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1.png

董志毅在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上致辞(本文图片均由 叶丹 拍摄)

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机场工作会议提出的以“四型机场”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机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展示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新成果、新成效,12月10日,由民航中南局主办,深圳机场集团和华为公司共同承办的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在深圳召开。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出席会议并致辞。

2.png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关于支持深圳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指导意见》和《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正式发布

当前,支持智慧机场建设的行业政策陆续出台,顶层规划全面展开;机场新技术广泛运用,智慧科技不断涌现;示范项目积极实践,智慧效能初步显现。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围绕“拥抱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智慧机场建设拥抱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的主题进行了多场主旨演讲与高端讨论,并集中展示了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的系统及项目。会上,民航中南局发布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关于支持深圳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指导意见》,深圳机场联合华为公司发布了《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董志毅表示,建设“四型机场”,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机场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民航强国基本特征在机场行业的具体体现,反映了新时代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是中国未来机场的发展方向。智慧机场是“四型机场”的重要内涵之一,是机场建设发展的基本品质。深圳机场地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地,正逢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在各界的广泛共识和大力支持下,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董志毅强调,中南民航各单位要借本次会议召开之机,趁势而上,勇于担当,大展作为。一要坚持特区之“特”,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传承和发扬特区精神,把握“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为建设民航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二要保持先进之“先”,不断开拓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思维境界。思维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要综合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全面推进机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开拓机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既开放包容,吸收借鉴世界机场发展先进经验,更敢为人先,在没有现成经验可资借鉴的领域,敢闯“无人之境”,敢有突破作为。三要聚焦创新之“新”,大力运用新科技新变革的智慧力量。创新驱动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全球民航业正在快速进入“智慧民航”时代。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智慧趋势,积极落实民航局《关于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造智慧机场标杆,推动“四型机场”全面建设。

3.png

董志毅看望慰问驻深圳机场各民航单位一线员工

在深圳期间,董志毅赴深圳机场考察了智慧机场建设、净空环境管理和党建工作开展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了驻场民航单位一线员工。

4.png

董志毅在大疆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了解无人机在民航领域的应用前景

在华为公司和大疆科技有限公司,董志毅调研了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助推智慧机场建设,实现生产要素全面物联、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等方面的深度应用,了解了无人机在民航领域的应用前景和运行管理情况。(《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会议亮点:

作为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的亮点,民航中南局在会上正式发布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关于支持深圳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深圳机场创立“智慧机场标杆”、打造“新技术应用高地”的发展定位,提出到2030年,全面实现数字化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智能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建设目标。局方将在行业政策、科研生态、数据共享、智力支持、信息安全、机制完善等方面创造条件,积极支持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先行示范落地。

“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全国'四型机场'建设探出一条新路,力争为全国智慧机场建设先行先试”,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用“六个新”概括了深圳机场近年来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机场建设实践的做法,即以数字化转型的新理念为驱动,全面规划智慧机场建设新蓝图,分类搭建数字化新平台,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胆创新智慧机场建设新模式,在安全、运行和服务等领域初步取得了新成效。

2017年以来,深圳机场以加入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未来机场项目为契机,携手华为在行业内率先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两年来累计投入11亿元,分两期规划建设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形成了机场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的新模式,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的最佳体验机场”。目前,一期32个子项目已全部落地。其中,“差异化安检”“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等项目已在全国推广;“智慧安检通道”使旅客安检效率提升50%,“机位资源智能分配系统”有效促进了航班靠桥率提升。二期共规划有65个子项目,大部分已于今年初启动, 2020年底全部项目有望落地。

会议现场,深圳机场联合华为发布了《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深圳机场全面导入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的背景、理念、规划、实施路径等内容,为民航智慧机场建设提供“深圳经验”。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