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HUD在非精密进近中的应用

山航实施“航班正点工程”,航班正点率位列全民航前茅,除调整组织架构外,投入巨资为机队飞机装配HUD设备,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低能见度天气下的运行水平,提高航班正点率。作为国内第一家运行HUD设备的航空公司,山航将机场着陆标准降至RVR350米,保障了旅客顺利成行,让大雾天气下出行的山航旅客更加准点、安全。HUD作为低能见度运行的“飞行神器”,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ILS的普及,机组对VOR、NDB等难免生疏,再加上近几年逐渐推广的RNPAPCH,非精密进近成了超标、超限,甚至触发事故征候的重灾区。HUD在非精密进近和目视进近中的应用却鲜有提及,这严重制约了它在保障安全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那么HUD都能在哪些阶段为非精密进近和目视飞行的飞行安全提供帮助呢?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阶段。

  一、在非精密进近的不可见阶段,机组根据仪表的指示在大脑中构建飞机的空间位置来控制飞机,而在这种低能见缺少目视参考的情况下,飞行员很可能会出现运动错觉。此时机组使用HUD无须低头就可以察看PFD和模拟的天地线,即可知道飞机的姿态、数据、趋势和一些环境信息,可有效增强机组的情景意识,有助于实施稳定进近。特别是边缘天气时,机组保持好飞行数据的同时也能观察外界,判断是否建立能见,从而提高边缘天气时能见的可能性。

7.jpg

山航供图

  二、非精密进近的可见阶段或目视进近,尤其是在低能见度、低温天气、高温天气、大风乱流等环境因素对飞机轨迹和状态有明显影响的情况下,此时机组从HUD上的下滑线、飞行指引、飞机矢量就能判断出飞机的轨迹是否正确,飞机的趋势是否合理,从而排除由于程序设计、温度、风等因素造成的轨迹偏差与错觉。在机组经验不足或疲劳造成的精力不足时,HUD的使用能够给机组有力的帮助!

8.jpg

山航供图

  三、着陆拉平阶段,机组的主要精力当然是放在外界,控制飞机轨迹上。但是在低能见度的情况或机组过度紧张时,视线很有可能放不出去,从而诱发重着陆和海豚跳,如果机组能够参考HUD上的飞机轨迹信息,着陆的方向和下沉就能得到更有效的控制。当机组想要知道现在姿态具体是多少时,机组就不用低头看PFD只需要改变一下视线的焦点。特别是飞机有擦机尾的风险的着陆或复飞时,HUD能够给出明确的警告!

9.jpg

山航供图

  和很多新技术的应用不一样,HUD的普及并不是要取代谁,它是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帮助我们提高保障安全的能力。当然我们HUD的使用也有其难点,那就是视线焦点的转换,但这也是在精密进近时我们要注意的!这是我们应该掌握和应用的能力,我们应该多练习而不是逃避。而在天气条件良好的情况下的练习更能提高自己这种能力和信心。所以我认为在非精密进近或目视进近时合理使用HUD是值得推荐的!

供稿:山航飞行部烟台直属中队,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李新太 

Related posts

东部机场集团智慧机场建设 让创新的火花闪耀空港

一潼

2015年世界视频监控市场增长将超过10%

一潼

2019年上半年民航设计市场小结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