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涉铁工程第一座跨铁桥梁完成架设

1577234955674704.jpg

图:海口日报 石中华摄。

  12月24日下午,记者从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获悉,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涉铁工程第一座跨铁桥梁完成架设。据了解,美兰二期涉铁工程即为美兰机场二期与一期相连接部分涉及到环岛高铁区域的工程,包括东西垂直联络道工点、T2航站楼与美兰高铁站连接工点、T1航站楼与T2航站楼环状交通桥梁工点等。

  共有14个涉铁工点,其中10个为涉铁桥梁工点,预制桥梁最大跨度40米,重量380吨;最小跨度17.4米,重58吨。

1577234976877415.jpg

图:海口日报 石中华摄。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配套工程部总经理熊少岚介绍:“本工程涉及到多项国内市政公路桥梁建设中尚无成熟经验的案例,且该隧道段为国内第一条明挖隧道,覆盖层较薄,涉及工点较多(平均每个工点需截断两条锚索),旋挖桩基础施工前期需进行人工锚索探挖施工,现场技术攻关难度大。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需要克服跨高铁隧道施工困难且风险高、高铁隧道监控测量困难等难点。”

  据悉,涉铁工程作为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兼顾着保障既有高铁隧道安全和新旧机场顺利联通的两大重要任务,必须在确保既有高铁隧道安全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多工点采用桥梁上跨隧道的形式,保障了美兰机场一期和二期之间安全高效的整体联动性,属国内机场涉铁工程首例。随着美兰机场涉铁桥梁的快速假设,美兰机场T1和T2航站楼间的环状交通体系也将取得节点性进展,东环高架桥将于2020年1月份实现功能性通车,届时可直接从T1高架桥通过环状桥梁前往T2航站楼。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作为海南省重点工程项目,是海南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布局,已纳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关键节点性工程,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当中。其中:飞行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开始推进竣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航站楼室外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全面推进室内精装修及专业设备安装调试,行李系统、空调、电梯、登机廊桥基本安装完成;工作区单体、管网、道路等工程进入收尾冲刺阶段;配套工程环状路桥交通体系基本成型,东进场路及地道实现功能性通车,涉铁工程累计完成50%,停车楼正在推进地下主体结构施工。

  项目建成后将整合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换乘体系,打造成为海南重要的陆海空立体交通节点,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推动江东新区总部经济、临空产业发展,助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陈焕智 

Related posts

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开幕

一潼

空中客车与合作伙伴在中国建立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

一潼

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推进航空器慢车除冰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