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石家庄机场运用HUD保障低能见度下航班起降

9.png

雾中,机务及装卸人员正在为即将出港的航班做准备。

12月8日至10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简称“石家庄机场”)连续三天遭遇大雾天气,在HUD新技术应用下,保障了部分航班在低能见度下的安全起降。

12月10日凌晨4时至8时,石家庄机场又遇大雾天气,跑道视程在300米以下。5时41分,随着围界警卫、导航、灯光陆续完成准备工作,石家庄机场启动了HUD特殊II类运行行程序,执行200米特殊标准的低能见度运行程序。7时08分,NS3327石家庄-承德航班在雾中起飞,安全出港。

10.png

据悉,12月8日上午石家庄机场今年首次启用HUD特殊Ⅱ类运行,8日至10日期间,共10架航班在石家庄机场执行HUD200米低能见度运行程序起飞。

近年来,石家庄机场因雾霾天气等因素制约,航班正常性受到严重影响。HUD特殊Ⅱ类运行启用后,可辅助飞行员获取飞行数据,由正常运行跑道视程最低标准400米起飞及550米落地,提升至跑道视程200米以上的起飞及350米以上的降落,大大提高机场运行能力及低能见度天气下的航班正常率,对提升石家庄机场运行服务质量与运行安全裕度具有重要意义。

HUD是飞机平视显示器(Head Up Display),是民航局大力推广的四大航行新技术之一。这项技术是指飞机驾驶员通过专门的飞行仪表和导航数据跟随HUD指引飞行,极大增加飞行操纵的安全系数,从而降低航班起飞及着陆天气标准。

大雾出行小提示:

大雾天气乘坐飞机出行旅客需及时关注天气和航班动态,合理安排行程。旅客可以拨打所乘坐航班的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或机场问询电话0311-96360了解最新的航班信息,也可以通过收听交通类广播实时播报了解航班信息,石家庄国际机场新浪官方微博也会及时发布机场运行信息。

雾霾多发季节,建议旅客最好预订石家庄机场基地航空公司的航班,这样可以缩短航班延误的可控时间。目前,石家庄机场驻场航空公司为河北航空、春秋航空、中国联合航空。航空公司会在自己的主运营基地投放一定数量的过夜飞机,一旦能见度达到标准,这些过夜飞机会最早一批放行,将大大缩短等待起飞所需的时间。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周雨 报道

Related posts

未经批准操控无人机航拍 一男子被行拘

一潼

美兰机场二期新跑道道面贯通 新航站楼露真容

一潼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积极部署全力保障“十一”国庆小长假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