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AirNet空管自动化系统

空中交通管制是民用航空运输业安全和效能的中枢,空管自动化系统则是空管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对促进空中交通安全、维护空中交通秩序、保障空中交通畅通、提高飞行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一五”之前,空管自动化主用系统市场以进口系统为主,占据90%以上。我国民航使用的空管自动化系统主要从国外进口。“十一五”期间,中国民航大力推进空管设备的国产化。民航二所作为中国民航行业内的研究机构,所领导高屋建瓴,决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管自动化系统。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研发队伍开始进行雷达数据引接和飞行计划处理的尝试。2000年,二所开始进行多雷达数据融合方面的研究,并于2001年开始在厦门试用。2004年,为解决alenia等一批较老的国外自动化系统的告警问题,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具备短期冲突告警和低高度告警的两项告警功能系统。

      2006年,民航二所看准时机,集整个二所空管板块之力潜心研发基于linux平台的应急系统,开始打造AirNet系统的品牌,并获取了中国民航使用许可证。2007年开始,AirNet系统在全国16个现场开始应急系统本地化改造。2009年,满足中型管制单位需求的主用空管自动化系统成型,并安装与南京和哈尔滨两个现场,AirNet空管自动化系统正式打响品牌。2012年,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技术团队研发了满足区管中心运行需求的区域管制中心系统,并成功应于成都区管和西安区管,表明AirNet已具备大型空管自动化系统的能力和水平。

      研发过程中,民航二所成功申请了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新型管制自动化系统核心技术”,并突破了多源监视数据融合、4D航迹、中期冲突与解脱、空地协同、自动化系统测试评估等系列关键技术,并应于AirNet空管自动化系统。同时针对大型区域管制中心的应用,研发队伍在结构设计和系统功能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设计上充分考虑系统的可用性,采用专门设计的数据分发算法解决了区管系统网络数据流量的问题;同时,通过精心设计的中间件技术解决了区管和终端区的飞行数据交互问题。关键技术上的突破,使得AirNet系统支持的管制席位可以达到200个以上,完全能够满足大型区域管制中心在功能和性能上的需求。

      目前AirNet系统已同时在成都、西安、南京、哈尔滨、海拉尔、拉萨、大连、青岛、厦门、郑州、武汉、长沙、天津、太原、呼和浩特、重庆、昆明、贵阳、乌鲁木齐、张家界、湛江、宁波等20余个空管分局/站现场投入运行,累计产值6个亿。

      当前,中国民航正在规划研发“新一代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民航二所将在适应中国民航安全、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尽快完成从现有系统向新一代系统的平稳过渡,并最终实现与国际其他新一代系统的全面接轨。

1567647070769909.png

1567647075194227.png

1567647079497732.png

1567647087218699.png

1567647095650387.png

1567647099597311.png

来源:中国民用机场协会

Related posts

民航二所空管所完成“郑州中原导航台场地保护评估”工作

赵辛

温州乐清二次雷达站将于近期启用

一潼

从风筝到孔明灯到无人机 如何保障航空安全?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