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西藏“高高原”机场多举措“驱鸟”为春运飞行安全提供保障

记者12日从西藏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获悉,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西藏“高高原”机场2020年春运工作已全面启动,并把飞行区域“驱鸟”等安全保障工作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昼夜值守,为旅客顺利出行营造安全的飞行环境。

1.png

图为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低空飞行区域飞行的飞机与鸟类。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供图

2.png

图为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飞行区域工作人员在“驱鸟”。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供图

西藏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贡嘎县杰德秀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气候温和,生物资源丰富,为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该区域频繁的鸟类活动,给航空飞行安全带来较大的隐患。”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巨林介绍,随着西藏对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治理力度的加大,该流域鸟类种类和种群都逐渐增多,飞机安全飞行产生一定的矛盾和冲突。

3.png

图为在雅鲁藏布江中游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成群的鸟类。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供图

记者从机场管理部鸟击防范工作室了解到,在该机场及其周边区域活动的鸟类包括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大杜鹃、灰沙燕、秃鹫、藏黄雀等,部分鸟类繁殖力强,在航空飞行区域成群活动情况十分频繁。

“为了保障飞行安全,机场管理部门利用煤气炮、超声波驱鸟仪、激光驱鸟仪、定向声波仪、光变风车及人工驱赶等形式,把鸟类驱赶出航空飞行轨迹。”巨林表示,他们主要通过声波仪播放猛禽的叫声、鸟类的惨叫声,以及鞭炮声、枪声等各类声音驱赶鸟类,让它们远离飞行区域,确保每架飞机的飞行安全。

4.png

图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飞行区域上空飞行的成群鸟类。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供图

据悉,近年来,西藏民航业不断发展,航班量逐渐增大,夜航不断增加,同时周边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鸟击”概率随之成倍增加,鸟防工作变得越加严峻。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门加大力度开展“驱鸟”工作,旨在保障飞行安全,保障每位旅客的安全出行。同时,也在保证保护鸟类的繁衍生息,以达到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目的。

5.png

图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举行“驱鸟”工作评估会。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供图

据西藏民航部门统计,今年春运期间,西藏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达到60万人次左右,同比增加9.5%,其中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日起降架次将达到102架次,同比增长8.2%。

6.png

图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工作人员在安装“驱鸟”风轮。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供图 摄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巨林称,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管理部门将努力提升航班安全保障水平,为每一架航空器的正常运行、为每一位旅客的顺利出行,提供良好的飞行环境。(完)

来源:中新网,记者:贡桑拉姆

Related posts

密切配合 精准出击 成功排查处置一起无线电干扰事件

一潼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四个强化”深入开展春运期间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一潼

桂林机场固话光传输技术试用成功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