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上海计划今年启动浦东机场四期建设

2.png

浦东机场三期于2019年完工,全球最大的机场卫星厅建成投用。(潘东华/摄)

上海计划在2020年启动浦东国际机场四期建设,这是从1月15日开幕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上所传出的信息。

这份工作报告提出,上海市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亚太航空枢纽港,同时启动建设浦东国际机场四期工程。

浦东国际机场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主阵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浦东机场三期建成投用,其中包括了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三期工程刚刚竣工投用,四期工程又将启动,展示了上海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港的坚定决心。

在浦东机场的蓝图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其作为综合交通枢纽的成长,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启动建设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并加快建设上海机场联络线和沪通铁路上海段等重要基础设施。

3.png

在上海市规划部门此前公布的上海机场联络线走向图上,上海东站与浦东机场互相比邻。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12月15日,沪通铁路江苏太仓至上海四团段已经开工,这一线路北起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太仓站,南接浦东铁路四团站,线路全长111.8公里,其中上海境内104.5公里,全线设太仓、徐行、外高桥、曹路、上海东站、四团6个车站,采用客货共线模式,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而其中的上海东站,正是此前已经公布的规划中,与浦东机场比邻设立的火车站。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与上海虹桥站已经共同打造出了目前亚洲最大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我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运营和机场空铁联运的范例,作为上海“一市两场”中规模更大的航空枢纽,浦东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更让人翘首以待。

与此同时,在这份工作报告中,还提出2020年上海将“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此前,上海市已经于2019年11月发布了《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上海将在虹桥推动建设“协同高效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提升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辐射功能,优化拓展虹桥国际机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加强会展高峰期的公务机通行保障”,“探索陆铁、空铁联运,推动枢纽安检一体化,提升运营效率”。此次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也给虹桥国际机场的高质量发展和枢纽建设,再传利好。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 报道

Related posts

内蒙古空管分局为昏迷旅客航班搭建快速通道

一潼

我在柏林新机场扮演乘客

一潼

河北机场集团全面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