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中小机场电子放行系统 在张家界机场首次运行

2020年1月2日零点,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区域管制室首次在张家界机场正式运行中小机场管制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率先实现了中小机场的电子放行工作。

  湖南区域内目前共有七家民航中小机场,航班放行通过电话协调进行,协调工作繁重。为促进区域内各中小机场离场航班快速有效运行,减少双方管制员协调工作负荷和航班延误情况,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率先在张家界机场推行电子放行工作,对中低空放行系统进行了相应的升级,并在张家界机场塔台配置了“中小机场管制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双方管制员通过电子放行系统操作进行航班快速放行。

  中小机场管制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结合中小机场实际运行需求研发,它基于湖南分局管制综合信息系统数据、并直接与湖南空管分局管制综合信息系统对接,可以直观展示航班流量控制情况、计算航班的预计起飞时间,并具备发送和接收放行时间功能。管制员可通过系统实时掌握航班流量控制信息,为航班保障及放行提供依据。

  张家界机场日航班流量在湖南区域中小机场内居首位,每日电话协调量大。该系统投入运行后,管制员可利用系统实行电子放行,大幅减少了电话协调数量、降低了管制员协调工作负荷,使得管制员可以对航班动态监控分配更多精力,不仅提高了航班放行效率,航班安全性也得到大幅提升。

  在中小机场管制信息服务系统在张家界机场运行前期,民航湖南空管分局和中南空管局局直通信网络中心多次组织专业人员到张家界机场调研用户需求,就系统接入、实际运行需求、系统测试及优化、放行协议签订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系统功能及使用进行培训。同时,民航湖南空管分局对区域管制室管制员也进行了系统使用和电子放行的相关培训工作,确保电子放行工作顺利实施。

  中小机场管制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在张家界机场的成功运行,使张家界机场航班放行更加快速、有序的进行,减少了航班延误,提升了机场的整体运行效率,降低了管制员的工作负荷。而张家界机场电子放行的成功实施也为今后在湖南区域内其他中小机场继续推进电子放行工作积累了经验。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周晴柔 

Related posts

大兴机场开展离港系统故障应急处置演练

一潼

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完成首都机场塔台至机坪管制热线优化工作

一潼

第六届CAAC-ACP安全研讨会暨持续适航与维修管理研讨会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