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行业新闻

如何防止飞错进离场程序?

当你开车前往某地时,如果快到岔路口别人才告诉你后面的路怎么走,并且要求你不能走错,当司机的你是不是会想“下次能早点儿告诉我就好了”?

和司机在地面上开车一样,飞行员在空中驾驶飞机也需要导航,并按照规定的航路飞行。现代飞机有先进的导航系统,只要飞机设备工作正常,飞行员提前在飞机导航系统里输入航路信息,然后选择正确的自动驾驶工作模式,让飞机遵循预设的航路飞行即可。

从起飞到落地,航路分为离场航路、主航路、进场航路。这些航路信息通常在起飞前先由飞行员按照飞行计划、天气等信息预判的离场/进场航路进行输入。在飞机从机位滑出前,管制员会告知准确的离场航路,飞行员按需修改。在理想情况下,管制员在飞机下降前会告知准确的进场航路,飞行员按需修改。如果下降前管制员没有告知,在飞机靠近“走廊口”(可理解为下高速的收费站)时管制员一般会明确进场航路,飞行员再按需调整。

飞错航路,不仅是飞行员或管制员受到处罚的问题,更深层次的风险在于可能造成与其他飞机危险接近甚至相撞。机场越繁忙,这种风险越大。所以,作为提升安全的管控手段之一,民航目前推进的“五防”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防飞错进离场程序。

在地面上开车,司机可以靠边停车,在确认后面的行驶路线后再上路。但是,飞机在空中不能“靠边停车”。如果管制员指挥的前方航路发生变化,飞行员只能在飞机不断前进的动态过程中修改前方的航路信息。虽然飞行机组有两个人,可以一个人监控、操纵飞机,另一个人修改航路信息,但风险的增加是客观事实。飞机制造商和大部分航空公司都要求飞行机组在下降开始后特别是在低空飞行阶段,杜绝一切与飞行操控无关的事务,包括旅客广播和与公司联系等,就是因为在飞机高度、速度、航向等关键参数快速变化的时候,潜在的威胁和差错风险增加,需要两名飞行员集中精力应对。

国际民航组织的4444文件《空中交通管理》对管制员如何指挥进场飞机给出了推荐程序,建议由区域管制员在与进近管制员协调后,在飞机下降前告知飞行员进场程序。但在具体的实践中,受人手不足、协调机制缺失、信息共享系统缺失,以及管制员意愿等因素影响,有时无法执行推荐的程序规范,导致风险增加。笔者认为,如果能够在飞机开始下降之前告知飞行员后续准确的进场航路,那么飞错进场程序以及衍生的可能更严重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当然,飞行员是保证飞行安全最重要和最终的环节。防止飞错进离场程序,机组同样大有可为。在离场前申请、输入和核实放行许可时,机组必须交叉检查确认;在修改飞行管理计算机关键数据时,必须依据航图逐点校对航向、距离与速度、高度限制,经机组检查确认满足各项限制要求后,再执行修改;当任何一名机组成员对程序或管制指令有疑义时,必须立即向管制员进行证实;除了提前熟悉多种可能的进离场程序、提前向管制员证实进场程序之外,在具备雷达引导条件的空域,如果遇到临时更改进场程序的情况,机组还可以向管制员申请雷达引导,为修改飞行管理计算机里的进场程序争取时间,合理管理工作负荷。

来源:中国民航网,作者:李炜晟 单位:南航翔翼

Related posts

杭州和全国主要城市群有望实现5小时互达 萧山机场将打造为国际枢纽机场

一潼

那拉提机场防汛工作进行时

一潼

北京奇案:空乘遭同航班同事诈骗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