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温州机场A-CDM建设获民航局评定最高等级

1567732038483843.jpg

图:2019年9月4日,民航局A-CDM评估专家小组莅临温州机场开展A-CDM系统建设验收评估工作。经过综合评估,温州机场A-CDM(机场协同决策)荣获最高等级A级评定。

  9月4日,温州机场A-CDM(机场协同决策)以最高等级A级的优异成绩通过了民航局专家组的全面综合评估。

  温州机场A-CDM系统,是以机场为建设主体,航空公司、空管以及其他驻场保障单位共同参与,合力打造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协同决策系统。该系统通过一体化信息共享和运营,最大程度优化航班资源配置,实现机场地面运行效率的全面提高。通过半年多的系统运行,温州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比去年同期提升9个百分点。

  科学决策+新技术应用

  温州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稳步攀升

  2018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了1000万人次大关,成为浙江第三个千万级机场。旅客流量快速攀升,给温州机场运行保障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考验。借助新技术+科学决策,温州机场不断提高运行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地面保障效率和航班放行正常率。

  据悉,温州机场近年来始终把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用信息化、集成化、大数据的思路,使有限的投入发挥出更好的效益。在提升地面运行保障效率方面精准施策,2018年3月温州机场与飞友科技合作开展建设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2018年12月,温州机场A-CDM完成建设正式投入使用。

1567732083941521.jpg

图:9月4日,民航局专家组对温州机场A-CDM系统建设开展专项评估。图为机场运控中心工作人员向专家组详细介绍温州机场A-CDM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

1567732110132863.jpg

图:专家评估组从数据共享、基础运行功能、辅助流量决策应用等方面对温州机场A-CDM系统进行全面评估并逐项打分,认为系统符合局方各项要求。系统的正式运行将成为提高温州机场运行效率、提升服务品质的有效工具。

  作为机场运行的“智慧大脑”,A-CDM有效提高了温州机场整体运行效率和航班正点率。在2018年在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的同时,温州机场确保了运行品质不打折,获得旅客和航司等众多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

  特别是在2018年8月温州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A-CDM功能,一体同心、紧密协作,航班放行正常率稳步攀升,2019年上半年,温州机场在航班量增长较快的情况下,放行正常率增幅居全国37个千万级机场首位。

  同时,为完善协同运行机制,切实的发挥A-CDM系统优势。2019年7月15日,“温州机场运管委协同指挥中心”正式成立,实行运管委双主任制,安排空管协调席和气象会商席入驻AOC大厅,强化了成员单位在资源能力、信息畅通、协同联动和快速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统筹协同,也为A-CDM系统的运用提供了组织保障。

  下一步,温州机场还将持续优化完善A-CDM建设,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和融合。实现温州机场协同决策能力再提升,为未来“智慧机场”建设工作夯实基础。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智慧民航案例展示:美兰机场安保全流程项目

一潼

“3·21”事故初步调查报告或今日提交 空难专家:不太可能提供更多答案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召开安全专题党委(扩大)会议 对全疆机场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