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回眸2019机场十大看点

刚刚送走的2019年,是国内机场砥砺前行、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各地机场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在“四型机场”建设上持续发力,在量和质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9年,恰逢《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发布及实施10周年。民航局机场司有关领导曾指出,2009年至今是中国民航机场事业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机场数量多、安全稳、服务好、管理牢、技术新、作用强,机场业开创了全新局面。

2019年,全国机场取得的优异成绩可以看作是行业10年发展的有力总结,其中的看点和亮点也反映出机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走向。

3.png

看点一

“四型机场”发展理念全面引领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在北京举行。在投运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中特别强调要建设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

“四型机场”是世界一流机场的显著标志,是未来机场的发展方向,是民航强国基本特征在机场业的具体体现,反映了新时代民航机场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要求,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我国机场领域的具体实践,是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和提升我国民航机场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在“四型机场”发展理念的全面引领下,各地机场大力推进建设。

据悉,民航局计划发布《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明确“四型机场”的建设路径,在全行业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明确职责、推进落实,形成较完善的“四型机场”建设工作体系。

看点二

机场吞吐量快速增长

2019年12月31日,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再次突破1亿人次。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的基础上,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再次破亿,反映出我国航空市场需求巨大、前景广阔。

巨大的航空需求,带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上海浦东、虹桥两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2亿人次,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江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辽宁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山东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2019年底,各地机场喜报频传。

至此,我国千万级机场达到39个,8个机场跻身全球五十大机场行列,发展势头强劲。

看点三

枢纽机场服务能级显著提升

2019年9月,重庆市政府、民航局印发《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明确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目标。如今,各地政府正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际航空枢纽。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航空枢纽不仅是一种交通基础设施,更是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窗口和参与国际分工的有力手段,同时也是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

为此,各地机场一方面加快完善国际航线网络,积极与国内外重要的枢纽机场实现连通,以覆盖更多的国家和主要城市,提升航线网络通达性;另一方面,着力提高航线的“含金量”,优化中转流程,缩短中转时间,协同联检单位提升通关效率,进一步与主基地航空公司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连接,以打造世界级的航空枢纽和世界级的航空公司。

看点四

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明确指出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同粤港澳一样,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地区机场群建设的步伐都在进一步加快。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京津冀机场群建立了以北京双枢纽为引领,天津、石家庄机场差异化定位、一体化管理的协同发展模式;长三角机场群旅客吞吐量跻身全球五大机场群之列;成渝机场群内的机场建设稳步推进。

2019年,这四大世界级机场群着力构建分工明确、功能齐全、连通顺畅的内部体系,年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均显著增长。

4.png

看点五

运行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安全是机场的生命,是服务的前提,是发展的基础。

2019年,各地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和机场安保体系(SeMS)建设持续推进,机场安全监管信息系统(ASOP)持续完善,系统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安全绩效管理逐步推行;机场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模式调整改革初见成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对机坪剐碰、施工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大型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评价全面实施;强化“三基”建设,狠抓人员资质管理和作风锤炼,安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以智慧机场为支撑,平安机场建设也在不断推进。智能生产运行系统、A-SMGCS、FOD探测系统、电容扰动围界报警、智慧加油等在机场使用,大大提升了机场的安全管理水平。

看点六

运行效率不断提高

2019年底,按照局方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3000万人次机场建成了A-CDM系统,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下机场加快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平台建设。与此同时,国内千万级机场的机坪管制移交工作快速推进,机场运管委组织模式不断完善。这些举措都大大提高了机场的协同能力,保障了航班正常运行。

2019年,也是新技术广泛应用的一年。行李自助托运和自动分拣、RFID全程追踪等新技术逐步应用,使行李处理效率和准确性有效提高;毫米波、双视角X射线、智能安检通道等设施设备不断升级,安检效率大幅提升。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单通道处理能力达到260人次/小时。

各环节运行效率显著提高,使机场的航班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今年1月~10月,全国航班正常率创新高,达80.39%。

看点七

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2019年9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正式启用。卫星厅新增90个登机桥位,使航班靠桥率从50%提高到90%以上。增加登机桥位、大力提升近机位比例以及首都机场创新建设的远机位登机桥,都是机场在设计上更加注重服务品质的体现。

服务品质提升在2019年的最大亮点是出行“无纸化”。各地机场积极进行人脸识别、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智能问讯等系统建设,探索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与安保工作的融合。219个机场实现国内航班全安检通道“无纸化”,无感安检设施设备在一些机场投入使用,上海浦东、湖南长沙黄花等机场部分国际和地区航线航班实现电子登机牌通关,电子身份证明在各地机场可自助即时办理。

在2019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正式开通,232个国内机场完成与民航旅客投诉集中受理平台的对接,机场投诉响应率达到100%。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工作在2019年进一步推进,旅客满意度不断提高。

看点八

绿色发展步伐日益加快

自2018年9月民航局印发《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以来,机场绿色发展势头正劲。

按照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对民航的要求,各地机场把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局方《绿色机场规划导则》《绿色航站楼标准》《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导则》等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努力解决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推动建立民航绿色发展新模式,推进绿色机场建设。

一系列举措积极采取:优化绿色机场规划设计方法,应用全向跑道构型,节能降噪效果显著;推进能源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机场场内车辆“油改电”和飞机辅助动力装置(APU)替代工作,使机场能耗水平持续下降;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机场与周边环境协调共融。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16%。

看点九

规划设计更加系统科学

2019年,四川成都、山东青岛等地的新机场加快建设,很多机场的改扩建工程有序实施。在机场规划上,践行全过程、系统化理念,运用系统思维,提高总体规划编制水平,确保机场各子系统均衡、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工程品质;在机场设计上,加强远期规划与近期建设的统筹协调,确保设计、建设方案既符合运行实际,又满足发展需要。

在机场投资结构上,投资主体进一步多元化。自2019年初以来,民航进一步放宽国有和非国有主体投资民航业准入条件,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投资结构,改善投资环境。按照此前发布的《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要求,公平公正择优选择投资经验丰富、运营管理能力强、满足行业安全要求的民间投资方作为合作伙伴,实现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看点十

通用机场建设进一步提速

2019年11月,我国通用机场数量达到243个,首次超过了运输机场数量,实现了历史性超越。

自2017年《通用机场管理办法》印发以来,通用机场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数量爆发式增长。在2019年12月一个月里,就有不少大动作:云南省首个A类通用机场兰坪丰华通用机场正式通航,四川北川通用机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湖南长沙开慧通用机场举行颁证仪式……

如今,我国通用航空已迎来发展机遇期,通用机场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局方正加快制定《通用机场管理规定》,计划到2020年底,138部颁布实施,涵盖通用机场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全部内容。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王芳

Related posts

华夏航空航班撤离视频曝光 紧急撤离中我们该学会什么?

一潼

重庆第二机场2035年前落成 成渝四座国际机场或引发激烈竞争

一潼

勇于改革创新 扛起安全发展大旗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