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深圳机场高质量发展背后:把握“双区驱动”历史机遇

从浩浩汤汤的珠江口向深圳前海湾望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这一特区中的“特区”,几年前的一片滩涂如今已初显一座国际化滨海新中心的模样,商厦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工地机器轰鸣。在这里,深圳的改革气魄与发展速度再次震惊了世人。

而就在前海湾以北不远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位置,一座现代化的空港是深圳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的重要引擎和动力源。2019年12月,这里迎来了又一次震撼人心的历史性跨越——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年国际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由此正式迈入了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

6.png

深圳机场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和年国际旅客量超500万的双突破(叶丹/摄)

3年间,深圳机场航空主业提质增速,一举实现了从4000万人次到5000万人次的增长;3年间,从国际化起步到国际客运航线达到60条,年国际客流突破500万人次,机场业务结构更加均衡,国际业务正成为助力深圳机场实现新跨越的重要动力,深圳机场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作为特区连通世界的窗口,通航28年来,深圳机场累计运送旅客超过5.6亿人次,为深圳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为深圳及周边地区市民架起通达全球的桥梁;作为鹏城的“第一会客厅”,深圳机场以其包容开放、智慧高效的姿态,成为这座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靓丽名片。

以新理念、新战略为引领

建设高品质的国际航空枢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深圳机场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无疑是其中一朵绚丽的浪花。

深圳机场高质量发展背后有哪些关键所在?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告诉记者:“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赋予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新定位,我们实施了‘客、货、城、人、智’五大发展战略,提出了‘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以新理念和新战略为引领,着力提升深圳机场的发展品质。”

“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是深圳民航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它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代表了深圳机场汇聚发展合力的决心与行动。“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让所有在深圳的民航单位都倍感振奋,因为这不仅是深圳机场的荣耀,也象征着深圳民航进入了发展的新境界。”民航深圳监管局党委副书记王军功告诉记者。

今年7月18日成立的春秋航空深圳分公司是深圳空港大家庭最新的成员。“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这个理念带来的温暖,这也是我们决定通过成立分公司,扎根深圳的重要原因之一。”春秋航空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林峰对记者说道。

是什么让共商共享共建共治成为深圳空港区域各单位的共识?答案就是“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的新理念。围绕这一理念,深圳机场打造了全国首个设在航站楼内的党群服务中心——深圳空港党群服务中心,为空港区域30余家单位、近万名党员创造了同心同向、开放共享的“红色家园”;推动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重构升级,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决策、统一指挥,创造了航班放行正常率连续15个月超过80%的历史最好成绩。

从2016年开始,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成为深圳机场的发展重点和亮点。3年来,深圳国际客运航线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年均新开10条以上国际航线,年内国际客运航线将首次通达全球60城,航线网络覆盖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五大洲。“我们的目标是把国内和亚太地区的旅客吸引到深圳,再飞向全世界,同时把全世界的旅客带到深圳、带到中国。在新增国际航线的带动下,通过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国际中转区域流程完善、加大国际航线营销推广力度等系列举措,深圳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节节攀升。”深圳机场集团航空市场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空域紧张、时刻资源不足的局面下,深圳机场联合各航空公司持续挖潜,通过提升客座率、更换大机型等举措,有效提高航线运营效益和质量。一个数据可以作为佐证:今年1月~ 11月,深圳机场航班起降架次增长了3.9%,旅客吞吐量增长率却达到了7.2%。”民航深圳监管局行政办主任黄翔表示。

在信息时代,拥抱数字化是脱颖而出的必然之举。立足深圳作为科技和创新之城的产业优势,深圳机场勇当国内智慧机场建设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以“数字化”作为创新驱动,将智慧与平安、绿色、人文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味于一体的“四型机场”。

7.png

叶鑫/制图

通过携手华为公司进行数字化转型,深圳机场建立了“大运控”“大安全”“大服务”“大管理”四大业务体系,逐渐形成了运行“一张图”、安全“一张网”、服务“一条线”的新模式,对机场的安全品质、运行品质和服务品质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以深圳机场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实现的机位智能分配为例,通过引入AI算法策略,实现了机位自动化、智能化分配,千余架次航班机位分配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仅此一项,预计每年就能让上百万旅客在深圳机场享受近机位出行的便利。

深圳机场的“智能安检通道”“一证通关”等智慧化服务项目成为社交媒体上大家讨论最多、好评最多的话题。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鲁勇在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中提到:“有好几次在登机时间很紧的情况下,我走的快捷安检通道,不到一分钟就通过安检了。后来我了解到这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实现的,这也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深圳机场对常旅客的尊重。”

在新理念、新战略的引领下,一座汇聚着深圳民航发展合力,彰显高品质、高质量的国际航空枢纽正在珠江东岸激荡起举世瞩目的浪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搭建特区连接世界的“空中桥梁”

“深圳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正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发展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作为特区对外的门户和先行示范的窗口,我们的使命是更好地助力深圳改革开放,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集散,提升深圳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深圳机场集团总裁陈金祖表示。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对时间和效率的执着追求是深圳这座城市最为显著的特质。“民航是当今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出行方式,这与深圳这座城市的特质是相契合的。通过便捷、快速的民航出行,能够为深圳居民以及往来深圳的人们节省出消费时间,从而推动了这座城市的商业发展。可以说,民航对深圳的发展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深圳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表示。

近年来,作为城市对外开放的门户和窗口,深圳机场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实现了“量”“质”双提升——2016年以来新增的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瑞士苏黎世等通航城市大多是国际重要的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

这些高品质、高产业契合度的国际航线成为深圳“走出去”“引进来”的绝佳抓手。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货物出口总额达7571.44亿元,同比增长了5.1%。在吸引外资方面,据统计,2015年深圳外资企业数量为37529家,截至今年7月25日,这一数字已经突破67000。

一座高品质的国际航空枢纽,不仅是一座城市高品质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动力源,更是城市居民实现高品质生活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深圳机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服务。

“深圳是一座居民收入较高,高净值人群集聚的城市,有着旺盛的出境旅游需求。春秋航空的国际航班客座率在旺季基本上能达到95%,更让我们欣喜的是,深圳机场的辐射范围扩展到了东莞、惠州,甚至珠江西岸的一些城市。”林峰告诉记者,“春秋航空深圳直飞日本名古屋航线首航时,就有三个旅行团是从惠州来的。”

8.png

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正式迈入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叶丹/摄)

在深圳华侨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出境中心副总监曾海生看来,深圳机场的国际航线网络越织越密,让“家门口飞世界”成了更多深圳市民假期出行的选择。“从我们所掌握的数据上看,近年来,深圳居民从深圳机场出境的比例节节攀升,一方面是航线网络不断丰富;另一方面是乘机便捷程度、性价比都逐渐有了优势。”曾海生表示。

深圳居民更愿意到深圳机场乘机的另一个原因是,深圳机场始终从旅客需求的角度塑造机场服务品牌,在真情服务的道路上踏出了先行先试的步伐——在行业内最早推出了“无陪儿童服务”等服务项目,被行业所推广;创新开展“微笑服务”行动,行李大使“暖心的一扶”走红了网络;精心设计的“旗舰式”母婴室成为深圳最大、行业内设施最完善的标杆;今年9月,深圳机场成为全国首家承诺实施“同城同质同价”的机场,解决了旅客关心的“一碗面、一盒饼、一瓶水”的价格问题。

在今年最新的ACI(国际机场协会)旅客服务满意度测评中,深圳机场在全球机场中排名第16位,并获得CAPSE(民航旅客服务测评)2018年度最佳机场、最佳机场服务与设施等荣誉。深圳机场的真情服务让来来往往的旅客都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把握“双区驱动”历史机遇

继续推动深圳机场高质量发展

一座机场的发展与一座城市的繁荣往往相辅相成,当深圳这座在全球经济、商贸与科技创新格局中冉冉升起的新星绽放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时,跨过“5000万”大关的深圳机场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在国家的民航舞台上。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中,深圳机场必须在‘先行示范’的征程中走在前列,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国际航空枢纽,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提供重要战略支撑。”郑红波表示。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深圳具有明显的构建航空运输通道的战略需求,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建设的大背景下,深圳机场具有建设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门户枢纽的潜在机会。”

在《深圳机场集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行动方案(2019年~2035年)》中,记者发现,打造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国际客货航线网络是深圳机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之一。其内容包括:重点拓展“一带一路”倡议沿线航点;重点联通与深圳产业关联度高的国际城市以及全球科技创新城市;加密航班频次,优化时点,持续提升国际航线网络品质。

深圳机场的发展目标也得到了驻场航空公司的积极响应,“到今年底,春秋航空在深圳的过夜飞机会增加到8架,我们对深圳的国际航空市场充满信心,希望能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林峰告诉记者。

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深圳机场适度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卫星厅、三跑道等新一期扩建工程,未来将为深圳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打下坚实基础。

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深圳机场将继续以新技术应用支撑机场运行理念与管理模式的创新升级,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深圳机场发展品质,构建“大安全、大服务、大运控、大管理”格局,率先在行业内打造集“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于一体的“智慧机场”标杆。

历史性跨越与历史机遇的交汇,让深圳机场进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也给了深圳机场人更加充足的底气,他们的中远期愿景非常明确:至2030年,旅客量达到8000万人次,力争国际及地区旅客量达到约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230万吨,其中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约80万吨。客货运通航城市达到280个,其中国际及地区客货航点达到120个。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评论:

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深圳经验”

9.png

深圳机场(刘志明/摄)

今年11月召开的全国民航机场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构建新时代机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总体任务。就在这个月,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传来捷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50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突破了500万人次。自国家“十三五”规划被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以来,深圳机场开启新一轮快速发展,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航线数量等主要指标的增长速度在千万级机场中均位列前茅,在全力推进新时代机场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的征程中,“深圳经验”值得借鉴。

要聚焦做强做优,注重发展品质。在“控总量,调结构”的政策背景下,深圳机场坚持先行示范,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将发展品质摆在首位。在50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中,国际旅客占比达到了10%,国际旅客吞吐量连续三年增幅超过30%,深圳机场业务“含金量”稳步提升。这一数据的背后,是深圳机场对“枢纽”功能的认知与重视,是在“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引领下,深圳民航各单位的协同协作更加密切,运行更加顺畅。在步入世界最繁忙机场行列的同时,深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已经连续15个月超过80%。对旅客来说,这不仅是一个繁忙的交通基础设施,更是一座能够便利、准点地将人送抵世界各地的高品质空港。

要大力运用新科技新变革的智慧力量。智慧机场是机场建设发展的基本品质,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实现机场生产要素全面物联、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等方面具有显著作用。深圳机场较早地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知己之长、用己之长”,充分发挥地处科技创新高地的优势,同华为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深度合作,坚持大投入、大建设,累计投入11亿元规划建设近百个“好管、好用”的智慧化项目,不仅帮助机场突破了设施资源饱和的发展瓶颈,更以智慧效能推动了“四型机场”建设,先行示范的探索为行业探出了新路。

要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战略之中。“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以时间维度看,一座机场的发展泉源在于其所凭借的时代;以空间维度看,一座机场的成长根本在于其所依托的地区。深圳机场置身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潮流中心与前沿阵地,积极服务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全力参与到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征程中,在时代机遇中寻求发展契机,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壮大自我,在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中丰富品牌内涵,最终实现厚积薄发。

来源:《中国民航报》,评论员:刘韶滨

Related posts

中国民航旅客行程自动化,全球领先

一潼

让丝绸之路“飞起来”

一潼

2023年春节假期民航运送旅客900万人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