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门禁RFID

东航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启用,未来可订制个性版

1564535440424703.jpg

7月30日,东航在沪发放全球首张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首先用于上海虹桥机场-北京首都机场的京沪航线上。行李牌和身份信息绑定后,旅客可通过东航APP在家“办理托运”并全程监控查询行李托运各环节状态。未来,东航电子行李牌将在更多枢纽机场及重要航线启用,进一步升级全球行李跟踪系统;并且,旅客永久保存的电子行李牌有望开展个性化专属定制。这也是我国智慧民航建设在行李运输场景的一次新尝试。

  东航地面服务部全球行李控制中心总经理沈辰毅介绍,旅客在东航APP提前自助值机后,选择行李托运,将拿到的电子行李牌靠近手机NFC(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目前大部分手机已具备)感应区感应数据,听到“滴滴”一声后,航班号、行李目的地等信息就会通过电子墨水显示在永久电子行李牌上,用时仅几秒;随后,旅客前往东航专柜,值机人员称重行李,并扫描激活行李牌,绑定旅客身份信息后便可使用。

1564535462570745.jpg

图:东航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正式交付启用                  摄影:张境峰

  今天上午,乘坐MU5107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前往北京首都机场的施先生和几名同机旅客,在东航值机柜台首批获赠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他现场激活行李牌,并绑在托运行李上。激活前,永久电子行李牌正面是一个二维码;激活后,行李牌正面用电子墨水显示施先生名字、行李数量、重量、目的地机场缩写、航班号、航班起飞时间等信息。

  记者看到,使用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托运行李后,值机人员只要扫描电子行李牌和施先生的身份证,而不再像以往一样,在行李上栓挂一次性行李条,在登机牌上黏贴行李旅客联等凭证。无需打印和栓挂后,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施先生还可通过手机东航App可跟踪行李托运状态。“整个托运过程很节省值机时间,也更便利。”施先生说。

  首批获赠电子行李牌的李峰,经常往来京沪之间,有时商务出行,有时旅行、探亲访友。他表示,有了电子行李牌就相当于自己提前在家也能“托运行李”,节省值机时间。“尤其是在过年过节等人流量大的时候,每个人的行李都很多,提前在线办理后,在柜台托运时会更快。”

  据悉,东航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使用步骤是:旅客拿到行李牌后,首先登录东方航空App应用软件,完成值机,再点击行李托运;第二步,确认是否拥有电子行李牌;第三步,选择航行的航段,然后同意服务条款后点击提交;随后,将行李牌靠近手机NFC感应区,读取过程中请勿移开卡片,信息写入成功后会在行李牌屏幕上显示;第五步:携带行李牌、行李前往机场,在柜台激活行李牌,完成托运。

  东航工作人员提醒,目前,一个电子行李牌只能托运一件行李,旅客应确保由本人托运、确保没有违禁品、确保行李未被他人打开过。假如旅客有多件行李,可以向东航申请绑定一块以上行李牌。

  对于行李牌遗失后会否泄露旅客隐私信息的疑问,沈辰毅解释,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设计专家对安全问题做过专门把关,首先,行李牌内置RFID识别芯片可准确追踪行李位置,在东航运输环境中遗失时,都可通过定位等途径找回;其次,行李牌具有“专一性”,一旦使用便只能绑定一位旅客身份信息,如果遗失,旅客可主动在App上解绑;有人捡到他人永久行李牌,也没办法冒用,扫不出任何信息;除非原使用者已解绑,新使用者再重新绑定一名旅客身份信息使用。

  目前,国际航空领域主要采用“有源”电子行李牌,需配备供电电池。东航电子行李牌首次采用“无源”设计,可反复使用,不易损坏,永久跟随旅客。此外,因其无需内置电池,运输过程中不受航空安全和锂电池运输等限制,防范风险,旅客操作也更安全可靠。此外,通过电子行李牌进行交互的数据不因天气变化等外界因素而受损,行李牌具有防水、防雾、防尘功能,防摔抗震,可承受从一两米的高度摔下的冲击。

  与传统纸质行李牌相比,电子行李牌的使用能减少以往不干胶行李条等一次性耗材的使用,这也是东航打造地面全流程无纸化服务,实现绿色出行的又一举措。在即将启用的北京大兴机场,东航也将全方位推行无纸化服务,旅客流方面采用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彻底告别传统乘机方式;而行李流方面,则启用电子行李牌,让旅客尽享智能、轻松的出行体验。

  东航表示,电子行李牌简化行李托运流程,颠覆以往栓挂行李条、在登机牌上贴行李旅客联等操作,旅客身在家中或路上也能通过东航APP自助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另一方面,借助电子行李牌内置RFID识别芯片的准确追踪功能,旅客可通过东航APP随时查询自己托运行李的状态。

  据悉,早在2017年,东航已开始着手搭建全流程行李追踪系统,利用光学扫描技术对托运行李的位置进行实时追踪。为了提高数据精确度,在不断探索尝试后,2019年1月,东航率先在虹桥-武汉航线上启用RFID技术进行行李全程跟踪,在国内民航系统首次实现行李“开口说话”。

  东航永久电子行李牌内置RFID识别芯片,依托东航RFID行李全流程追踪系统的支持和东航全球行李控制中心的后台支撑,保障行李全流程跟踪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可靠性。在航空行李追踪技术日趋发展的大背景下,东航集成RFID技术首创无源电子行李牌,实现了航司与旅客对托运行李全流程运输过程的管理和监控,既是对传统行李托运方式的一次革新,也是国内民航在行李追踪上的一次迭代升级。目前,东航已计划针对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的发明技术申请国家专利。

  近日,东航已在上海虹桥、浦东机场、北京首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了永久电子行李牌密集性运行测试,并借助北京大兴机场综合模拟演练契机,重点对永久电子行李牌的安全、性能、应急性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测试,为此次首发做好充分准备。据悉,东航率先在京沪线上开放使用。未来,东航也将在更多枢纽机场及重要航线陆续开放电子行李牌,同时,计划开启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打造个人专属电子行李牌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

  据介绍,东航首批将发放约4000张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全部免费发放给常旅客以及愿意体验这项新品并提出改进意见的旅客。8月1日起,东航APP上会开通申请渠道;未来,东航会根据第一批4000张的使用情况,考虑增加更多试点航线。

来源:文汇报,作者:李静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安保多项举措全力保障航班运行正常

赵辛

西北空管局通信室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西安咸阳机场单跑道保障工作

一潼

航联保险与北京领弘签署合作协议 将开发定制化航空医疗救援服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