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储存与控制 行业新闻

千方科技、阿里云联合发布“智慧航空联合解决方案”

9月25-27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2019云栖大会在浙江杭州如期举行。27日,千方科技与阿里云强强联手,在智慧航空专场分论坛上,双方联合重磅发布“智慧航空联合解决方案”,这也是千方科技与阿里云此次大会联合发布的两个方案之一。

千方科技旗下远航通副总裁陈沛宇在《阿里云千方航空大脑·智慧运行联合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中,集中展示了千方科技与阿里云在民航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最新实践成果。

11.png

2019云栖大会现场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在航空领域的普及应用,正加速推进民航业的转型升级。此次千方科技与阿里云联合发布的“智慧航空联合解决方案”聚焦民航业“安全、准点、效率”三大核心需求,同时聚合以“云端服务+平台共享”的理念,旨在打造面向创新型业务的一体化云应用智能平台,加速民航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进民航业“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的创新变革。

此次发布的“智慧航空联合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平台三中台、四大核心能力以及十大应用场景。

一平台三中台是联合方案的核心,该方案采用云计算的“云脑架构”,基于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分别建设有云计算平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云计算平台是大数据平台的基础层,覆盖从航班场景随时启动的轻计算到超级计算能力;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是该大数据平台的核心层,包括与民航业务相关的数据来源、数据处理以及相应的深度学习和模型算法。应用层是该大数据平台的展现层,主要包括基于大数据的业务场景和实际应用。

此外,联合方案还充分聚合了千方科技、阿里云的优势资源,形成云平台、中台、工具、算法四大核心能力。云平台基于创新服务器计算架构与快速弹性扩容能力,可保障数据高效处理;中台基于民航运行项目建设经验沉淀,运用大数据理念萃取数据形成航班运行画像,最大化地对基础组件服务,为研发降本增效;工具能力源自中台实践中沉淀的核心方法论和技术体系,提供从数据采、建、管、用的全链路、一站式的大数据能力,建立航司和机场智能数据体系;算法能力集合了阿里云与千方科技专家知识库、机器学习等智能化算法库,可植入并提升生产运行能力。

12.png

嘉宾合影留念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帮助航司、机场构建全面感知能力的同时,联合方案集中展现了其在智能燃油管理、智能航班风险管理、智能运行品质管理、智能飞行品质管理、飞行三维动态仿真、智能安全态势监控、智能安全监控、智能客流分析、智能资源调度以及智能机坪优化十大应用场景,可全面检测航班运行各项指标,大幅度提高航班运行品质,保障旅客安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据悉,千方科技与阿里云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协同力度,专注于民航数字化创新实践,持续推动智慧化在民航业的全面落地、全景展现,助力航司和机场数字化转型,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的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山西空管分局召开2021年工作会

一潼

深圳机场2.41亿元启动“未来机场”信息化项目

一潼

福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3年辖区适航维修工作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