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实例应用 智慧机场 解决方案

“四型机场”创新驱动智慧机场建设,开启长沙机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长沙黄花机场智慧机场部副经理盛智

【智慧机场建设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长沙黄花机场智慧机场部副经理盛智出期论坛并以“‘四型机场’创新驱动智慧机场建设,开启长沙机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1562229179843149.jpg

1562229179206932.jpg

盛智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长沙机场“科学谋划、规划引领”的智慧机场建设理念与具体方式,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听了很多领导和专家关于机场发展的精彩演讲,本人深受启发,倍受鼓舞。近几年,为寻求更高的发展,长沙机场在硬件设施的完善、运行模式的调整、服务流程的优化等各个方面都进行深入而精细化改革。在四型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方面,发挥了我们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大胆的探索和尝试了各类先进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以推进机场科学高效运行,力争给旅客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舒适的乘机体验。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 

1562229221291880.png

长沙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是以“科学谋划、规划引领”为中心的。2010年以来,经过“十二五”、“十三五”2个五年信息发展规划的扎实推进,长沙机场基本实现以“1-2-3-1-8-2”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机场发展框架体系的搭建,即“建设一张泛在接入网,打造两个IT支撑平台,构建三大共享数据资源池,建设机场运管一张图,深化八大领域智慧应用,完善内外部两大信息门户”,力求通过全面推动生产、安全、服务、商业、管理、交通、物流、能源八个领域的智慧化应用,以实现“安全预防化、生产敏捷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个性化、出行便捷化、决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   

1562229234535016.png

1562229283218952.png

冯正霖局长提出“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后,我们携手中国航信、航科院、新奥数能等专业合作伙伴,就如何更好更快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做了很多实践、探索与努力。

2018年,长沙机场总体运营管理平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成功入选民航局“四型机场”标杆示范项目,成为唯一双项目获行业推广的机场。

总的来讲,长沙机场在“四型机场”建设这项民航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中,还是把准了时代脉搏、把握了发展先机,也以此为抓手,开启了长沙机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融合智能安防,构建“平安机场”整体安全防护新形态

“安全是民航生产运行永恒的生命线”,在智慧机场建设中始终将安全摆在首位,贯穿于全过程。我们不断探索物联感知技术、智能分析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对飞行区围界、道口、净空、鸟禽、跑道FOD、机坪、航站楼等各种安全威胁进行实时的主动感知预测与大数据分析,推进了智能安防与“平安机场”建设的融合,着力构建了“大统一、大联动”的整体安全防护网。  

1562229304706092.png

1562229305225908.png

首先,成功搭建智能安防监控与公共交通管理综合平台,实现了机场视频、音频资源的联网与门禁、报警等各类安防业务数据的融合,并与城市天网对接,为机场所有安全类系统和业务提供了标准统一的安防数据、视频共享的平台支撑。并基于GIS一张图,实现了安全运行和指挥调度的可视化智能分析和资源管理。  

1562229329552622.png

其次,找准数据分析技术与安全防范的结合点,推动“被动防”逐渐向“主动防”转变,对入侵报警区域及在检测区域徘徊超过规定时间的目标进行记录并触发报警,对安检旅客回流通道等重要区域实现行为分析与检测告警功能,对通道、柜台实时人数进行统计,轨迹跟踪,使机场的安全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562229340226591.png

再次,建设全省机场联网的应急救援综合信息平台以及SMS系统,采用人工智能协同,进行可视化分析与调度,自动调度移动单兵进行联勤处置并反馈。通过安全评价,协同事件报告的输出与上报,整个过程主动、可视、可控。 

后期,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向技术要安全的意识,着手引进无人机防范监控雷达、鸟类雷达探测与驱赶联动系统等先进技术,强化反恐、治安防控联动机制建设,以提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安全防护能力。

二、融合智慧能源,构建“绿色机场”节能减排新模式

绿色低碳早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我们将节能减排主动融入智慧机场建设发展和运行的全过程。

 

1562229354181142.png

2018年,我们携手新奥燃气,建设绿色、低碳、环保、智能化泛长沙机场智慧能源管理体系,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引擎,融合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打造出集智能可视化监控、多能源管理、用能供能一体化、泛能调度于一体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1562229363980493.png

主要包括生产运行系统与能源系统互联、能源站节能减排改造、用能设施节能改造、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光伏车棚电站、廊桥辅助动力装置“油改电”等建设内容。通过完善能源设备设施的远程监控、能源数据的实时采集、能源系统运营逻辑优化与数字化远程化管理,实现机场能源系统高效、安全、透明运营。 

 

1562229370987384.png

通过能源流、航班信息流、旅客流、天气信息等数据互动,实现能源的供需匹配,达到能源供应的精准高效,从而提升长沙机场的整体能效及能源服务水平,提升旅客用能的舒适度。2018年,我们通过“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精细化管控,实现机场能耗下降11.7%。 

 

1562229389465356.png

当前,我们仍在对运行中能优化的、可减排的、可节能的方面和细节进行再细化、再“造单”,持续推进光伏发电、桥载设备使用率、内场车辆油改电以及对机场的照明、温湿度、空气质量、新排风机、空调制冷制热设备、电梯等设备自动监测,并根据预测参数智能控制,实现舒适与经济节能的最佳平衡,实现低碳节能的最佳目标。 

三、融合智慧运行,构建“智慧机场”生产保障新格局

今年5月,冯局长在民航发展论坛上要求,机场、航空公司应以智慧为抓手,加快从数字化技术应用向智慧民航深度融合转型。

2017年9月,长沙机场正式建成启用AOCC整体运营管理平台,推动机场运营管理模式由“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向“集中指挥、分区管理、多级调度、专业化分工”模式转变,并充分运用宽窄带融合通信、GIS、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了机场和各驻场单位之间“大数据信息共享、大运行指挥协同、大服务资源互助”。  

1562229421343878.png

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湘当准”平台上线,对42个保障节点,72项运行指标进行智能控制和监管,整体提升了长沙机场的保障效率,2018年,长沙机场航班放行正点率达到87.6%,居时刻协同机场前列。平台融合中转航班、旅客、行李等信息数据,建立广义、狭义中转保障业务流程,提升中转效率,实现运行服务一体化。

 

1562229440749101.png

同时,基于电子签单功能,将非航空性结算和航空性结算整合到航班保障流程中,实现生产、服务、经营一体化,实现地面保障服务费自动结算。 

 

1562229446332543.png

今年,机场正加快实施数字化机场转型,快速推进长沙机场总体运营管理平台建设。加大智能化新设施、新服务的引入,切实推进新技术与组织架构、流程、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以构建航班流、旅客流、行李流、货物流等一体化的四型机场总体运营管理平台。 

1562229460477209.png

四、融合智慧服务,提升“人文机场”贴心高端新品位

1562229466661989.png

长沙机场依托中国航信的数据、技术优势,基于OneId,整合身份证、人脸信息并建立旅客关系数据库,全面梳理旅客从订票、出行交通、值机、安检、中转联程、航延服务、老弱病残特殊服务、登机等所有服务接触点和业务流程,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模式,全力建设长沙机场一体化旅客服务平台,为旅客提供个性便捷的智慧服务。

 

1562229972988691.png

2017年8月,长沙机场与中国航信共同打造的全流程手机二维码通关——“航信通”正式投入使用,率先开通全国首家“无纸乘机”,旅客平均排队时间减少5-8分钟,效率提升35%以上。2019年1月16日,我们又上线了澳洲航线、香港航线的国际无纸化服务。2019年4月,eID(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通关产品成功上线并试运行。  

1562229540342818.png

大力推广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验证、自助登机、自助边检查验等自助服务,国内值机自助率超过73%。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已贯穿机场整个旅客服务流程,我们正在全力将T1楼建设成全通道自助精品航站楼。 

除提升机场运行服务全流程的智能化外,我们更是在正常运行服务以外的细节强化以旅客为中心的理念,融入智慧化的元素,从空间、环境、文化等方面综合考虑提升服务品位。着力服务旅客细节优化:率先推出行李直播服务,让旅客对自己的行李状态更清晰、更放心;开发了客服智能机器人、智能查询服务终端,引进智能出国宝;开通了网上提前预约特殊旅客服务;基于智能聊天引擎,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线上客服资源和机场航站楼实体机器人、虚拟客服等线下资源于一体,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引导服务;开通了自助航延服务,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获知航班状态、登机口变更、餐食、住宿等消息。

在机场环境改造、内部装饰布局等方面充分融入了文化气息,与中南传媒合作在T1建设了“飞阅世界,旅读湖南”为主题的全国首家书香机场,充分融入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以提升航站楼文化氛围和品位。 

1562229497415942.jpg

下阶段我们将大规模推广运用人脸识别自助通关和自助服务设备、行李RFID系统,将生物识别及相关的视觉技术应用到动态布控、人流引导、轨迹检索等方面,不断满足旅客出行便捷、体验愉悦的服务需求,全面打造智能智慧型机场。

当前,我国民航业正处于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智慧的力量来引领行业的发展。这次大会以“智慧机场为支撑,推动平安机场建设”为题,聚集致力民航业智慧发展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我深感意义重大,也更坚定了我们走智慧之路的信心与决心。      长沙机场将坚持以服务未来发展为增长点,紧扣民航强国发展战略,找准“四型机场”建设的攻坚方向和关键环节,借智慧之势,取智慧之法,与兄弟机场、与信息化企业共同携手,争取为“四型机场“建设提供“湖南”模式,为“智慧民航”的全新未来贡献我们的力量。

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民航对区域经济的影响贡献评价指标探讨

一潼

深耕安检技术,护航民航安全

赵辛

大兴机场:让航空出行更高效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