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张家界荷花机场自主研发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 集成大数据更显“智慧”

走进湖南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航管楼飞行服务室,飞行服务管制员端坐在L形的操作平台前,现场忙碌而有序。在电脑显示器界面的快速切换之间,以前需要数小时才能完成的飞行计划制订、航班统计、预报生成等工作,现在可以即时完成。这得益于张家界机场自主研发的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它让飞行服务越来越“智慧”。

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于今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张家界机场迄今成功自主开发的第4套航务运行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飞行服务品质和机场运行效率。今年上半年,张家界机场航班正点率为87.93%,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

未雨绸缪创新搭建系统平台

时光回溯到2016年4月,当时张家界机场飞行计划制订、航班统计、报文拍发等大部分工作都依赖手工抄写或录入。虽然手工操作基本能保障当时的运行,但每年都会发生1起~2起做错或漏做事件,且随着机场的快速发展,未来如何在有限的人员条件下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差错?

可以建设一个数据集成平台,把飞行服务相关工作一揽子纳入,实现飞行服务数据化、自动化、系统化、集约化。一个想法出现了!

系统构建之初,技术上的拦路虎不少,最令人头痛的问题就是串口通信问题。技术人员采用了多种方法,如使用网络抓包软件、数据传输解析等,但均未成功。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研究人员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在3个月的时间里掌握了相关技术,最终使平台建设的诸多问题迎刃而解。

新增功能驱动运行效率提高

今年初开始,张家界机场航班架次迅猛增长,持续完善的飞服综合处理系统适时启用。

“走一步看三步,不断增加新功能,巩固成果。”张家界机场航务部副经理欧阳维和介绍。就这样,系统使用成效在几个方面日益凸显。

首先,能自动生成次日计划。过去,飞服管制员每天要花近两个小时手写飞行计划,且航班飞行时间经常临时变更,很容易发生差错。现在有了新系统,把报文数据转换成需要的格式,即可生成次日飞行预报,人为差错率接近零。

其次,能自动导入航班信息。每天航班结束后,飞服管制员要详细登记和整理当天所有航班信息。过去,管制员要一个个航班手工登记,次日上午交给机场站调员,站调员再逐一将信息输入民航航班正常统计系统。用这种方式手工录入近90个航班信息,至少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自动导入航班信息模块,仅需5分钟即可完成当天所有航班信息的导入、检查、复核等一系列工作。

最后,能优化报文处理。2018年,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查询报文、拍发报文功能,可实时过滤无关报文。现在每天收到的报文减少了80%以上,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升级模块避免飞行数据差错

机场延伸服务是指在飞机落地后,机场为出港航班提供放行单、飞行天气、PIB航行通告等资料。机场上机服务人员会在飞机起飞前报送相关资料给机组,并由其签字确认。这是安全飞行的重要一环,但并非所有始发航班都需要这一服务。如7月10日,张家界机场出港航班为49个,只有23个需要上机服务。

以前,送机单上有当天所有出港航班信息,不利于查看需要上机服务的航班。模块升级后,上机员将所有需要上机服务的航班按起飞时间顺序排列,一目了然。

过去,每天进出港航班数量统计是手工数航班架次,耗时长。现在航班日报、月报、季报、年报和各航企航班比例均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可实现多维度、多时段查询,国际航班架次单独显示,并快速生成电子文档,市场分析、数据查询变得更方便、精准。

作为机场航班信息的“始发站”,拍发各类报文、上传下达信息就显得至关重要。当目的地变更时,机场飞行服务室要迅速拍发变更报文至航路相关单位,要输入更改航路的近20项信息,费时费力且易出错。航务部根据张家界机场航线特点,系统存储本场所有航线航路信息和备降、返航机场信息,只需点击变更的航班号,进入拍发报文界面,选择备降城市,相应的电报报文即可自动生成。

“聪明”的数据集成系统让管制员从此摆脱繁杂的信息书写和台账登记工作,能集中精力保障运行和提供高品质服务。

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的直接使用单位虽然是飞行服务室,但飞行服务信息的应用几乎涉及机场的所有运行部门。因此,这个信息中枢是否精准、运行管理是否高效,直接关乎机场安全运行水平。

系统试运行期间,过去的飞服系统与新系统同步使用,便于随时从系统运行的各个维度进行比对,层层把控,及时发现欠缺,优化系统功能。

在4月初的一次航班计划制订中,预报员发现用飞服系统制订的次日航班计划与手工抄写的有出入,系统生成的航班计划少了FM872航班。经反复核对,发现当天有CZ8727航班。之所以漏掉了FM872航班,是系统无法识别部分数字相同的航班号。发现这一问题后,飞服管制员立即与研发人员沟通,使这一问题得以解决。

这只是试运行中遇到的一个小问题。据了解,试运行期间,共计发现10多个系统问题,全部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同时,飞行服务室广泛征求机场塔台、站调等相关使用部门的意见,使系统不断升级完善。

“自主研发的集成系统结合岗位实际,更实用、更直观,而且让机场掌握了自主权,修改升级更灵活、更快捷。”每天与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打交道的飞行服务管制员说。系统也得到了多批来张家界机场考察交流的同行的高度认可。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慧

Related posts

新山一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设将动工

一潼

西宁曹家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一潼

波音将于1月份暂时停产737MAX飞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