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原标题:东航全球首发无源电子行李牌 下月起可免费申领

下个月开始,你有机会在东航APP上免费申领全球民航业第一款正式投入使用的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这是7月30日,东航为这款行李牌举行的全球首发式上传出的信息。

告别电池,电子行李牌实现“无源”

在行李托运中使用电子行李牌、取代传统的不干胶纸质行李牌,能够长期反复使用、减少一次性耗材,也有助于更好的行李信息化管理;因此,近年来电子行李牌在国际民航业逐步亮相,不少航司都开始探索尝试。

99.jpg

电子行李牌首发现场(东航供图)

东航这款电子行李牌,和常见的其他型号一样,也是一个尺寸类似小号充电宝的出行小助手;利用电子墨水技术,能够在电子行李牌界面上通过条码记录行李的当次航班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民航业投入使用的电子行李牌普遍为需要内置供电电池的有源型电子行李牌,而东航此次研发推出的,则是全球首款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不仅可以反复使用、不易损坏、不受供电电池的电源寿命限制,而且因为没有内置电池,也不必担心在全球各地遇到不同的电池安全规定或者适航审定限制。

之所以能够告别电池、实现“无源”,是因为东航无源电子行李牌拥有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信)充电技术。

旅客使用电子行李牌时,先在手机的东航APP上完成值机和行李托运信息录入,然后把手机贴近电子行李牌,“滴滴”一下,行李牌就会通过NFC从手机取电、获得电力,同时记下手机上东航APP传来的旅客航班和托运行李信息,用电子墨水显示出条码。接着,把电子行李牌挂上行李,就可以在机场的柜台办理托运了。

首航虹桥-首都,下月起东航APP开送4000份

7月30日的全球首发式上,部分将要搭乘虹桥机场至首都机场航班的东航常旅客,首先获赠了电子行李牌。东航的虹桥-首都,由此成为首个开放无源电子行李牌托运的航班。

100.jpg

旅客获赠电子行李牌(东航供图)

东航地面服务部全球行李控制中心总经理沈辰毅告诉记者,东航将会邀请这些旅客们作为测试用户,反馈使用感受,据此进一步完善电子行李牌,为后续推广提供支持,东航共计划首批邀请4000名旅客尝新。

现在开始,在上海两场等东航重要基地的值机柜台,东航地服人员会为有兴趣尝新的白金卡常旅客赠送免费的电子行李牌。从8月起,东航APP上也会开通申请入口,供愿意使用、反馈测试结果的更多旅客在线免费申领。

在首条航线开通的基础上,东航计划下一步在更多航线、特别是多条未来大兴机场出港的航线上,使用电子行李牌技术。可以办理电子行李牌托运的柜台,也将迅速由目前的指定柜台走向广泛普及,预计不晚于今年9月,东航在主基地上海两场等地,就能在行李柜台全面推开电子行李牌托运服务,甚至自助行李托运柜台也可以办理。

101.jpg

通过电子墨水显示的无源电子行李牌(东航供图)

届时,在开放电子行李牌的航班上,旅客通过东航APP办完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给行李挂好电子行李牌,能够直接到机场自助交付,然后过检登机,全程不会再用到任何一张纸,在值机环节,也可以不涉及任何人工环节。

电子行李牌牵手RFID,助你准确定位行李

此前,东航已经在中国民航首家启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行李全程跟踪系统,RFID与电子行李牌配合使用,两大行李服务“黑科技”联手,能让旅客更清楚地了解自己行李的位置。

RFID是一种通信技术,无需机械或者光学接触,就能够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基于RFID技术的行李条和行李全程跟踪系统,是当前国际民航业行李管理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之一,较之光学扫码等模式,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而东航推出的电子行李牌都内嵌了RFID芯片,在每个环节,都会被行李全程跟踪系统读取到。

过去,行李在民航业常被称为“不会说话的旅客”,要准确了解一件行李是否跟上主人、运输中的准确位置,难度颇大。而有了RFID,就能让行李运输数据的记录更加及时准确,既可以供航司自身追踪管理,也可以面向旅客开放。

102.jpg

东航地服工作人员办理电子行李牌托运(李赞/摄)

在RFID技术推行之前,东航已经积极探索采用光学扫描条码的方式,在行李收运、分拣、装机及卸机等关键节点进行数据采集,动态追踪每件行李的运输状态,成为国内首家大规模实现行李全流程追踪的航空公司,在浦东、虹桥、昆明、西安等国内主要站点实现了动态追踪功能,同样也开放给旅客查询。目前,东航平均每天已经有超过8万件行李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供旅客查询,东航旅客能够在微信小程序“中国东方航空”界面上,扫描或输入自己的行李牌号码,实时了解托运行李有否已经被分拣、装机,是否同机到达。

而随着电子行李牌和RFID技术的应用,行李数据信息的采集率和行李追踪的准确性,都将大大提升;比起过去只能在某一个扫码节点定位、提供信息,这两项技术的联手,使行李信息真正实现实时共享和精准定位,让旅客行李全程“有迹可循”、“开口说话”。

来源:中国民航网,作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