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民航技术应用建议的原则——飞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洪峰

【机场“智慧安保”建设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飞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洪峰出席论坛,并在论坛期间发表了主旨演讲——“民航技术应用建议的原则”。

1562570502469793.jpg

1562570530673510.jpg

郑洪峰以ACDM在民航业内实现4年惊速普及为例,分享了新技术进入民航行业的“共识”与“原则”观点,让与会机场单位和企业单位收益匪浅。

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我在安全领域是个小学生,今天也是过来学习,我们今天讲个有趣的事,民航的技术应用建议的准则。

一、为什么要共同建立原则

1、精细化管控的工程理论基础

其实每个机场都像一个好孩子,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聚在这里也是探讨这个,只不过我们探讨的是安全。

面向未来我们有一个观点,未来各个机场都要建立自己的体系,这个体系分为三部分:

1562570547320985.png 

第一、感知系统。和人一样,有非常好的感知,就像我们去锻炼小孩子要有审美感、要能听出来各种音律的感觉,我们现在做的各种传感器就是在做这件事情;

第二、思考系统。我们要教育它,要让它有大脑,有一个思考系统;

第三、执行系统。最后还要有一个很强的执行力,这个孩子我们培养起来才能成才。

2、中国的ACDM

1562570569246280.png

比如说ACDM的感知系统,包括各种物联网、各种视频识别、ADSB、手持终端、RFID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感知到所有机场的资源。接下来要有一个思考系统。原来我们一直不明白,各个机场为了运行,建立了运管委,原来我们想它建立起来以后对整个运行效率提高很快,后来我们想明白了,为什么?他把整个机场最聪明、最有经验的专家们集中在一起,他们可以快速的做出执行。最后一定要通过系统互联,包括和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我们能够最终执行下去。

3、技术发展需要行业加快形成共识

其实,在各个系统里面,如果某一块堵住了,很像人体里的肿瘤甚至血栓,会阻碍我们的发展、阻碍我们的健康。为什么现在说到用新技术,就是为了全面打通、互联互通,从而让系统更加健康的发展。

但是运用新技术这个市场为什么这么难打?因为技术发展得太快了,民航局开始发文件要用各种各样的新技术,但是现在各种新技术连很多专家都不懂,就没有办法去形成共识。

1562570584258954.png

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新技术的更新换代从过去的几十年缩短到现在的、只有四、五年的时间,所以,我们需要更快地去应对新技术的变革,要加快形成共识。

4、基于ACDM的共识

1562570604991347.png 

比如基于ACDM的共识,当我有了上图所描述的共识之后,整体推进就很快,不管是机场还是各个供应商大家都可以围绕共同的目标去做这件事情。

5、共识带来的收益

1562570610703762.png 

ACDM在原来同行只是一个提议,到现在,全国千万级机场都用了ACDM仅仅用了4年,昆明是第一家。这个是不可思议的,它实现了,为什么?大家有共识。

再有通过共识,大家可以持续降低成本。原来动不动一个成本就是几千万,现在降到了十万级,这就是共识的好处。

6、共同遵守原则的必要性

1562570643171542.png

首先,共识要抽象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一时兴起或盲目追风;其次,要形成目标的共识,也就是说共识不是不切实际的目标;最后,共识必须针对机场的需求而开展有效的投入,按效果付费,不是按技术付费,以达到减少浪费的目的。

二、建议的原则

我们现在有几个建议:一定要建立原则。这就和五年前我们一定要重视数据一样,因为你要去跟空管、去跟航空公司谈判。接下来大家要共同建设原则,这个原则很重要。

1、服务质量原则——解决不了机场运行实际需求的都是耍流氓。

去年下半年,互联网有件很有意思的事,要去进入无人超市,要搞新零售行业。有个记者就采访一个老太太,你对新零售有什么看法,我们用了这么多技术,老太太只问了一句话“在这里买便宜吗?”这个时候,对于机场来说我们不要忘了机场的需求什么?我们机场不是为了上新技术而上新技术。

1562570663199812.png

我们许诺的指标一定是可被机场验收的,我们一定要有可靠的结果,你投入多少成本能解决什么问题?改善什么目标?以及这个机场指标实际改善情况。

为什么现在说有学校教育,还有补习班,补习班可以提分很快,这个就是补习班。

2、数据质量原则

1562570678671878.png

我们ACDM遵循一个原则,只有准确的原则才有后面的规则。我们要减少中间航空器的交叉滑行,原来我们有五六百班,昆明机场收集了三到四年的场坪上的车辆数据以及所有航空器的跑数据,不管是院校、局方还是专家组,大家都是基于非常科学的客观数据来讲话的。

现在它从日常的交叉滑行冲突一天有五百班滑行降低到两百班,每一班的滑行时间减少接近2分钟,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3、数据确权原则

1562570693325454.png

我们一直是帮机场打工的,这些数据所有权属于实体,而实体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些数据更广泛推广和应用,提高数据的价值。

4、体系原则

1562570699143519.png

基于这些我们还要建立体系原则。比如哪些是关键数据,就跟每个孩子一样,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特点,你要针对每个机场的特点去确定,要有协同规则。

在统计方面,大家应该明显感受到民航局有一个重要的事情——抓放行正点率,全中国的航班正点率慢慢都在上来,我们的统计标准是什么?还有算法规则,比如TOBT的时间以及安检时间,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因为这些规则统一之后,接下来各个厂商才能降低生产这些数据的成本。

三、未来

面对未来,我们还要面对很多非常现实的问题。今年我们一直关注民航的大变局,4月份、5月份,千万级的机场吞吐量已经在下降,我们机场吞吐量的增长必须匹配经济增长要求。现在下降很多人问到底什么原因?有人说因为保航班正点性所以下滑了,实际上我们做了统计,4月份,航空公司的航班率执行率降了4.8%,其中四大航降了4.6%,但是还有一家航空公司执行率下降了11.6%。为什么?的确是经济问题和开航线的问题。

1562570736617749.jpg

1562570736255517.jpg

再一个我们还得意识到,中国跟美国最大的区别是美国只有一套高速运输体系,中国有两套,就是高铁,包括昆明也受到高铁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高铁的铁路运输增长17.7%,民航只增长了9.8%,公路运输降低了5%,这些数据摆在我们面前,这是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要把机场的收益做出来,要把利润做出来,把成本保持好。

下个月,民航建设补贴会持续降低,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民航IT门槛壁垒会持续降低,我们作为供应商,我们科技企业必然积极参与社会化分工,不能老是薅一只羊的毛,我们要把性价比做到最高,这是我们的使命。

机场在民航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机场核心能力在未来一定是安全的创造更多时刻,我们也希望通过刚才的分享可以启发大家一些思路。

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风挡现龟裂裂纹 上海飞成都航班7分钟下降4300米安全备降

一潼

民航局”16+8″一揽子政策为航司年减负约100亿元

一潼

中央出台第一份要素市场化配置文件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文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