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南天信息助力大兴机场建设

原标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下月底通航 助力大兴机场建设 南天信息彰显实力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历经四年多的建设,被英国《卫报》评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已进入运营筹备阶段,将于9月30日正式通航。作为软件百强企业的南天信息(000948.SZ)参与到大兴机场建设过程中,为其提供了设备与服务支持。

8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南天信息了解到,公司为大兴机场提供了离港系统项目前段设备,这是“智慧机场”建设落地的重点之一。公司表示,将利用在金融层面的技术积累,逐步拓展非金融业务客户,大兴机场建设项目是公司拓展非金融客户的又一实例。

大兴机场进入“刷脸”时代

作为超大型国际航空智慧综合交通枢纽,大兴机场重点建设了19个平台的68个系统,实现对机场全区域、全业务领域的覆盖和支撑,为旅客提供“刷脸”通行、智能安检、个性化导航、行李追踪等全新智能化出行服务。在大兴机场建设过程中,南天信息提供了设备与服务支持。

南天信息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离港系统’是大兴机场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智慧机场’建设落地的重点,公司于2019年4月份中标“中国航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离港系统项目(机房及前端生产设备)”。

“大兴机场的垂直叠加式‘离港系统’为全球首创,其凤凰造型极富特点,总体呈现‘展翅之姿’,通过‘离港系统’,旅客可使用‘刷脸’方式实现无纸化登机、随身行李精准匹配、智能安检等智慧出行服务,确保登机过程更加高效,旅客出行更加便捷。”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大兴机场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体量相当于首都机场1号、2号、3号航站楼总和,全面建成后,年客流吞吐量远期规划可达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该机场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标志、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和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对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机场是国家重点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在大兴机场前端的值机柜台、自助值机柜、安检口、通关口、登机口和后台机房等处都可以看到南天信息工作人员的身影,助力机场顺利投营。

上榜“软件百强”持续发力

如果说大兴机场的建设是对南天信息实力最大的认可,那么公司多年来频获“软件百强”企业称号无疑是实至名归。

今年7月初,由工信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的“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以下简称“软件百强”)榜单在北京发布。南天信息入选百强榜单,排名第62名,这也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上市企业。

针对此次评选事项,《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南天信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早在2016年(首届)软件百强评选时,南天信息即成功入选,位列第66名,随后的2017年继续入围百强榜,今年是第四届评选,南天信息第三次入选榜单,位列第62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南天信息近年的发展大幅提升,业绩稳步增长。2018年南天信息实现营收27.80亿元,同比增长20.04%,实现归母净利润7477万元,同比增长240.11%,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4.39亿元,同比增长17.54%。

前来公司调研的机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天信息入选百强榜最为核心的原因是,在智能数字化研发方面有突破,重视服务能力的强化升级,拥有CMMI5级资质,同时关注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为依托,研发出虚拟智能机器人、银行小程序生态平台、生物识别平台等一系列新产品、新平台、新方案,帮助行业客户创新服务渠道、拓展服务深度、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便利性”。

“牵手”华为未来可期

当前,4G到5G的变革正处在关键时期,而华为作为5G核心科技的掌握者,在全球范围内的5G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南天信息是华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目前的客户重点为金融行业(以银行业为主),并逐步开拓了政府(水利、税务、海关)、电力、能源、交通、民航等行业客户。

南天信息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还表示,华为一直是他们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月10日,南天信息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告,公司拟融资6.5亿元用于金融行业智能化云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旨在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抓住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巩固公司在核心业务及细分领域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并积极推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及互联网的多元化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范围和市场发展空间,从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对此,软件行业分析师程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天信息参与大兴机场的“离港系统”项目建设,并再次入选软件百强企业,无疑会为非公开发行顺利推进助力,南天信息未来可期。

来源:证券日报

Related posts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自动化数据室优化电子进程单测试验证系统

一潼

向客机扔硬币致航班取消 乘客被判赔偿12万

一潼

保山机场邀请您一起到新航站楼打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