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AR、人脸识别的黑科技与机场变革的掘金机遇

2.jpg

图:佩戴AR眼镜的地服人员可以通过眼镜识别旅客,在休息室寻找旅客通知登机,打造静音休息室。 东航供图

  刷脸走遍机场、行李全程追踪、2秒通过安检……你能想到的这些黑科技已经成为现实,就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下称“大兴机场”)。

  9月25日,大兴机场正式投入运营。除了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这些为人所熟知的定位,大兴机场其实还有另外一个一个隐藏身份——中国智慧机场建设新标杆。

  相较于以往的普通机场,智慧机场广泛应用了各种新兴技术,全面实时地进行信息共享,能够主动运行、个性服务、智能感知。

  大兴机场在建设之初就秉持着上述理念,积极与空管、航空公司、政府部门、驻场单位等多方协作,运用各种新技术助力机场运行。

3.jpg

  ▲ 游客在开航倒计时前合影 / 陈亮 摄

  大兴机场主基地航空——东方航空北京地服部副总经理董斌告诉出行一客,东航在大兴机场中投入了众多先进技术,例如自助刷脸值机设备、自助托运、可视化客服等,东航将会通过上述技术完成大兴机场无纸化智慧出行的要求。

  智慧机场建设也并非只是硬件投入。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于占福在接受出行一客采访时表示,机场要在数据获取上增强实力。目前机场对客群的分析很少,大量信息掌握在航空公司手上,只有打通机场与航空公司的数据,机场才能做更多优化。

  大兴机场高调投运不仅标志着新国门时代开启,也意味着投资规模过百亿的智慧机场建设将在神州大地加速铺开。

  新大脑

  参与首航的游客沈先生对出行一客感叹,高效和便捷是第一次来大兴机场乘机的最直观体验。

  步入候机楼,一排排自助值机机器林立于各家航空公司的值机区内。不同于以往的自助值机机器,大兴机场的自主值机机器实现了人脸识别。当你在验证完身份证后,机器随即进行人脸识别。识别完成后,你可以选择不打印登机牌,接下来凭脸就可以刷遍全机场。

4.jpg

  ▲大兴机场的人脸识别系统 / 陈亮 摄

  东方航空地服部副总经理黄林告诉出行一客记者,10月27日东航正式投运后,旅客将可以在东航APP上随时随地完成人脸识别注册并值机,到达机场后可以直接前往托运行李和进入安检环节。

  现场值机完成后,便可以进行自主行李托运。将带有RIDF无源识别卡安装在行李箱上后,经过工作人员扫码,乘客就可以在手机上全程监控行李动向。东航还为此联合华为开发5G解决方案。

  ▲ 大兴机场候机厅 / 陈亮 摄

  进入安检环节。在第一道双门自主验证闸机验证完身份证后,就会进入第二道人脸识别闸机。人脸、身份证、后台信息三点匹配后,将通过身份识别的安检通道。

相较于以往电子登机仍需人工验证外,刷脸登机大大提高了安检效率。从现场体验来说,一般只需7秒左右就可以通过安检。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研发就是为了减少安检环节对旅客的干扰,实现又好又快地安检,同时它也是机场实现‘无纸化’最前端、最核心的系统。”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鞠磊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  

  身份安检完后就是随身物品安检。大兴机场物品安检与美国机场安检一样。安检机出口处有两条轨道,验证安全的物品直接传送到底,需要人工检查的物品将分流到另一根轨道上,此举将大大降低重复安检的频率,提高安检效率。

  同时,航空公司在贵宾室布局也展示了自己的黑科技。东航给迎宾工作人员人员配备了AR眼镜。通过AR眼镜,工作人员可以分辨每个朝贵宾室走来的旅客的会员信息、乘机信息等。

7.jpg

  ▲东航黑科技AR眼镜。通过这副眼镜,工作人员可以分辨旅客的会员信息、乘机信息等 / 陈亮 摄

  到达登机口后,乘客也仅需刷脸就可以上飞机,再也无需扫描手机二维码或者登机牌。无纸化流程将大大提高大兴机场运转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除了这些旅客看得见的地方,在生产运行等方面,大兴机场同样也推进着智慧建设。

8.jpg

  ▲ 大兴国际机场内景 / 陈亮 摄

  例如,全球最大空管自动化系统在大兴机场全面上线并稳定运行。

  华北空管局空管自动化系统从原有的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北京航管楼、天津空管分局的系统结构基础上,新增了北京新终端管制中心与大兴空管中心。从系统规模与结构上,成为全球最大的空管自动化系统,同时系统相互联接,正式进入联网时代。

  主、备大型空管自动化的飞行数据及相关的管制员指令数据将实现双向同步,当出现故障或进行系统升级时,管制员可以无缝切换使用备用系统,飞行数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自动化系统保障能力,安全性进一步加强。

  北京地区还首次引入进离港排序(AMAN/DMAN)功能,对进港和离港航班自动排序,减少飞机盘旋和跑道等待,合理调配空域和机场资源,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采用数据一体化方案,实现空管自动化系统与进离港排序系统(AMAN/DMAN)、电子进程单系统(EFS)、高级地面引导系统(ASMGCS)、协同决策系统(CDM)间的数据交互,有效解决当前塔台空管系统之间信息孤岛的问题,系统功能进一步融合。

  此外,大兴机场在能源管理、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所投入。

  大产业

  在全球智能化转型进程中,大兴机场是智慧机场建设中的标杆。可以预见,这根标杆将撬动全国智慧机场建设的新高潮。

  2019年上半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27.6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351.2万吨。其中总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了7.4%和8.5%。

  中国民用运输机场数量也达到了236个(不含港澳台),平均每年新增7个运输机场。其中千万级机场数量已经达到37个,三千万级机场数量达到10个。

10.jpg

  ▲ 大兴国际机场内景 / 陈亮 摄

  高速增长的旅客量让众多机场面临容量饱和的问题。与此同时,过往的管理方式与旅客的高效、舒适出行需求频繁产生矛盾。如何降本增效成为中国机场必须解答的难题。

  各大枢纽机场已经展开布局。

  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推出了旅客全流程自助通关系统,旅客全程自助,即到即走,整体流程平均耗时7分钟,熟练的旅客耗时不超过3分钟,比传统人工模式效率提升了53%。

  深圳机场的“人脸辅助自助登机门”和“人脸识别安检”项目,实现了旅客过双门闸机仅耗时5-6秒,人脸识别复核旅客身份信息仅耗时1.5秒的效果。

11.jpg

  ▲大兴国际机场 / 陈亮 摄

  在运行方面,白云机场建立了机场AOC智慧系统,对飞机进港、保障、出港放行环节的38个节点进行了监控,实时发现异常并及时干预,去年连续9个月放行正常率超过80%。

  在节能减排方面,首都机场自主研发的AEMS(机场能源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测机场能耗和统计分析,并优化机场能源配给,提升利用率,通过该系统的应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1年的能源消耗就减少了39.5%。

  随着大兴机场的投运,智慧机场升级仍将继续。根据中国民航局“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新建和改扩建213个机场。

12.jpg

  ▲ 大兴机场停机坪 / 陈亮 摄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测算,如果平均每个机场在智慧化建设方面投资规模比“十二五”期间提升50%,那么“十三五”期间中国智慧机场投资规模将达到174亿元左右。

  面对如此大的蛋糕,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都纷纷切入,与各地机场集团签约。关于智慧机场的争夺战将逐渐白热化。

来源:微信 作者:出行一客 陈亮 

Related posts

2021年全球最繁忙的机场TOP10

一潼

阿富汗挫败一起航班炸弹恐袭企图

一潼

国产首款高原无人直升机在稻城亚丁机场试飞成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