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新品新技术 智慧机场 热点透析

机场智慧安保建设初探——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副总经理李谨

【机场“智慧安保”建设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副总经理李谨出席论坛,并以“机场智慧安保建设初探”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1562309261835575.jpg

1562309261223268.jpg

李谨从智慧机场概念的理解、当前机场安保现状分析、智慧安保破解难题与香格里拉机场“智慧安保”示范项目等多方面介绍了机场智慧安保建设的要点与重点,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论坛期间很多领导和同仁都提到了“四型机场”当中的一个关键——“智慧机场”的建设,我们对整个“智慧”是怎么建立的?今天我就机场智慧安保的建设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一、对智慧机场的理解

首先看一下什么是智慧机场。如果提到“智慧”两个字,我个人感觉这个机场必须像一个人一样,会感知、善分析、能处置、便出行,不管在哪个环节。比如:机场有安全、有运行、有服务,甚至是有运营,四个方面都应该要往智慧的方向走。往智慧方向走的最终的目的是让旅客到机场能有一个便捷、快捷的出行渠道,所以,很多机场都在推进无纸化通关、人脸识别等技术,主要在于在构建智慧机场的同时,让旅客更方便的出行。

二、当前机场安保现状分析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搞智慧安保建设呢?考虑到当前机场安保存在的五大现状:第一、安保资源投入大;第二、安保管理效率比较低;第三、安保防范能力不高;第四、安保技术难以满足要求;第五、安保应急响应能力较低。这五个方面是很多机场同仁已经提到的,我们再简单回顾一下。

1562309318583852.jpg

(一)安保资源投入大

其中,在安保资源投入大这个问题上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人大”。机场从事安保业务的人特别多,员工中超过二分之一的人都在搞安保;

二是机场的资金投入较大。因为安保的需求,机场要采购很多安防设备、建立防控设施等,这些设施设备的投入资金都非常多;

各位从事科技企业都有一个产品效率指标,作为机场来说,采购也要考虑性价比的问题,也就是说产品性能好是一方面,价格也是一方面考虑,价格不能太高。

(二)安保管理效率低

1562309334584590.jpg

在安保管理效率低方面,目前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第一、安保系统化管理较弱。白云机场建设了一整套的安保管理系统,西安咸阳机场也建设了安保管理系统,可以说统一的安保管理平台对每个机场来说是非常需要的。这个平台可以整合资源,把所有的信息资源整合在一套运行系统上,从而对安保进行系统化的管理,这也是目前大部分机场的缺少。当然,这套系统里面,软件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二、安保标准化管理未达预期。SeMS里面提到,要对安保进行标准化管理。我们为什么要去写作业指导书?每个岗位都要写作业指导书,这个其实是实行标准化管理的要求,达到了所有人做一个事情都是一个标准,这个叫标准化管理。但是现在标准化管理根本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第三、安保风险管理不到位。我们很多时候还是在做事后的管理,事前的预判和分析还没有到位。假如有一个软件能够把下个阶段机场安保的风险提前分析出来,这样我们就可以预先采取措施,达到安保风险的高效管理。

第四、安保培训管理提升较慢,特别是安保人员的能力提升,现在还不是很到位,提升速度也不够快。我们经常讲,培养一个安保人员的周期比较长,比如机场安检的高级安检员要有一个年限的限制,但有时候即便是经过培训,能力还是没有提升,就说明我们安保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一定的问题。

(三)安保防范能力不高

在安保防范能力不高方面,主要存在三大难点。

一是外部威胁预警不足。我们的安保情报分析目前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民航的安保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多风险都是外部对我们造成的威胁,比如谁来机场搞破坏?谁拿车撞一下?谁来拿刀砍一下?我们不能提前预知。而这些信息就是情报信息,也是机场公安亟待加强的一块业务,包括地方的公安机关有什么情报都应该提前向机场进行通报,以便机场可以提前预知外部威胁,提早着手准备。

二是安保圈未设置或设置不到位。安保圈应该从机场外围一直向核心内部延伸,应该是一圈一圈的设置防护层。每个安保环节也应该有自己的安保圈。比如安检这块,也应该是由外到内设置层次,设置层次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但是由于没有分层管控,所以我们的防控措施就没有到位。

三是联勤联动组织不到位,地方的公安、武警还有机场的安保人员联勤联动做的不到位。

(四)安保技术难以满足要求

在安保技术难以满足要求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监控设备作用未充分发挥。现在每个机场都布满了监控设备,但是我们经常做的最大的一个动作就是出事以后去回查监控,就是说监控设备目前主要用于事件调查时候的使用。虽然回放也是一种手段,但是起不到预防突发事件的作用。

2、围界报警设备误报率高。围界采取的无论是什么技术,很多设施设备一旦安装在机场围界的露天环境里,就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像车辆、鸟等不可控因素会导致误报频发。为此,有效解决误报的技术还有待企业去研究。

3、安检设备不能满足当前形势要求。现在我们的安检设备都是以金属探测设备为主,包括防爆设备还是以分子分析的原理为主,这些设备有时候无法满足安保的实际需求。

去年我参加了国际民航组织的全球安保大会,有人提到了生化威胁。化学武器经常是消弭于无形当中,现有的安检技术即便有人携带了化学品也查不出来,可以说我们现在对于生化武器的防范还是一个空白。

4、安保技术还不能满足旅客快速通关要求。当前,民航局要求我们对旅客要实现快速通关,但我们目前现有的安检设备和技术还不能达到这一要求,无法做到让旅客更方便、快捷的通过安检或者安保的卡口。

(五)安保应急响应能力较低

在安保应急响应能力较低方面,我们还存在三个难点:

一是预案不够完善。我们经常编制预案,但是编制完了放在一边也不去看了,后期完不完善也就这样了。

二是安保演练组织存在一定问题。我们现在的安保演练经常是演一遍不行演两遍,私下还多演两遍,为什么?为了正式演练时领导看着比较好看。但是这样的演练可以说是脱离了实际。

三是安保人员、非安保人员对突发事件处置掌握能力不到位的问题,这个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我们演练驾驭能力低的问题。

三、智慧安保破解难题

上面提到了机场在安保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困难与难点、痛点。那么,如何有效的破解上面这些问题呢?所以就需要我们在“智慧安保”上下功夫。反过来,也就是不管是什么技术都要针对机场安全现有难题来做破解。对于民航来说安全方面的几大难题,比如FOD、鸟害防治、无人机等等,这些都属于机场安保工作中的难题,而且是难以有效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难解决的问题就要寻找相应的技术来逐一破解。

1562309383988502.jpg

(一)智慧管理系统

建立有效的安保管理平台。作为机场安全的管理者来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每天都不知道在忙什么,每天都在忙,每天都要加班,最后忙下来发现每天虽然很忙,但是取得的效果却不尽人意。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没有系统化的进行管理。所以,建立有效的安保管理系统平台,有助于安保管理的提升。 

我个人认为,智慧安保管理平台应包括:法规规章查询、SeMS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人员资质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应急管理等。

比如:平台可以实现所有的法律法规的快速查询,甚至可以像百度一样。用户输一个简单的词条就可以找到相关的所有法律法规条款。好比我们搜一个“控制区证件”,所有和控制区证件相关的法规法条都可以出来,这就是系统的智能化。

同时,众所周知,绩效管理是整个安保运行管理里的难题,比如:我们现在不知道怎么去设置安保的绩效指标,这个绩效指标设置出来了又怎么去管,如果有一套软件系统可以进行辅助,那我相信我们的安保管理会事半功倍。

同样的,包括风险管理、人员资质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应急管理等,如果形成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我们以后的安保管理都会越来越制度化。

昨天的论坛上,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的领导也提出了应急救援的管理平台,发生突发事件以后如何最快地完成人、力、物等资源最快调度,这也是智能化的去实现民航安全应急的一个平台,也是我们机场需要的。

(二)先进的技术引用

先进技术的引外可以有效地缓解机场的安保压力,这次论坛上,我也很高兴地看到了很多先进的产品技术,包括:毫米波安全门、新型防爆设备、智慧围界报警系统、旅客人脸识别系统、巡场机器人、无人机防范系统等,我们可以通过引用这些新型的设备,让旅客更方便、快捷的出行。

去年至今年,我们选取了一部分技术和企业代表在香格里拉机场进行了“智慧安保”的试点测试,到现在,我们作出了一定的成果。

一是智慧围界报警系统的试点测试,我们和中通胜安公司合作。为什么叫智慧围界报警系统呢?就是系统首先可以感知,然后对报警进行分析,包括报警性质的分析,然后来进行不同方式的处置。

我们试点的这种围界报警系统不同于其他的电缆,是通过声音和光谱的变化来进行报警的,这套系统除了具有感知的功能外,还能识别围界入侵事件的方式和性质,比如:一方面报警系统可以把误报的波形筛掉,包括大风的误报波形;另一方面,它可以分析出入侵对象的入侵性质,如对方是爬过来的、挖过来的,还是走过来的。下一步我们还要把报警进行分级,绿色、橙色、红色,根据不同层级的报警来采取不同层级的处置措施。

再下一步,我们准备让这套系统更加“智慧”,就是处置时可以联动AI智能机器人进行现场处置入侵者,比如:机器人可以装备一个捕捉网,对入侵者进行一个暂时性控制,等待安保人员赶到现场再进一步的处置,也就是给人员处置预留了足够的时间。上面就是我们进行智慧围界报警系统要达到的效果。

1562309409251010.jpg

二是旅客人脸识别系统,我们和公安大数据对接以后,实在通过机器人代替人工对整个场区进行巡逻防范。

三是无人机防范系统,我们和中安保做了一个合作,无人机防范系统主要是通过雷达发现无人机,并把无人机主动的引导下来。

四是鸟害的防治系统。目前,我们在无人机防范系统基础上实现了对鸟害防治系统的技术开发。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旁边有一个纳帕海,到机场直线距离只有2公里,到了冬天有3万多只鸟在纳帕海栖息,所以,我们机场的鸟防压力很大。现在我们和中安保合作的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发现鸟并及时处置。包括:鸟的大小、数量、高度、坐标,同时,一旦发现鸟进入到机场防护区后,就通过鸟防设备把这只鸟主动赶出去。

五是智能防范系统,主要是通过视频监控实现对人、对车、对物、对事的分析的系统,包括:人脸识别、车辆识别、驾驶员识别,以及可疑事件的识别几项技术。通过和公安大数据的碰撞,结构化的追踪,车和人的结构化描述,把要定的人和车进行结构化的跟踪。在可疑事件的识别、分析、报警上,主要是发现机场突然出现人员的快速奔跑、快速聚集、哪里冒烟了等,这些事件通过视频识别分析然后报警。

六是智能安保圈防范系统。今年去大兴机场考察调研,我们当时提出来是否能在大兴机场的收费站就开始设立安保防范圈,因为外沿越往外,我们的防范准备时间就越从容,这个是我们提出来安保圈设置的理念。

同时,我们在防范圈外一定要设置相应的智能设备,比如机场的最外沿的安保圈对人的识别、对车的识别都要提上议程。这样我们可以把有问题的人、车、物、事挡在最外沿。

我简单给各位领导介绍了我们对智能安防的构想,包括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智慧安保”试点的技术的介绍。那么,现在我们可以总结我们为什么要搞“智慧安保”建设了,一是提升安保工作效率;二是降低人员工作强度;三是减少人力资源投入,四是满足广大旅客对安全、快捷、顺利的出行要求,这也是我们民航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只有不断的探索新出路,运用新技术,提升安保水平,才能真正满足广大人民和党对我们的期望。

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长三角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南通新机场成最大亮点

一潼

《成渝地区机场报告》发布 价格成为影响成渝航空市场发展重要因素

一潼

以雷达技术为核心的机场周界安防系统设计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