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塔城机场改扩建收尾中,新技术实现施工期间不停飞

11.jpg

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收尾中。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聂宁摄影报道)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收尾中,预计2019年内完工,由于采用了新的导航技术,该机场实现了施工期间不停航。

  近日,记者来到塔城机场看到,具有塔城“红楼”设计元素的新航站楼已投入使用,和别的机场不同的是,在看不到地面导航设备的情况下,航班能正常起降。

22.jpg

具有塔城“红楼”设计元素的新航站楼。

  记者是乘坐华夏航空航班抵达塔城机场的,该航班的机长介绍说,这种名为“纯星基导航的PBN技术”,简单来讲就是基于卫星的一种飞机导航系统。传统的飞机导航,是飞机接收地面导航台发出的信号,把运行所需信息反映到飞机仪表上;而这项技术,是通过‌‌卫星发射的信号,把运行所需信息反映到飞机仪表上,飞行员就按照仪表显示操控飞机。

  塔城机场总经理何强说,2017年5月塔城机场停航改扩建施工,按规划设计,拆除、迁建了机场所有地面导航设施。在建设工程中,导航台搬迁和新建周期较长,飞行区施工结束后,因没有可用的陆基(地面)导航台而无法复航。当时塔城还没有火车站,为满足群众出行的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机场尽快复航。面对困境,采用纯星基导航的PBN飞行技术作为机场提前复航的唯一方案浮出了水面。

33.jpg

塔城机场,旅客正在登机。

  2017年9月6日,塔城机场PBN飞行程序通过了实地试飞验证,9月10日顺利复航,这也使塔城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完全不依靠地面导航设备的纯星基运行的机场。截至目前,塔城机场已有南方航空、天津航空、华夏航空三家公司的多个机型运行,通航城市覆盖乌鲁木齐、阿勒泰、伊宁、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石河子、博乐、库尔勒共9个城市,高峰时日起降18架次。

  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新改建的跑道、新建的航站楼都已经投入使用。目前只剩下机场外围和机坪周边的施工还在进行中。

44.jpg

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新改建的跑道、新建的航站楼都已经投入使用。

  塔城机场位于塔城市以东,距塔城市中心30公里。此次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跑道向西延长400米至2800米,并对原有跑道进行改造处理,满足A320、B737系列机型使用;航站区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6吨设计标准规划;航站区新建航站楼7740平方米,站坪机位扩建为10个(4B6C)等附属工程。

  新老航站楼和塔台的建设在机场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何强说,老的航站楼将作为货运区使用,新的航站楼接下来还将在各方面优化满足旅客需求。

  民航新疆管理局航务管理处处长董宏航介绍,随着塔城机场新导航技术的充分应用,喀纳斯机场全季节运行工作也将采用该项技术,届时疆内所有机场都将实现全年开放,为新疆旅游的全天候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天山网

Related posts

2017年人工智能八大趋势判断

赵辛

首都机场博维接驳远机位地面电源助力蓝天保卫战

一潼

三亚区域管制中心开展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培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