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技术应用 解决方案

科技创新支撑机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副调研员陈利人

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副调研员陈利人出席论坛,并就“科技创新支撑机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发表主旨演讲。

1561687301488365.jpg

1561687302994671.jpg

陈利人表示,应急救援是民航面临的四大短板之一,他详细地介绍了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在此方面近年来的研发成果,并从应急救援易达能力分析系统、培训与演练模拟仿真系统两大系统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与案例分享。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实际上是一个局属挂靠单位,现在挂靠在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科院)下面。航科院是民航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综合性科研机构。

1561687384491994.png

航科院实际上有三个主要职责:为民航局决策和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支持;航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为民航企事业单位和航空制造厂商提供技术服务。在应急方面我们也是沿着这个思路,现在在应急方面的科学研究、法规预案、处置技术、调查评估、案例库建设方面开展了我们的工作,还是叫支持、研发、服务工作。我就是来自于事故调查中心,事故调查中心除了做事故调查以外,我们还在做预防和应急,所以今天就给大家介绍我们的应急工作。

一、应急救援易达能力分析系统

实际上2016年的时候冯局长提出了四个短板的概念,应急救援是我们民航面临的短板之一。从民航局的角度为什么说短板呢?就是在处置应急管理层面,我们的能力和现在民航大国的地位不相符。从横向来比,应急管理水平和运行水平、安全管理水平不相称,所以就把应急管理列入民航要补齐的四个短板之一。

1561687406239295.png

各个机场在分析应急处置短板的时候,也能分析出很多条,可是我们认为如果要提升这方面的能力,还得从综合的应急准备和应急管理部署,所以航科院的研究方向,就是我们能够找到什么技术和方法来帮助机场提高应急准备和应急管理水平。

1561687454909056.png

在此基础上,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开发了一套应急救援易达能力分析系统,系统涵盖了可视化管理、现在感知和监控、结构式任务三大功能,有效缓解机场应急管理及处置的预案、培训、处置、演练、评估五大问题。

1、区域应急救援易达能力分析

1561687473587082.png

上图是我们给西南管理局做的区域应急救援易达能力分析系统。上面的地图实际上就是西南地区的一部分地图,目前这个图分析的是西南高原地区应急救援能力的图。通过道路、救援设施、通讯、海拔、坡度和气象六大因素,得到了彩色区域里面红红绿绿分析的结果。综合六大因素的分析结果,我们给它做加权,然后逐层叠加上,绿的就是应急救援能力比较强的地方,红的就是应急救援能力比较弱的地方。这样就可以提供一个大区域的,尤其是地形复杂区域运行救援能力的分析。

分析出来结果以后,如果在分析区域中的任何一点发生了跟民航相关的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能够及时的掌握它的应急救援条件是什么,然后地区周围有什么可以依赖的应急救援力量。

2、不正常航班信息分析

1561687491788873.png

上图是处置的实例,这就是5.14川航风挡玻璃飞脱的事件,实际上这个航班是从重庆机场起飞飞往拉萨,在飞到半途上的时候,风挡玻璃先破裂了,过了一会儿,风挡玻璃飞脱了,我们的刘全健机长做了一个处置,果断的把飞机飞回双流机场备降。这个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事故调查中心最先接到信息,实际上航班还在天上呢。接到这个信息以后,马上接到了民航局综合司的指示,说你们能不能用你们的易达能力分析来做出这个航班目前的状态,于是我们马上用航科院当时的技术条件做出了实时分析的图,就是飞机正在天上飞,它的航迹就逐步形成了,这个航迹上每一个点我们能够知道当时飞过的每一个时间、经纬度,我们也知道如果这架航班在某一个点上出事之后,我们的应急救援怎么展开,当时的应急救援条件是怎么样的。如果出了事以后,周边有什么可以依赖的应急救援单位。这是我们的一个应用实例。

3、机场应急救援电子地图(方格网图)

1561687575410131.png

上图是应急救援电子地图。目前,所有机场的应急救援都遵守交通运输部45号令,45号令应急预案的条款下有对应急救援方格网图的要求,其实有两个功能,一是定位,通过划图方格能够形成定位;二是通过这个方格网图知道应急救援的力量分布。我们航科院用现在的遥感技术,用我们国家的高分卫星的影像开发了应急救援电子地图。有了电子地图以后,就好比有了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一样方便,应急救援时就能够通过这个地图展现出更多的功能来。

目前,该应急救援地图在日常功能中能够实现管理人员、管理岗位、管理应急救援物资、管理机场设施,而且上述的功能全部能够做到可视化管理。

在机场处置的突发事件时,如:航空器飞出跑道了,在定位方面,如果用传统的指示地图进行定位就很粗略,而且在传递位置信息上会浪费大量的时间,有了电子地图以后,我们可以很快将位置信息分享给大家。

4、应急协同系统移动端APP

1561687593794231.png

我们也可以在移动端上进行部署电子地图,并把位置信息共享到大家的移动设备上,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去传送位置信息。有了移动端以后,可以把电子检查单元、任务引导等功能预置到移动端上,一旦发生意外,启动网格预案以后,系统就会把预案分解成检查单,通过移动端给大家做任务引导。

    同时,移动端还具有信息共享的功能。众所周知,所有突发事件在处置过程中,信息会不停的变化。比如:有时候出现伤员,有的时候出现重伤员,有的时候重伤员又变成轻伤员,有的时候机上发现危险品……这个时候可以通过移动端分享给各部门,节省大量的通讯资源的同时,根据共享信息进行快速处置。

5、机场应急指挥监控 

1561687663275080.png

系统以电子地图和情景化任务分析为核心,部署在指挥中心会对演练与实际处置进行可视化指挥管理。由于电子地图可以清晰地显示现场的人员位置信息,甚至可以知道是谁在这个点上,在这个点上的时间信息。在启动预案后,我们把预案模块化的任务也可以可视化的表现出来,这样人员在什么位置、什么时间做了什么事都可以在指挥中心统一的展现出来。这个功能在演练和处置上都可以很直观的了解实地情况。

6、评估

系统可以记录上面介绍的全部信息,方便在事件处置或演练完成之后的评估。

7、电子沙盘

   

1561687618811419.png

顺着上面的思路走下来之后,我们又在系统上开发了电子沙盘。有了电子沙盘以后有几个好处:一是原来桌面推演的内容全都可以在电子沙盘上实现,二是所有在沙盘上的演练过程都可以记录出来,进行追溯、复盘;三是可以集中演练,也可以分散式演练。分散式的演练比如:应急管理部门下发通知后,各部门可以拿出自己的移动端进行沙盘推演,在指挥中心就可以看到各部门推演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以上就是我们在应急准备过程中研究的技术和方法。

二、培训与演练模拟仿真系统

下面介绍两个我们应用于培训和演练的两个小产品。

1561687686219252.png

1561687687203115.png

1561687687237389.png

1561687687642050.png

上图是我们开发的应用于培训与演练的仿真技术。我们针对机场真实的环境做了一套虚拟现实的系统,可以模拟各种各样的天气情况,模拟各种各样事件的复杂情况。在训练过程中可以多人参与,也可以分部分,也可以在部门之间的进行。所有的仿真演练都可以记录下来,然后做评价。

1561687730568287.png

上面就是我们针对消防、指挥、医疗开发的仿真训练室,不同的训练室可以在统一的虚拟场景下进行。

1561687781424185.png

上图为我们在武汉机场部署的真火实训系统,它能模拟出很多火灾场景,如:舱内、舱外、流动的等等,我们消防员穿上消防衣的时候能够真实的感受到温度。很多机场的同志都参加过该实训系统的培训。

1561687809143091.png

上面是我们培训的场景。

我们认为,要补我们的短板,应该是从应急管理上入手,应急管理做好了,我们才能做好应急准备,有备无患在突发事件时才能把握主动。

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科威特国际机场开始测试人脸识别系统

一潼

盘点2020年影响安防行业的政策有哪些

一潼

飞机没地儿停了:50多家航司全线停飞 14家机场暂时关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