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白云机场海关、安检启用“三互三联” 联检模式

15.jpg

图:白云机场海关、安检启用“三互三联” 联检模式 摄影:曾浩宇、廖广宇、梁韵彦、郑海芹

  9月26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部门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检部门签订《“三互三联”联合检查模式联系配合协议书》,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海关出境旅检现场海关、安检正式实施“三互三联”联合检查。出境旅客只需接受“一次检查”,即可办结通关和登机手续,人均通关时间节省50%。

  “三互三联”联合检查是海关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的重要探索,通过与安检部门“后台互享信息、技术互相培训、现场互相支援,机器联合判图、专区联合检查、依法联动处置”,将海关查验和机场安检作业由串联变并联,实现不同部门之间口岸监管资源的共享。

16.jpg

  在T2航站楼国际出发大厅,22条安检通道如今变成“海关、安检联合检查区”,兼具海关查验和安全检查功能。通道前方,标有海关“申报”和“无申报”标识。与通道一墙之隔的联合判图室,海关关员和安检工作人员共同对旅客行李物品进行X光检查。离通道后方不到50米的海关出境查验区,则变为“海关集中处置区”,X光查验异常的行李将在这个区域进行开箱查验。

17.jpg

  据了解,今年7月1日“三互三联”联合检查模式开始试行,海关旅客行李物品检查部门与机场安检部门实现优势互补,有效攻克重点难点图像,形成“1+1>2”的良好局面,合作成果初步显现。

18.jpg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与安检部门的联合检查,已在托运行李监管方面实行多年,并取得良好成效。2005年,海关与安检部门在白云国际机场T1航站楼开展联合检查,迈出“全国第一步”。

19.jpg

  为解决出境旅客迅速增长的监管难题,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在全国率先推行出境流程改造,将通关环节“后移”,与安检部门共用托运行李分拣线,实施远程后台查验。2015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与安检部门施行“存疑三共”查验模式,对可疑行李共同开箱处置,累计查获毒品走私案件55宗,缴获冰毒超过100千克。

20.jpg

  “海关监管顺势嵌入到安检作业流程中,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大幅改善旅客通关体验。”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陈新羿在现场表示,此次实施的“三互三联”联合检查实现了旅客手提行李和托运行李的全覆盖。

21.jpg

  近年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智慧空港”建设步伐加快。全国首台旅客自助申报机投入使用、首个进出境旅客通关申报小程序上线运行,“出国宝”智能终端便利入境手续办理、32条智能体温监测通道筑起口岸疫情防线、海关旅检风险分析系统提前锁定风险旅客、行李追踪系统精准拦截风险行李……“自助托运”免除排队烦恼,72 条“刷脸安检通道”和128 个“刷脸登机口”实现旅客“全程自助、刷脸登机”。

22.jpg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航空枢纽,联通了广东与世界的贸易往来。便利的通关体验吸引更多旅客出行和航司进驻,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20多个通航点,约80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此运营。今年前8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出境航班超过7.5万架次,同比增长约4%。进出境旅客吞吐量超过1248万人次,日均超过5.1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

Related posts

飞行员在旁看着 民用飞机首次实现基于视觉的全自动起飞

一潼

“十四五“期末,新疆力争机场总数达到37个

一潼

智慧民航路线图发布 智慧机场这么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