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实例应用 解决方案

重庆机场“六固定”确保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重庆机场集团飞行区管理部场道管理部副经理林放

【不停航施工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重庆机场集团飞行区管理部场道管理部副经理林放在论坛期间发表主旨演讲,并向与会人士详细地介绍了重庆机场在确保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上的“六固定”管理理念,获得了与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1562056497503144.jpg

1562056497775640.jpg

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不停航施工存在的风险和难点在于夜间施工多,施工人员复杂、施工区域紧邻运行区域,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影响运行安全的大问题。

1562056528543017.png

在安全质量部的指导下,重庆机场不停航施工的安全管理以“空防安全、管线安全、施工安全、运行安全”为目标,固定时间等“六固定”为指导,从持证施工(施工许可证办理)到过程统筹施工(每日施工安全协调会、施工计划),再到严格监管(多项目编号管理、全程监管),层层把控,确保安全。

1562056545301546.png

为解决施工问题的一些难点而在现场安全管理方面采取的“六固定”措施分别是:施工区域固定、管理人员和建设单位固定、施工车辆固定、施工时间相对固定、施工程序固定、行驶路线和通道固定。

一、施工区域固定

1、重庆机场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和历史经验,与民航重庆空管分局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确定了分段覆盖机动区的关闭模式,常用模式如下图。

1562056567514221.png

我们将跑道的三条其中的两条报道为一组,剩下的一条为一组,分别为西区和东区,我们分为东区关闭和西区关闭以及部分的滑行道关闭。西区因为连接着T2和T3航站楼,所以在关闭的时候没有全部关闭,要么关中间,要么关两端,中间留下滑行道,这样减少对飞机滑行的影响时间。

2、关闭后为了防止施工车辆、人员对跑道和滑行道侵入,保障航空器的安全运行,申请同意进入关闭区域后,由飞行区管理部摆放不适用地区标志物,区分关闭区域及运行区域,起到警示作用。

1562056582193637.png

3、不适用地区标志物摆放及撤除顺序

(1)、摆放顺序:航行通告的关闭时间生效后,且征得塔台同意后方可摆放,按跑道、平行滑行道、其它滑行道、其它关闭区域的先后顺序摆放。不适用地区标志物摆放完成后,即刻向塔台通报。

(2)、撤除顺序:对于道面不适用地区标志物、不适用地区灯光及警示标志物:开航前半小时撤除,按其它关闭区域(除跑道、滑行道外的区域)、滑行滑行道、平行滑行道、跑道的先后顺序撤除,我们撤除顺序刚好和摆放顺序相反。撤除完成即刻向塔台通报。

此外,跑道的不适用地区标志物一定要最先摆放最后撤除。有的时候会进行道面抢修,这种抢修只会关闭一部分跑道,如果跑道部分关闭的情况下,我们会在跑道两端设置一些关闭标志,同时在关闭区域放成×型的地形标志物,避免航空器误起误降。在摆放标志物的过程中,一个是跑道管理室负责摆放标志,一个是巡查室负责监督摆放标志,通过这种形式来确保我们的摆放标志不遗漏。

二、管理人员和建设单位固定

1、我们要求监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都必须要配置1名有陪同资质的现场监管员(通过不停航施工准入考试)。监管员对施工作为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实施全程全时段监管,并严格要求施工单位落实本规定的各项要求。

2、建设单位须配置1名现场安全员(通过不停航施工准入考试),负责监督、控制施工作业人员、机具在限定的路线、限定的区域、限定的时段进行施工作业;协助施工现场负责人做好其它施工安全保障工作。

3、施工单位须配置1名施工安全员(通过不停航施工准入考试),负责施工现场的作业安全、作业秩序维护。

4、监理单位须配置1名施工安全员(通过不停航施工准入考试),负责施工现场的监理。

三、施工车辆固定。

1562056609703633.png

建设单位要固定施工所用车辆,如果有变动要及时向监管单位报备,车辆证件必须专车专用,不得冒用,并且车辆固定驾驶员,证件到期后必须重新办理和报备,避免施工期间因为车况不好导致的施工风险。

四、施工时间相对固定。

1562056627738556.png

我们跟空管分局协调了很久,最后确定一般区域关闭时间为西区凌晨2点到早上6点,东区为凌晨1点半到早上6点,这个时间段航班起降密度小。为避免施工时间或航行通告发布的关闭时间与方案不一致,航行通告的发布要通过提供部门预审、监管部门再审和收集单位终审。以确保航行通告的关闭时间与施工时间是一致的。

五、施工程序相对固定。

1、每日16:15前,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提交次日施工计划,明确安全员、施工区域、内容、人员、车辆等信息。

2、进入隔离区前,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安全员佩戴红袖套等安全检查标识,清点施工人员、车辆机械并检查是否符合进入要求。

3、进入关闭区域前,所有单位人员、车辆在指定等待点集合。待关闭时间生效后,监管单位监管员向塔台申请并获得同意后,带领所有单位人员、车辆由带入关闭区域,期间监管单位前中后各有一辆车负责监管。

4、进入施工区域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安全员协同监理单位监理员对现场不间断巡查,确保车辆机械停放位置和人员活动范围是否在作业范围内,检查施工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查施工人员是否违章违纪;检查现场安全设施及安全标志的设置是否到位;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监管单位检查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安全员是否履行上述职责。

5、施工结束后,所有单位人员、车辆在指定等待点结合,监管单位监管员向塔台申请并获得同意后,带来所有人员车辆离开关闭区域。

1562056678833598.png

上图左边为施工计划表,是16:15分交的,上面会明确申请人、负责人以及安全员,还有所带的施工设备和人数。右边检查单,与计划表放在一起,如果今天没有交计划表,明天没有监管单,发现这个问题的话,对不起,请出去。

六、行驶路线和通道相对固定

1562056696341134.png

1、建设单位在不停航施工组织方案中要明确施工进出道口、车辆人员行驶路线等内容。

2、在正式进场施工前,安全员、施工人员在监管单位监管员的带领下进场熟悉进场线路和场内行驶路线,对安全区域、禁行区域和注意事项做现场交底。

3、正式施工后,所有施工人员、车辆须按照方案中的内容执行。

1562056713200227.png

为了配合六固定措施的具体实施,我们制定了施工安全管理措施的加强计划。

1、每年年底收集各单位不停航施工计划,以掌握和了解情况。因为我们对不停航和项目的评标流程把握度不太准确,所以,我们收集计划仅作为一个参考,大体了解哪个单位大概第二年会做那些项目,然后对项目的内容进行初步了解,对维护内容进行初步评估。

2、每月月底收集各单位作业需求,统筹制定关闭计划。这个计划就比上面的更加精确了,我们的航行通告也是根据这个计划来发布的。如果遇到天气原因或者大面积航班备降我们就开放区域,这个时候开放区域会挪到下个月,所以我们的航行通告一直做得比较好,提前一个月告诉空管。

3、每天下午会将第二天的机动区作业计划报给空管,便于塔台掌握情况。

4、此外我们每天会召开一个施工协调会,接收施工单位的次日施工计划,并且点评当日施工情况。这个点评情况很重要,因为有些单位可能有些小小的违章,比如说安全员在现场没有戴红袖章,我们都会指出来,并且要求他及时改正。如果不改正的话,我们就不会接收它的第二天施工计划,没有施工计划第二天就不能施工。

5、明确施工监管注意事项,签订安全责任书。

6、设置了红牌机制,如果发现有违规行为,直接清出隔离区。违规行为就是计划和实际不符,如果发现这种与计划不符的情况,会立即让他退出隔离区,下午协调会的时候再来对这个事情进行分析,评判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

1562056730209695.png

上图是我们的施工安全责任书,我们将所有的施工安全明确到具体的事项,然后有相应的处罚。

1562056743534999.png

上图是施工监管的注意事项,这是我们的培训重点,不光是对安全员进行培训,更重要的是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要让施工人员看得懂。

此外,我们还要掌握施工的进度。我们大概是按照月来掌握的,就是大概知道施工单位做到哪个步骤了,如果批复的时间不够,会提前申请,避免中断施工。

1562056758487297.png

上图是月计划和施工协调会,月计划就是精确到了每一天,它的关闭时间,哪一天做了哪些施工内容,红色的区域会代表着影响到机位的区域,我们在现场会重点要求出来,让现场掌握到什么时候会影响到他们的机位。

1562056774660354.png

上图是我们的GIS车辆管理系统,我们会在系统里面设置当日的关闭区域,比如说今天关闭西区,会把西区设置好,然后对固化施工车辆加装临时应答机,如果这个车辆走错路了,开往运行区,我们会给他及时的警告,警告以后会立即通知他的负责人,这个也是要求施工现场负责人要随时在场的原因。

除了上述内容之外,我们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开展培训的同时,还会拟定风险评估报告等等。其中,对风险评估的程序都是严格按照我们的模板逐条逐项的对应起来,相当于一个答题了,答题之后再对施工项目进行专项的风险评估,以评估项目是否会在控制区域里或者区域之外有风险。

1562056802591359.jpg

未来我们还将拟增加全景监控、施工许可证申请电子化办理等技术手段,提高施工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

以上就是我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献计北京发展:如何打造国际航空双枢纽助力双循环

一潼

四川省到底有多少个民用机场,你知道多少?

赵辛

浅析人脸识别系统在机场海关查验的应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