产品信息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智慧无人无感支付超市落户包头机场

5.png

扫码、刷脸进入(王慧强/摄)

哇,这个真智能!在包头机场候机楼二楼,王女士拿着一袋奶制品,从一家装有闸机的便利店里走出来。“本来以为结账还要刷个码什么的,没想到直接就出来了。”让王女士为之惊讶的,正是近日在包头机场候机楼内正式营业的智慧无人超市。经过试运营期间设备调试、流程梳理等工作,近日,包头机场智慧无人超市正式营业,这标志着自治区内首家智慧无人无感支付超市正式落户包头机场,这也是全国第二家利用行为视觉识别技术的机场无人便利店。

“即拿即走”的超市

包头机场的这家智慧无人超市在候机楼二楼问询柜台旁值机大厅行李打包处附近,占地面积40平米,但店内供应品类丰富,包含了常见的内蒙特产、零食、饮料及其他日用必需品等,此外智慧无人超市中还设立了平价商品区。与传统店面不同的是,智慧无人超市采用自助结算系统替代收银员,用户选好商品离开后,即可自动识别并使用电子支付进行结算。智慧无人超市集安全和便捷的特点于一体,自助结算减少排队的优势更是大大提升了用户的购物效率。在包头机场无人超市购买内蒙古特产的王女士表示,“选购、结算以及进出门的整个过程非常顺畅,尤其是自助结算的方式很有有意思效率也很高,体验非常好。”

无人无感支付

首次购物的用户,需要手机扫码注册,进入小程序、开通“免密支付”即可。在进店前,打开小程序,扫进店码入店。在店内可直接拿上想要的产品,在相应出口离店即可,之后手机会收到相应的扣款短信。 完成首次注册后,再次进店“刷脸”即可,无需任何操作即可实现无人无感支付的购物消费。

目前市面上无人便利店识别顾客所购商品的技术可分为三种:条形码、RFID以及计算机视觉技术。条形码技术需要用户在结算台或使用手机扫描商品上条形码;RFID技术则是需要在每个商品上贴上RFID标签;计算机视觉技术主要应用于视觉结算台和智能冰柜等产品。而包头机场的智慧无人超市,就是使用人工智能+重力感应等技术,目前该技术也正在上海虹桥机场、韩国、日本等多家国内外店面落地使用。

无人零售助力传统零售升级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开发,包头机场候机楼商业业态布局已趋于稳定。候机楼商业各项指标均处于同层级机场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是,目前候机楼商业业态以传统业态为主,缺乏新元素、新形式,旅客体验感不强,商业增长后劲不足,进入了以量提效的瓶颈期,急需对存量商业进行改善,寻找商业开发新的突破口。

包头机场非航负责人表示,智慧无人超市业态社会反响较好,且已有国内机场成功的运营案例,无人销售、无感支付等技术已相对成熟,具备实施条件。本次包头机场成功引进无人超市,就是在“新营销”时代保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开启传统零售的科技改造之路。

落地“四型机场”建设

首都机场集团“四型机场”建设相关指导文件中指出,以“一核两翼”为总体思路,其中,“两翼”的第二翼就是机场群智慧商业服务体系,智慧商业服务体系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了建设无人超市、无感支付等新商业基础能力,实现个性化服务。智慧无人超市将全面按照智慧机场建设要求,使用无感支付技术,实现无人销售。在建设人文机场方面,改进机场餐饮购物服务是重点任务。智慧无人超市采用无感支付技术,快速完成收付款,解决高峰排队支付问题,提升旅客购物体验。同时,智慧无人超市中将设立“平价商品”区,对于面包、饮料、方便面等旅客生活必须品,实施“同城同质同价”的标准管理,将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延伸至旅客生活必须品“同城同质同价”。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慧强

Related posts

港媒:美国对航空产品出口管制 中国民用飞机制造大国计划面临坎坷

一潼

巴黎戴高乐机场与尼斯机场率先部署新冠病毒快速检测

一潼

峰飞航空科技设立欧洲研发及适航中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