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还敢向飞机扔硬币吗?进局子 缴罚款!

这一次,航空公司终于拿起了法律武器对付那些向飞机扔硬币的人。

日前,一则关于“扔硬币致航班取消被判赔12万元”的消息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对于这种“轻则造成航班长时间延误或取消,重则损毁发动机乃至机毁人亡”的失智行为,舆论一边倒地支持判罚结果,有网友气愤地称:要让这些扔硬币的人为自己的脑残行为补缴“智商税”。

4.png

事件还原

今年1月1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在乘坐航班登机过程中,乘客刘强(化名)将两枚硬币扔向飞机机身方向,导致该次航班取消,刘强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随后航空公司将刘强起诉到法院,要求其赔偿12万余元。紧接着,人民网、《环球时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民晚报》、《新闻晨报》、财经网等也都报道了该新闻。

5.png

其实,这件事早在2019年2月便被媒体广泛关注,《新安晚报》当时的报道题为《飞往昆明的航班上,小伙往飞机上扔硬币求平安被行拘!》。2019年2月17日晚,一名28岁男子在安庆天柱山机场乘坐安庆至昆明的航班时,认为朝飞机扔硬币会保平安,遂在登机过程中,将两枚1元硬币扔向飞机机身方向。该男子的这一行为导致安庆至昆明航班取消,全体旅客滞留。《新安晚报》记者还从安庆市公安局方面核实了该男子被行政拘留的消息。

除了被行政拘留外,该男子还被航空公司索赔航班取消造成的相关损失。航空自媒体“停机坪”则详细分析了这笔赔偿产生的原因。因为飞机发动机一旦吸入类似硬币的物体,硬币将首先损伤外部叶片,接着自身也被打碎成若干颗粒,继续损伤内部叶片,最终导致整台发动机损伤,甚至可能引起发动机故障起火并失去动力。飞机在空中若出现发动机故障,将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为消除安全隐患,该航班不得不取消,随后对飞机进行了排故和维修,安排机上162名旅客过夜住宿,并安排次日航班补班飞行运送旅客,因此产生了维修排故费用、旅客住宿费用、旅客补偿费用等共计123358元。

法院认为,为了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原告及时对飞机进行排故和维修具有合理性,由此产生的维修费用、滞留旅客的食宿补偿等费用应当由被告承担。故对原告提出的要求被告赔偿损失123358元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另据公开信息披露,该男子不服一审判决,向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在审理过程中,上诉人于2019年9月24日向法院递交书面申请撤回上诉。法院于2019年10月29日裁定准许其撤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媒体官方账号“央视新闻”也发布了《还祈福吗?“向飞机扔硬币,进局子”那种!》的文章,清晰地梳理了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至少6起乘客登机前或下机时,因向停机坪投掷硬币而被处罚的案例。其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旅客听从丈母娘的吩咐向飞机引擎扔3枚硬币,为第一次坐飞机出远门的孩子祈福,结果导致上百名旅客延误起飞30分钟,该旅客被行政拘留10天;有老人因迷信祈福,在乘飞机时向发动机方向扔了6枚硬币,导致航班延误被处理;还有23岁女学生为亲戚小孩在机上拉肚子“避灾祈福”,在下机时向机坪内抛下硬币,被处行政罚款200元……

网友热议

截至记者发稿时,微博上#扔硬币致航班取消被判赔12万元#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8711万次,相关话题#向客机扔硬币被判赔12余万元#话题阅读次数为548.9万次,#向飞机扔硬币祈福致延误#阅读次数为1737.6万次。

6.png

广大网友对此次判罚一边倒地表示支持,微博网友“涅槃—之翼”表示,“这个要用力点赞,终于有航空公司拿出法律武器起诉这些人,希望媒体广为宣传!提高民众整体航空知识水平,也是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的重要一点。”网友“徐妍玲”留言:“这不仅是迷信不迷信的问题,还有素质问题。”网友“玛格丽特的点心”表示,“危害航空安全的人,决不能轻纵!”“投币2块钱赔偿12万元,有人说,这才是刻骨铭心的智商税!”“这是不是得判刑啊,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一飞机人的性命呢!”“没有常识,还想害人,应该重罚!”头条文章作者“余忆桐”表示,“向飞机扔硬币这事儿,只能用‘又双叒’来形容了。为什么这样的事件总是发生,最关键的因素是对当事人的处罚太轻,如果加大经济惩罚和刑事惩罚力度,并将处理结果大张旗鼓地公布于众,我想没人会再去做这种事情。”

还有不少网友建议“各大机场在登机口设置功德箱,方便有些乘客的扔硬币祈福需求。并可在登机口以及机身、小桌板等处设置二维码,方便旅客扫码付款祈福。”当然了,这肯定是网友们一时恨铁不成钢之言,但是真的有机场为了提醒旅客而张贴宣传语——“向飞机投币祈福是破坏安全有损福报的违法行为”。据《光明日报》2019年6月4日报道:这则宣传语出自三亚凤凰机场,机场工作人员称,说用“有损福报”是为了更好地提醒旅客不扔硬币。这个在正式宣传标语中几乎不会出现的词语,让许多网友都感受到了机场工作人员在避免“投币祈福”事件,不得不“将计就计”顺着某些乘客思路进行宣传的无奈。

破解之道

希望这个判赔12万元的案例能震慑住那些向发动机扔硬币的手。尽管每次发生了向飞机扔硬币的事件后,媒体都会不遗余力地请航空专家普及常识“异物进入发动机后果严重”“向飞机扔硬币,危害有多大”“往飞机发动机里扔硬币带来的后果”……还会请出法律专家,解释向飞机丢硬币行为是违法行为,将触犯哪些法律法规,会被处以何种处罚。“央视新闻”便罗列了向飞机扔硬币可能会涉及的法律法规,比如《刑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等。

甚至还有媒体专门分析这些人“扔硬币”的心理状态。在一名六旬旅客向发动机投硬币后,《齐鲁晚报》于2019年4月16日发表了《把飞机发动机当许愿池,到底是种啥心理?》的文章。文章指出,扔硬币的目的到底何在?理由都是惊人的相似——祈求保佑飞行平安。往池中扔钱、往飞机里扔钱,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扔钱?其实,这种行为是有渊源的,这是一种传统巫术,被叫作“厌胜”,亦作“压胜”。简单说来,就是用吉利品、避邪物来压服、胜出某些人、事、物。“厌胜”巫术认为:往正确的地方“扔钱”,可以驱除邪祟和厄运。

《中国新闻周刊》也曾撰文分析这一祈福行为背后的心理原因。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经提出“心理防御”这个概念。在心理防御的背景下,即便是坐飞机比较多的人,在面对“飞离地面”的情况时,内心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恐惧。怎么消除这种恐惧呢?有的人会告诉自己“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进而消除内心不安,这是合理化的心理防御;而有的人则采用扔钱这种象征性的行为来“抵消”自己的恐惧。很显然,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幼稚的,这也恰恰是心理防御机制的特点之一,就是以看似合理、有意义而实际上是荒谬、无意义的行为来消除自己内心的不安。

《半月谈》评论员常磊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他在《你真相信向飞机“投币祈福”这种事吗?》——文中写道:中国有多少人没坐过飞机?答案是10亿。这10亿人中显然不排除仍有不少人相信“投币祈福”。在“投币祈福”群体中,“深受传统观念影响”和“对航空缺乏了解而心怀恐惧”这两个特征高度重叠,而这也是向飞机“投币祈福”事件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

文中写道:向飞机投币祈福是违法的,相关部门和媒体应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但是这条信息却很难到达它应该被接收的人群——一些没坐过飞机又喜欢投币祈福的人往往不关注新闻,很难接收到这条信息,导致类似事件已尽人皆知却仍一再发生。如何破除这个困境?有网友建议,国内机场应立即行动起来,在登机口及客梯车上设立警示牌,明确告知乘客“向飞机投掷硬币及其他任何异物是违法行为,将被罚款、拘留。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刑事责任”。

法条链接

《刑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非法拦截或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Related posts

乌鲁木齐机场安检升级 16个电子门神上岗

王 敏

“非典”致航司损失70亿美元 “新冠”影响或更严重

一潼

两项技术加持,WiFi 6将通吃无线市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