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为确保飞行安全 东航新平台深挖“数据富矿”

1560399112837297.jpg

图: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B-8231号AIRBUS A330-200型客机。民航图库图片,摄影:民航资源网网友“wang王”。浏览作者图库原帖《[原创]记录HAK 2019的春运》。

  在民航航班运行中,每架客机有成百上千个传感器,每分钟都在收集、存储成千上万条数据记录;安全、节能、旅客体验舒适、企业降本增效等环节得出的数据,还需要必要的分析、开发大数据的工具。

  记者从东航研发中心获悉,在东航股份公司信息部的配合下,日前,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推动,“东航安全分析平台(MU Safety Analysis Platform,MSAP)”一期工作完成,平台初具规模,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该平台将深入挖掘机队运行蕴含的庞大“数据富矿”。

  据项目牵头人介绍,MSAP平台能够提取东航机队飞机在飞行全阶段、机上各个传感器的QAR(Quick access recorder)译码后数据,全面存储和分析这些数据。QAR本身的功能是记录下反应飞机主要动态变化的一千多项工程参数,在这些参数基础上,MSAP能根据需要分析的飞行事件和研究课题,定义、提取、展现分析参数。

  有了MSAP的激活,就能够把大量航段的前后静态的数据串联起来,通过历史的、发展的眼光,使用机队、飞行员、飞机、天气或机场等不同维度,观察航段飞行品质的共性和个性,改变过去以静态角度研究动态问题的局限,在飞行品质可知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历史可查,事件原因可究,挖掘出数据的真正价值。

  该牵头人举例说,如要研究飞机的重着陆问题,得找出飞机接地瞬间起落架承受的载荷,而飞机纵向载荷每秒记录八次,一个航段中记录的总数极其可观。要找出哪一个载荷才是着陆瞬间的,就得通过平台软件,根据两侧起落架的接地过程,再综合其它飞机参数,把某一时刻的纵向载荷判断为接地载荷,然后把大量航班分析提取出来的接地载荷数据,和其它参数一起交给需要做重着陆课题分析的平台用户。

来源:文汇报

Related posts

山东航空烟台货运:疫情期间不见面 发货提货照样办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多项创新成果获自治区总工会通报表扬

一潼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智能快件查验系统顺利完成竣工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