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机场建设

出结果了!昆明要建第二机场了?何时建?答案是……

掌上春城讯近日,云南省发改委委托云南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对昆明第二国际机场预可行性研究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进行公开招标。这是时隔3年后,昆明建设第二机场的工作再次被提上日程。

根据招标内容,昆明第二国际机场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将按《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工程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等现行国家及民航相关规定进行编制,中标人在签订完合同,资料收集完全后3个月内提交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送审稿上报评估2个月内配合完成预可行性研究评估,并按评估和审批意见完成相关报告修改,并配合完成其他相关配套服务工作。 

5.jpeg

昆明长水机场国际机场2012年正式启用

从时间进度来看,如果进展顺利,大概半年后昆明第二国际机场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能完成编制。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云南省发改委此次招标的为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还没有到可行性研究阶段。预可行性研究也称初步可行性研究,是在投资机会研究的基础上,对项目是否可行进行初步判断,而可行性研究是在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对项目在技术上和经济上是否可行所进行的科学分析和论证。

从程序上看,昆明第二国际机场目前还处于初步研究阶段,是否建设,有没有必要启动接下来的工作都还不确定,需要等到预可行性研究结果出来后才能有初步结论。但建设昆明第二机场的呼声甚至远期设想却早就有了。

早在2014年1月,昆明市就传出要建设昆明第二机场的消息。根据当时昆明市规划局发布的《关于昆明备降机场选址有关问题的说明》,昆明市在总体规划层面的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已考虑了第二机场,但这是一个远景规划,规划年限至2050年。

 

6.jpeg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规划的T2航站楼效果图

2016年,昆明市规划局又发布了《昆明城市区域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规划提出为了满足远景1亿人次的吞吐量,保持昆明空港的地位,昆明第二机场选址要提上议程。至于昆明第二机场的选址,规划建议在昆明半径200公里范围内(滇中)进行选址,安宁、嵩明、石林、陆良四个地方成为备选地。同时,2016年发布的规划中也表示,本次综合交通规划年限为远景2050年。

但在云南提出昆明第二机场远景设想的同时,长水机场也开始修改规划,大规模扩容。按照2017年云南机场集团上报国家民航局的长水机场总体规划,到2030年之前,长水国际机场的飞机跑道数量将增加到5条(目前是2条),新建T2航站楼,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2亿人次(最早设计容量是3800万人次),其中第三跑道、T2航站楼的建设即将开始。

长水机场的大规模扩容,让昆明建设第二机场的必要性没那么迫切了,因此,最近3年,昆明第二机场的建设一直停留在设想阶段。与此同时,由于高铁通车等原因,在过去两年,昆明长水机场的客流量增速下降,排名也被深圳宝安机场超越,落至全国第6,而紧随其后的西安咸阳机场与长水机场的差距越来越小。

来源:昆明房地产观察网

Related posts

宁夏监管局严把不停航施工项目验收关

一潼

女子怒斥空乘“背我下去”引热议 到底该不该背?

一潼

邢台褡裢机场竣工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