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技术应用 无人机反制 热点透析 解决方案

有序飞行,共享蓝天,昆明机场无人机管控工作研讨——昆明长水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副部长赵越逯

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昆明长水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副部长赵越逯在论坛期间以“有序飞行,共享蓝天”为主题,针对无人机管控工作经验进行了全面分享。赵越逯呼吁,当前市场上针对无人机的主动控制设备其工作原理均为无线电干扰形式,是否会影响航空器飞行安全以及是否会对机场助航设备的电磁环境造成影响,是值得关注的,希望相关技术标准能尽快出台。同时,他指出,对净空环境的保护需要努力形成政府、机场、公众三者的新合力。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1561688138636139.jpg

1561688139763863.jpg

昆明机场自2017年发生“5·1”无人驾驶航空器扰航事件以来,我们机场痛定思痛,对无人机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面积较大的净空保护区范围及复杂的净空新环境,经过两年的摸索与积累,无人机管控工作日趋成熟和稳定,我从四个方面和各位专家一起来研讨和分享一些工作经验,我的四个方面是黑飞对机场的危害、昆明机场无人机管控措施、昆明机场无人机管控效果以及无人机管理工作建议。不足之处请互相探讨。

1561688306655872.png

一、“黑飞”对机场的危害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不断更新,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呈井喷式发展。小到影像拍摄、快递运输,大到地理信息测绘、电力巡检、农林植保,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它的身影。给人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其衍生的安全问题也在迅速发酵。由于购买便捷、操作简单,部分消费级无人机使用者未经过正规训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匮乏,在净空保护区内违规施放无人机而不自知,甚至有的使用者出于对机场的好奇心,故意在机场周边违规施放无人机,因此,国内外屡屡发生无人机“黑飞”干扰民航班机起降事件。

2017年5月1日,昆明长水机场因无人机干扰,造成两条跑道北端停止起降近半小时,28个航班备降,4个航班返航,后续10个航班积压,约6000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无人机“黑飞扰航”,给有关航企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飞行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给企业形象乃至城市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1561688332885227.png

二、昆明机场的无人机管控措施

“黑飞”、“乱飞”现象屡禁不绝,给净空管理工作出了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下面我就昆明机场如何应对无人机“黑飞”干扰机场运行所做的相关工作与在座的各位同仁做简要分享:

自2017年2月初,昆明机场连续发生多起无人机“黑飞”事件。当我们机场出现这些问题以后,就引起了昆明机场对无人机管控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痛定思痛,对黑飞乱飞的现象下定决心进行管控,并针对无人机“黑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管控:

在巡视方面,一是机场净空巡视人员24小时值班,做到发生净空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二是自2016年9月,聘请机场周边9个社区人员作为净空鸟击协查员,协助开展净空保护和鸟击防治巡检、宣传等工作。净空管理模式从“事后发现、被动处置”转变为“主动报告、联动处置”,切实提高了运行风险管控能力。;三是联合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安监局、辖区派出所开展了重点区域联合巡查。

1561688360415606.png

在宣传方面,一是通过媒体平台多次重申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及禁止的行为,及时对社会公布了群众举报电话,将举报奖励由原来的1000元/人次,提升至10000元/人次;二是将无人机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在净空保护区内的核心区域设置警示标识80余块,在重点部位开展流动宣传,同时持续走访学校、居委会、休闲山庄等社会机构,宣讲地方政府、民航局方关于无人机的管理规定,通过这些特定机构扩大对无人机的宣传范围,发动特定群体利用其自有信息平台推送昆明机场的净空保护知识;三是针对航站楼人流量大等特点,利用楼内电子宣传屏幕开展面向旅客的净空保护知识宣传。

1561688393451705.png

1561688393660752.png

在与地方政府协调方面,自无人机扰航事件发生后,昆明机场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了市政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分别于2017年2月13日、3月14日组织召开会议对无人机违规闯入净空区进行研讨,并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净空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充分体现了昆明市政府对昆明机场净空保护工作的重视;同时昆明机场通过多方协调联系,昆明市政府于5月12日发布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昆明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确定为无人驾驶航空器禁飞区域的通告》(昆政发[2017]30号)为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管控提供了依据;2017年5月8日与昆明市公安局就建立“低慢小”升空物体协同配合机制及应急联动联防机制进行协调对接,明确了昆明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市公安局所辖各区派出所的应急联动方式及处置流程,并与市局所辖各派出所建立了共同的微信平台,有效实现昆明机场与地方公安的信息共享和快速传递;与净空保护区内共有无人机管制需求的各有关单位积极沟通,共同探索治理“黑飞”的有效手段;于2017年6月15日完成《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海里方格网图》的制作,标注所辖派出所及联系方式,对净空保护核心区进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处置无人机“黑飞”的效能。

1561688446553000.png

在技术防治方面,昆明机场现已开发出一套净空保护区定位软件。该软件基于“昆明机场飞行区”微信公众号平台,社会大众只需关注并点击相应按钮即可实现自身定位与昆明机场净空保护区关系的查询。

1561688494158398.png

1561688495898150.png

通过大量调研,昆明机场现已购入一套手持式无人机反制设备,目前正开展分布式无人机侦测设备的采购工作,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

1561688522737362.png

根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防控设备除具有侦测效果外,还具备主动控制功能,由于工作原理均为无线电干扰形式,因此是否会影响航空器飞行安全以及是否会对机场助航设备的电磁环境造成影响,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因此也希望能有相关技术标准的尽快出台。

上述已投用和尚未投用的技防措施可有效提升昆明机场无人机管控效能,同时达到了建设“智慧机场”,进而推动昆明机场建设“平安机场”的最终目标。

三、无人机管制效果

1561688539849448.png

自2017年昆明机场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以来,飞行区管理部从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多角度加大了对无人机的管控,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7年共计接报疑似净空保护区内无人机活动事件22起,2018年接报13起,同比降幅约为41%。

四、无人机管理工作建议

目前机场无人机管控面临政策法规的不完善,造成对违规行为的处理难,执行难,黑飞人员敢冒险黑飞,加上航拍商业市场需求大,利润高,黑飞人员想冒险黑飞。无人机市场管理宽松,准入容易,造成黑飞人员管理范围大,定位锁定难。黑飞人员能黑飞,因此给机场无人机防控带来巨大的压力和难度。目前,各机场工作人员都盼望着能利用新技术对无人机黑飞进行有效防控,但眼下防控技术暂时还无安全标准以及技术认定,而航空安全责任重大,带来机场在防控设备的投入上无有效依据,无法从容应对新情况。

1561688557692996.png

机场净空保护工作是公共安全重要的一个环节,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机场管理机构是主力,公众是重要的参与者。着力将三方力量紧密结合、相辅相成,形成强有力的良性循环圈:政府从管理、引导和立法入手,机场管理机构从执行和新技术应用入手,公众从自身出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形成新合力,为机场净空环境打造一个闭环保护圈,努力实现净空保护的良好局面。希望与全国同行一道探讨无人机管理新思路、新方法,营造一片适航的蓝天,确保机场稳定、安全、可持续发展。

Related posts

海航深圳—昆明航线首次推出双向行李跟踪服务

一潼

成都双流机场外工地爆炸致碎片击穿湾流G550飞机机翼,维修需耗资1.8亿

一潼

基于机场信息系统全流程身份管理的智能化安全 平台研究和实践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