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航司推电子行李牌 或掀起一场航空业行李革命

1564622739121052.jpg

图:7月30日,东航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正式交付启用 摄影:张境峰

  背景

  近日,电子行李牌成为中国民航业行李服务领域的一大热点新闻。7月25日,南航正式在广州始发的国内航班推出电子行李牌服务,南航由此成为中国民航首家推出电子行李牌服务的航空公司。紧接着,7月30日,在上海虹桥-北京首都的京沪航线上,东航正式发放全球首张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这标志着东航的全球行李跟踪系统建设再创新纪录,也标志着中国智慧民航建设在行李运输上的应用场景再拓新篇。

  过去十多年来,自助贴标签与全自动自助行李托运服务的引入,让航空公司与机场得以重新思考它们的行李处理方式。在许多机场,旅客不用再排队等待值机人员打印行李牌,然后将行李放到行李处理系统上,相反,他们可以自行完成这一流程,这大大减少了他们的排队时间。

  但是,随着旅客数量的不断增长,机场要处理的行李数量也同步增长了。机场与航空公司都面临着处理越来越多的旅客与行李的挑战,基础设施资源的不足构成了严重制约。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发布的《未来20年航空客运预期报告》,2037年时,全球航空客运量将翻倍增长,达到82亿人次。虽然IATA指出了应对潜在的“基础设施危机”的必要性,但航空业已经在积极拥抱技术创新以应对这一挑战。

  此次东航和南航推出的电子行李牌服务,正是航空业利用新技术提升旅客行李运输服务体验的重要体现。

  电子行李牌好处多 可节约成本数千万

  以东航全球首发的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使用为例,旅客在东航APP提前完成自助值机后,选择行李托运,将电子行李牌靠近手机NFC(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目前大部分手机已具备)感应区进行数据感应,“滴滴”一声,航班号、行李目的地等信息就会通过电子墨水显示在永久电子行李牌上,用时仅需短短几秒。随后,旅客前往专柜激活即可轻松完成整个行李托运过程。

1564622781725448.jpg

  图:东航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正式交付启用 王佳妮 摄

  据东航介绍,电子行李牌的应用,一方面简化了行李托运流程,颠覆了以往栓挂行李条、在登机牌上贴行李旅客联等操作,旅客即使身在家中或路上,也能通过东航APP自助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另一方面,借助电子行李牌内置RFID识别芯片的准确追踪功能,旅客可在东航APP随时查询自己托运行李的状态。这一“黑科技”的助力,让行李服务变得更加安全、高效和便捷。

  不同于国际上主要采用的需配备供电电池的“有源”电子行李牌,东航电子行李牌首次采用“无源”设计,可反复使用,不易损坏,永久跟随旅客。此外,因其无需内置电池,运输过程中不受航空安全和锂电池运输等限制,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引领航空服务的再次升级,旅客操作也更加安全可靠。不仅如此,通过电子行李牌进行交互的数据都不会因天气变化等外界因素而受损,防摔抗震,具有很大优势。

  东航全球行李控制中心总经理沈辰毅表示,2019年,东航预计将承运5000万件行李,如果打印纸质行李牌,大约需要28万吨纸张。据统计,制作一吨纸张差不多要砍17棵树。此外,原本用于行李追踪的RFID芯片也是一次性产品,算上这方面的费用,东航每年可节约2至3千万元的经营成本。

  国外航空业的电子行李牌实践

  相较于电子行李牌在国内于近期成为热门,国外航空业在此领域早已有实践。

  法荷航于2014年推出其电子行李牌产品eTag。汉莎航空和长荣航空也通过著名行李箱品牌德国日默瓦(RIMOWA)的电子标签行李箱向乘客提供电子行李牌,但应用一直缓慢,并且迄今为止,适用于经济舱与高端舱所有乘客的解决方案仍未能获得普及。

  2018年初,汉莎集团还与BAGTAG合作,让乘坐汉莎航空、瑞士航空以及奥地利航空的乘客能够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电子行李牌,而不是传统的纸质行李牌。

  英国航空同样是电子行李牌领域的先锋。英航与ViewTag合作,将在近期推出可重复使用的RFID电子行李牌TAG。利用英航的移动APP,乘客可以办理值机以获取登机牌,并用手机通过蓝牙LE连接将信息同步到他们的电子行李牌中。据英航表示,其TAG可以使用超过3000次。

  英航的电子行李牌TAG在推广阶段购买价格为64英镑,从今年10月开始,其标准价格将增至80英镑。

英航官网上,TAG目前预售价为64英镑。

1564622809844866.jpg

图:英航官网上,TAG目前预售价为64英镑。

  各方全力支持提升行李运输服务

  2018年6月1日,IATA第753号决议生效,决议要求成员航空公司能够在旅客行李运输的四个关键节点(行李交运、装机、中转、到达)追踪行李。同时,要将追踪到的旅客行李信息,在联运航空公司之间进行信息共享以及数据交换。随着RFID技术的部署与实施,中国数个机场有望于2019年内实现全流程行李信息的数据采集与交互。

1564622823834187.jpg

  图:行李追踪关键节点

  此外,在今年6月于韩国首尔举行的第75届IATA年会上,IATA旗下290家成员公司一致表决通过一项决议,将支持在全球部署RFID进行行李追踪。

  IATA在最新的决议中号召旗下航空公司在机场行李处理环节将RFID技术纳入基础设施范畴,并开始实施现代行李报文标准。同时“在可行的情况下,地面服务商利用RFID技术取代人工跟踪操作。”

  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RFID跟踪技术的实施和现代报文标准的应用须各方通力合作。航空公司、机场和地面服务商应联手满足客户需求。”

  SITA 2019年行李IT洞察报告显示,航空公司在旅程的更多节点部署行李追踪服务,全球行李托运效率获得巨大改善。在办理值机手续和行李装载上机时部署行李追踪服务,改进率高达66%。调查显示,过去十年来全球行李错运率持续下降。在过去三年中,行李错运率稳定在每千名旅客行李错运件数为5.7件左右。2018年,每千名旅客的行李错运件数为5.69件。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民航局2019年《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专门提出研究制定《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指南》,鼓励无线射频识别(RFID)等技术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据统计,目前,RFID行李识别技术已在国内部分机场试点应用。在实际行李分拣中,RFID技术识别率高达98%,大幅降低了行李错运率。

  在民航局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机场里的RFID技术普及度很可能会实现一次更高速度的增长。而集成了RFID技术的电子行李牌在这轮行李追踪革命中,也一定会迎来一次高速的生长过程。

  结语

  虽然电子行李牌要成为行业标准,仍然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比如高昂成本费用、如何普及推广、旅客的认知和接受度等。不过,就目前的应用情况来看,它显然具备在航空行李运输领域掀起一场变革的巨大潜力。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浅议机场飞行区智慧运行管理和共享服务经济的应用

一潼

全国全货机货运量逆势同比增长28.4%,国内货运市场或重新洗牌

一潼

民航航线网络规划问题探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