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武隆“花园机场”有望明年建成

7月23-24日,重庆机场集团“支线机场媒体行”系列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站采访中,来自人民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10余家中央在渝、重庆市级媒体走进武隆机场建设工地现场,了解武隆机场建设推进情况,工程建设难点、亮点,探寻武隆机场走绿色环保建设之路的背后故事。

从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武隆机场已完成82%的土石方工程,今年年底将完成90%的跑道及站坪道面铺设,2020年完成机场试飞、校飞工作,并具备通航条件。武隆机场建成后,将是国内离5A级景区最近的民用机场,是一个“花园机场”。

1564364979542643.png

机场就在景区里

据了解,武隆机场建成后,离仙女山国际森林公园只有15分钟车程,它将是国内离5A级景区最近的民用机场。

“机场就在景区里面,施工时必须考虑环保措施,不能一边搞开发一边破坏环境。”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胡一俊表示,武隆机场从设计到施工都注重环保理念,要把机场“放进”大自然中。施工中,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要求各施工单位在临时生活区设置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固体废物采取定期回收;同时加强水土保持力度,对剥离的表土进行集中堆放,边施工、边覆土、边绿化,确保水土保持效果。

武隆机场海拔高,怎么选择栽种的植物?指挥部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考察,在高度相似的白马山上选择了适合的绿化植物。“我们将采用花草树木搭配的方式,打造一个1900亩左右的绿化景观。”胡一俊说,未来武隆机场就是一个“花园机场”,机场内有观景平台能欣赏到武隆山区的植物,还能目睹飞机起降的全过程。

1564365001584578.png

一年只有一半时间能施工

一年只有一半时间能施工,是武隆机场建设的另一特征。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数百辆工程车辆进进出出,搅拌、挖掘、运输、回填……数十台大型挖掘机同时开工,工程运输车穿梭其中,将石头运到碎石加工场,由搅拌机搅碎。“巫山机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工地这边一年有一半时间要下雪,我们只有半年的施工时间。”胡一俊十分无奈地说,“去年11月山上就开始下雪,一直到今年的清明节都还有积雪。”

“为此,我们必须跟时间赛跑,在气候条件好的时候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胡一俊告诉记者,高峰时期每天有400台机器和上千人员进场作业。经过3年的建设,机场场道工程土石方挖运累计完成1750万立方米,占总量的82%;空管工程、助航灯光工程已进场。

1564365036148008.png

克服“一号难点工程”

施工过程中,难度最高的当属位于机场南端的一条深沟。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3、4号溶漕作业,他们用混凝土充填溶腔,作为坝基。

“南端深沟”被誉为武隆机场的“一号难点工程”,原因有二。武隆机场技术部负责人吴元鑫解释说,一是因为武隆山区的喀斯特地貌,仙女山地势起伏大、沟壁陡峭,地面坡度极陡,最大边坡高度超过100米;二是已经投用的武陵山天然气管道橫在高边坡坡脚外12米处,不能爆破,影响了施工进度。

为此,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组织了2次专家论证会,确定采用重力式混凝土拦挡坝的总体方案,在深沟的端口设置一道高度40米的挡土墙。“在机场建设过程中引入挡土墙,这在我国民航界都是一个创举。”胡一俊说,当时为了建挡土墙,每天有9台挖掘机从深沟里往上面倒运泥土。

1564365059519925.png

(转自:重庆机场集团)

Related posts

防境外输入:这道题怎么破?五大方案陆续出炉,上海太难了

一潼

构建“机坪运行一张图”!白云机场机坪运行管理系统正式验证运行

一潼

云南机场集团与腾冲市委市政府交流座谈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