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枢纽站点出租车智能化系统

一、选题过程

出租车站点管理一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难题,浦东机场作为大型枢纽站点同样如此。困扰我们的有两类问题,一是短途业务管理;二是夜间供车效率。1.短途业务,即:出租车从浦东机场承接业务驶离站点,以不超过22公里范围的区域,我们都认定为短途。司机通过短途可以减少排队流程,缩短接客时间,提高运营频次,部分司机形成“默契”,相互转包旅客,甚至中途抛客和拒载。2.夜间供车效率,出租车司机为了等23:00的夜计费,故意停车滞留在蓄车场内外及出租车通道内导致站点车辆供车紧张。正因如此,浦东机场出租车站点曾经成为机场提升服务评价的痛点和难点,站点发车效率慢、旅客等候时间长已成为引发矛盾、投诉抱怨的导火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旅客的满意度,浦东机场交通保障部主动接管站点业务,成立项目组,以提升浦东机场出租车管理为努力方向,以减少旅客站点排队等候时间为目标,通过精益方法破难题、创品牌,创出了多项出租车智能管理系统。

二、 过程实现

我们通过分析——人、车、流程。通过节拍时间和循环时间的对比,找到了现场发车效率慢的根本原因。我们运用了5WHY分析法、鱼骨图、帕累托图,锁定了调配工作滞后,是影响夜间站点发车效率的关键因素。由此我们制定了站点项目改进计划。从2015年立项以来,持续3年的努力,基本达到项目预期目标,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三、 智能化系统创建

(1)出租车智能调配系统。由于航班高峰时刻的变化,一天中旅客对出租车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变化,造成部分时间点存在“车等人”、“人等车”的尴尬局面,项目组在出租车站点通过科技攻关,创新地利用精益管理手段对站点实时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统计,联合AOC等运管部门将“浦东准点”等航班运行信息与出租车智能调配系统对接进行信息匹配,同时根据未来一段时间内旅客打车需求的变化规律,为出租车蓄车、供车提供依据,以“大数据+互联网”的方式,改进出租车智能化调度系统,打通站点和蓄车场信息沟通的壁垒,缩短信息传递过程中的时间消耗,动态调节出租车站点供车量,做到高峰时刻多放车,低峰时刻少放车,旅客候车时间不延迟。

(2)短途轨迹智能识别系统。在市交通委和各大出租车公司的支持下GPS系统全面接入,以GPS轨迹识别来取代人工发放短途票,短途票每车每日限2次,旅客“被川沙”现象骤减,出租车短途业务量从原先最高达37%速降至12%。

(3)旅客排队统计提示系统。原来出租车站点,存在主副站道需人工开启,现场响应不太及时的问题。项目组对硬件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全新的旅客智能识别统计提示系统在两楼出租车站点投入使用,可实现副站点道闸自动化控制。两楼出租车的主站点常开,当主站点容客率达70%,系统发出副站点开启预警;当主站点容客率达90%,副站点道闸自动开启。同时,该系统通过在站点新增6台计数统计摄像机和8台人脸识别摄像机,与后台出租车调配系统对接,结合现场实时旅客流量为旅客快速找寻失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旅客只需提供当事人照片,通过识别旅客脸部特征快速锁定旅客在站点任何时间段所乘车辆,几分钟内就能获知车辆信息并助力旅客找回失物。2019年开年至今,站点已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协助旅客找回失物45余起,获得旅客多方途径传来感谢与赞扬。

四、 创新成效

通过主动调配车辆、创新服务举措、运用精益管理方法、增加现场停车位等措施,把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从原来近 40分钟缩短至平均10分钟左右,出租车排队时间由原来近4小时缩短为2小时左右,T2站点的发车效率曾达到了每分钟30辆的峰值记录,平均2秒发一辆车,通过改进前、后的对比,不仅规范了浦东机场出租车的运行秩序,还使浦东机场出租车站点的整体形象得到提升,确保旅客舒心出行畅行到家。

1567562873210900.png

1567562879417417.png

1567562884600071.png

1567562890670798.png

1567562895869738.png

1567562901566772.png

来源:微信,作者:中国民用机场协会

Related posts

全新“CPU” “大脑”再升级——日照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正式启用

一潼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首个“智能化”卫生间投用

一潼

苏南机场生态驱鸟:百万株芍药减少8成鸟类活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