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打“飞的”可能真的不远了,吉利控股和戴姆勒参投载人无人机公司

2019年9月9日,吉利控股和戴姆勒宣布,双方联合领投,参与德国无人机公司Volocopter C轮首轮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双方将各持有10%股份。同时,吉利宣布将和Volocopter组建合资公司,布局中国市场。

架着“祥云”来的不是白马可能是飞车

吉利+Volocopter,瞄准空中高端出行

Volocopter创立于2011年,主打大城市里的空中出行,成立当年就已经实现了首次载人试飞,近几年在空中出行领域成果颇丰。2017年,Volocopter与迪拜联手,成功试飞无人电动空中飞的。2018年,Volocopter和芬兰赫尔辛基机场交管系统实现兼容。上个月底,该公司宣布已成为第一家在国际机场对电动垂直起降(或eVTOL)飞机进行试飞并同时整合到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公司。

吉利早在2018年就已经成为了戴姆勒集团长期战略投资者和最大单一股东。本次联合投资Volocopter将是双方合作的第三个项目。

从近几年volocopter发展来看,其野心并不仅仅只是造出个会飞的出租车,而是创建包括交通航线、交通管制系统及“飞的”起降基础设施在内的整套城市空中出行生态。吉利+Volocopter,科技在资本加持下,为高端空中出行服务早日到来奠定了基础。

吉利将和Volocopter组建合资公司

布局中国市场

现实中的飞车什么样呢?据Volocopter透露,飞车有18个旋翼,强劲地驱动它垂直起降。驾驶舱后是一个可更换的电池包,它的运行产生的噪音只有65分贝,最高时速却可达110公里,续航里程35公里,能够满足90%以上大型城市内的短途出行需求。

1.png

试想一下,手机上按下一键打“飞的”,远处volocopter疾驶而来,在面前缓缓落下,颇有白马王子踩着七彩云来接你的心动。

而据吉利方透露,离在中国“打飞的”的日子不远了。

2018年10月,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2019年3月,吉利控股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而本次与吉利宣布投资Volocopter的同时也强调,将和Volocopter组建合资公司,把全球领先的城市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吉利将负责Volocopter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空中出行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

仅美国市场规模就将达170亿美元

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这使得城市有限的物理空间正在不断膨胀。现如今,日本城市化率为92%,巴西为85%,韩国为84%,墨西哥为79%。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35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70-75%。这意味着未来不到20年的时间,中国将有2.5亿人从农村进入城市。到2030年,全球60%以上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由于许多地区的地面基础设施已经满负荷运转,因此“飞上天空”成了应对城市化挑战的出行替代方案。

“飞行汽车将道路从地面拓展到低空,成为陆空一体的立体化交通,将颠覆传统交通出行和运输方式。它将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对社会、经济、安全和环境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扬军认可飞行汽车商用化的未来。

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当前众多企业押注“空中出租车”。德勤在《移动出行之未来飞行汽车》报告中预测,2040年,仅美国的“空中出租车”市场规模就可达到170亿美元。

吉利立体出行蓝图雏形显现

近年来,吉利控股向移动出行服务商快速转型,通过战略投资曹操出行、与戴姆勒组建高端出行公司以及投资Volocopter,一幅面向全球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共享出行服务的蓝图雏形显现。

大众出行有曹操。曹操出行是吉利控股旗下吉利科技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落下的一子。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普及,网约车业务的快速发展,定位于专车细分市场,面向中高端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的出行服务领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再看高端出行领域。2019年,在吉利与戴姆勒签署合作协议半年后,定位于高端专车出行服务领域的蔚星科技有限公司悄然成立,初期使用车型将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在此之前,奔驰、奥迪、宝马纷纷入局高端出行领域。

而此次,吉利的出行版图从地上画到了天上。吉利控股和戴姆勒联合领投Volocopter,共同运营城市空中交通所必需的空中出租车及基础设施,吉利的智慧出行生态系统逐渐成型中。

空中出行,将地面上花费数小时的旅程缩短为空中的几分钟,这无疑是将目标客户群体瞄准了时间成本极高的高净值人群,面对相对空白的空中高端出行领域,一场攻城略地的圈地战役预计不久后将打响。

来源:界面新闻

Related posts

由吉林机场集团主编!我国航空器怠速除冰领域的首个团体标准发布

一潼

真抓实干练设备,复杂天气见真章

一潼

成都机场启动91个点位 警方实时监测无人机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