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737NG GPS全球定位系统

3.png

飞机在空中,全球定位系统为飞机及机组提供飞机地位置信息。

GPS计算以下数据:

◦经度

◦纬度

◦高度

◦时间

◦地速

一架飞机有两套GPS系统,1号天线接收卫星信号并发送之给MMR1;2号天线连接到MMR2。两部MMR计算飞机的位置及精确时间,这些数据传输给飞行管理计算机FMC和惯性参考系统IRS主警告组件。FMC使用GPS或者带有惯性参考数据的无线电导航位置来计算飞机地位置并显示在FMC CDU上。

ADIRU发送位置数据给MMR。IRS主警告组件从MMR上获得GPS数据,如果两个组件均失效,惯性参考系统的模式选择组件上的GPS灯将点亮,如果任意一部失效,摁压警告牌,GPS灯会点亮。

近地警告计算机从MMR上获取GPS位置和速度信息,时钟从MMR上获取GPS时间和数据。

4.png

飞机上与GPS有关的部件如下图:

5.png

驾驶舱

6.png

电子设备舱

7.png

机身上部

每个MMR从115V交流汇流条得电,分别从GPS天线得到无线电频率。MMR各自从相应的ADIRU得到惯性参考数据,如果一部ADIRU数据丢失,其对应的MMR将从另一个ADIRU上获得数据。MMR利用这些数据进行系统初始化,在卫星低覆盖率时确保GPS能够正常工作。FMC使用MMR传来的数据进行FMC位置更新和实际导航性能的计算。

8.png

多模式接收器MMR里边有GPS接收器,GPS接收器接收导航卫星信号来计算GPS数据。

9.png

GPS天线接收L波段频率信号(1575.42MHz)并将其发送给MMR,每个天线包含有一个综合前置放大器来增加送往MMR的信号强度,天线放大器使用来自MMR的12VDC作为电源供应。

10.png

GPS有以下三个部分

◦卫星

◦用户

◦控制

卫星:12个运行卫星和3个备份卫星在离地面10900海里高度实时工作,每颗卫星12小时运行一次,发送导航数据、范围码和精准的时间。

用户:飞机上的GPS接受单元接受卫星信号,用户使用这些信号来计算飞机位置。

控制部分:该部分在地面有控制和监控基站来持续不断地监控和追踪卫星。

11.png

GPS要定位飞机的具体位置,至少需要四颗运行的卫星。

12.png

一部GPS失效

如果有一部GPS失效,驾驶舱没有警告信息,只有当摁压警告牌地时候,才会有下述显示:

◦惯性导航模式选择面板地GPS灯点亮

◦警告牌上的IRS灯点亮

◦左右主警告灯点亮

当松开主警告牌时,以上灯光保持常亮,直到摁压左或右主警告灯来复位这些灯光。

两部GPS失效

如果两部GPS失效,有以下显示:

◦GPS灯点亮

◦主警告牌上地IRS灯点亮

◦左或右主警告灯点亮

当摁压主警告灯、IRS灯熄灭,但是头顶板上的GPS灯保持常亮。

13.png

CDS DISPLAYS

GPS数据会在CDU上显示,有三个位置页面,位置页面显示以下数据:

◦位置初始化

◦位置参考基准

◦位置偏移

位置偏移页面显示GPS位置相对于FMC位置的偏离,每个位置偏用/分为两部分:

◦GPS位置相对于FMC位置的方位

◦GPS位置相对于FMC位置的距离,单位海里

所有的CDU显示GPS数据,GPS1为左GPS,GPS2为右GPS。当飞机在地面时,位置偏移页面不会显示数据。

14.png

GPS有持续的监控和自检功能,以下三种方法来探测GPS故障:

◦两部GPS失效,GPS灯点亮

◦一部GPS失效,摁压主警告牌,GPS灯点亮

◦FMC SENSOR STATUS页面显示MMR故障,FMC SENSOR DATA页面显示MMR内部故障

15.png

有两个页面显示GPS维护数据:

◦FMC SENSOR STATUS页

◦FMC SENSOR DATA页

FMC SENSOR STATUS页面:

显示GPS系统的状况,可用的GPS系统其显示OK,故障系统显示FAIL。为获取FAIL信息,在CDU上键入100并摁下右6选行键。

FMC SENSOR DATA页面:

当GPSL(1)或者GPSR(2)有一个故障时,故障数据将显示在这个页面

◦系统码

◦标签码

◦故障状态

◦故障时间

◦监测码

16.png

GPS-MMR BITE

当摁压TEST按钮,MMR便进行内部运作及GPS天线接口检测,该自检持续约36S,在测试期间,MMR面板上的LED测试顺序显示如下:

◦0-2S,LRU STATUS和CONTROL FAIL LED显示红色

◦2-4S,LRU STATUS LED变成绿色,CONTROL FAIL LED红色

◦4-6S,所有LED熄灭

◦6-36S,显示测试状态

当MMR有内部故障时,LRU STATUS LED灯显示红色;当MMR到天线接口存在故障时,CONTROL FAIL LED显示红色。

17.png

来自:机务蓝

Related posts

2019年中国视频云行业市场规模,安防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一潼

《成渝地区机场报告》发布 价格成为影响成渝航空市场发展重要因素

一潼

解读《关于促进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