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掌握这4个要点,建设机场智慧消防不再难

1.jpeg

随着国内经济和航空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各大航空旅客运输量已超过4.4亿人次,到2020年中国民用机场的数量将达到230个。

反观当前国内防火形势,全国仅有15万消防官兵,却需要管理14亿人的安全,消防管理力量严重不足。那么对于消防安全有特殊要求的航空机场,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则显得尤为迫切。

智慧消防应用于航空机场,在消防产业智库(微信公众号“消防加”)看来,主要可以从以下4个要点入手。

1、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

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主要是针对航空机场消防设施几乎完全独立、应用场景特殊等问题,解决火灾报警设备在特定场所的部署、管理和维护难题,提供消防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可以由智能感知、网络传输、物联网云平台和行业应用4个层次组成。

智能感知层主要是各类火灾探测器、报警器和数据采集设备,用于感知各类火灾和设备信息;网络传输层是数据传输,实现数据信号和控制信号的双向无线传输;平台层是物联网的连接、管理和开发平台,向下提供设备连接,向上提供云服务;应用层是面向消防场景的服务平台。

2.jpeg

实现对整个机场的远程监控,需要监测的信息繁多,如管网水压监测、消防设施设备巡检、生命通道监测、基环境监测、水炮状态监测、防烟排烟监测等。

总体而言,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就是布置航空机场最全的火灾感知终端,建立统一的消防设施设备监测平台与数据库,实时显示各种消防设施的状态信息,进行统一的监管。

2、消防装备物联系统

在航空机场的消防装备管理和使用过程中,诸如入库、配发、维护、报废、出库、转移等重要环节的信息记录和采集目前还依赖于非自动化、以纸质文件为基础的传统方式来实现。

建立消防装备物联系统,核心就是将需要管理的所有消防装备实时置于信息网络之中。通过结合相关软件系统实现对网络中在网装备的各类信息实时录入、获取和管理,实现装备本身与其自身管理信息的完美连接。

3.jpeg

消防装备物联系统,通过物联接入技术对消防装备器材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对装备器材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管理,解决消防装备全生命周期数据的精准管控,建立实战指挥和消防资源实时联动的桥梁。

如精细化消防车辆物联,能够实现消防车实时定位、车载装备状态监控、消防车上装实时监控以及车载人员状态监控。在平时能够实时状态监控,及时消除“病患”。一旦发生灾情,能够精确、实时的消防车战斗能力监控统计,为科学评估决策现场力量部署提供完备的数据支撑。

3、可视化灭火救援辅助决策系统

采用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技术,结合辅助的可视化分析设计工具和不断积累的算法库,实现对消防数据的全景式数据联动分析,建立可视化灭火救援辅助决策系统。

通过集成可视化的图形组件,使消防支队能够实时追踪并掌握火灾信息、守在人员信息、环境信息等关键因素,对灾害发展保持预测和感知能力。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5个模块:

4.jpeg

(1)精准定位:通过GIS以及无线通信技术与一体的软、硬件综合采集和显示系统,自动采集灾害现场位置信息,定期记录回传。

(2)一键调度:系统利用消防资源大数据可以实现对整个航空机场消防力量智能调度。

(3)灾情导航:系统自动导航,引导救援人员精确快速的抵达现场。救援人员再也不用反复的通过电话询问去寻找位置。简化救援人员的工作,集中救援力量,协助救援人员全力完成救援任务。

(4)防火力量战略分布:通过移动终端的定位数据,消防力量在电子地图上的分部、移动方向、移动轨迹等一目了然。

(5)全程可视化指挥:系统确认灾情后建立灾情事件,系统自动创建战斗工作组。支队、大队领导可以依据灾情现场全程可视化和工作组动态进行指挥调度。

4、物联网综合管廊消防设计

综合管廊是保证航空机场各项功能的重要生命线工程,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对航空机场空域的干扰,将电力、电信、监控、给水、排水、热力甚至燃气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采用综合管廊的方式进行布置。

这种布置方法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更新以及建设的趋势和潮流,但是其缺点在于管廊消防和防火问题显得更加集中。一旦发生火灾则会影响飞机的正常起降,造成大面积飞机延误。

5.jpeg

因此,确保综合管廊的安全成为航空机场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在建设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的同时,要特别重视基于物联网的综合管廊消防设计。

如由物联网火灾报警控制平台、区域物联网火灾报警控制分平台和感烟探测器、感温光缆、气体灭火、手动报警按钮、声光报警器等执行设备的无线控制信号发射和执行信号反馈装置组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能尽早发现火灾险情,从源头上减少因火灾产生的生命财产损失。

基于物联网的综合管廊消防设计,将大大减少航空机场运营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做到智能化管理,减少相应建设成本,提高综合管廊的智慧消防水平。

2018年消防产业规模预计将超3000亿元,智慧消防市场巨大。在消防改革和技术升级的背景下,对于专注为电力、航空机场、石油化工、工业园区等特殊领域提供智慧消防解决方案的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消防产业智库(微信号“消防加”)聚焦科技赋能下的消防产业发展新业态,将继续跟进智慧消防实践落地与行业生态圈建设,敬请留意更续动态。

(声明 :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来源:消防+

Related posts

谷歌8200万美元私人机场

王 敏

以“智”战疫 白云信科云康平台助力机场常态化防疫

一潼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中欧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分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