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访谈

智慧机场:应用探索需合纵连横 重点是提升效率

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时代,各行各业都被注入科技与智能的基因。这场变革也渗透到航空领域之中。据预测,到2025年航空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将从1.52亿美元增长到22.02亿美元,而智慧机场则是其中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案例。

  “智慧机场是一个不断迭代、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但核心是效率、安全、体验。”6月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华为企业BG交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王国钰表示,华为在1996年就切入了交通领域,目前也在智慧机场方面进行一些探索。当前智慧机场的一系列建设仍然处于初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行业变化也悄然而至。在王国钰看来,相较于两年前行业人士对于智慧机场的“莫衷一是”,如今智慧机场的发展脉络逐渐清晰,一些行业规范和标准逐渐落地。下一步,怎样追赶科技变革,不让智慧机场的顶层规划落后于现实的需求与发展,是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谈技术探索:在融合中关注旅客体验

  6月1日-6月3日,第75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在韩国首尔举行。作为峰会的参展商之一,华为带来了智慧机场解决方案,其展台前也有不少参会嘉宾和行业人士探讨交流。

  就在此次峰会两周前的5月15日,中国民航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民航局和华为公司将加强智慧民航顶层设计,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在四型机场、四强空管、航空公司运营管理、通用航空、智慧安保、民航大数据、空中接入互联网、无人机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提及上述合作,王国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慧机场的建设一方面需要顶层建设与指导,一方面也需要企业的创新和实践,此次合作是一次全方位的合作,有利于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具体运用的推广创新。

  按照王国钰的描述,机场作为一个传统完整的体系,需要涉及方方面面的细节。以飞机落地为例,需要分配好寻找停机坪的过程、落地的时间、清洁流程、餐车的补充。而在数字信息化时代,则可以为这些繁琐的细节注入智能基因,通过科学技术保障运行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节省人力成本。

  他以游客乘坐的摆渡车为例解释称,任何一位旅客都不希望在机场乘坐摆渡车才能登上飞机,而这一场景是否发生和机场的航班排位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机场会花费4-5小时的时间进行航班排位,遇到天气突发情况则面临更长的时间。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注入民航系统,传统民航排班方式也将发生改变,单单在这一领域的排班效率会提升10%左右。

  与此同时,王国钰也强调称,能否成为智慧机场,终极考量目标是旅客的体验和便捷性。他以此次国际航协年会上的全球加速实施One ID计划决议举例称,这一计划允许旅客在不出示纸质旅行证件的情况下,在机场各个环节快速办理手续,这也是简化流程、提升旅客出行效率的一大例证。

  谈行业阶段:从莫衷一是到逐渐应用

  选择民航业作为智慧交通的一个新“切口”,也是华为对于智能消费趋势的一种判断。

  事实上,智慧机场这一概念的提出已有时日,但业界对其定义尚未达成共识,其中主要原因是:机场是一个涵盖多类人员与空间的巨型复杂基础设施,业内各方对智慧机场认知的侧重点不同。机场不同于其他区域,是一个综合考虑安全、经济、出行等多个因素的要地。

  王国钰表示,眼下,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被各行各业所关注,而民航业则是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的重要节点,必须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入,为产业上下游伙伴提供清晰完整的解决方案。据华为方面介绍,其主要在机场云、敏捷机场、机场可视化三方面探索智慧机场服务。

  提及智慧民航和智慧机场的发展阶段,王国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称,几年前,行业处于智慧民航的导入期,了解到智慧机场的方向是对的,但对于智慧机场具体包括哪些要素行业内莫衷一是。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业界对于智慧机场的很多内容逐渐达成一致,并陆续形成一些行业标准,步入智慧机场的发展期,国内的智慧机场从样本示范开始探索,逐渐建立起规范合理的标准,并且逐渐有应用落地,智慧民航处于快速增长区间。

  王国钰表示,随着科技的创新和技术的迭代,数据融合的应用,智慧民航的形态亦被改变。区别于此前的单一作战方式,未来智慧机场的探索是一个合纵连横的过程,通过与合作伙伴提出问题、相互协作、碰撞沟通的过程中,运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推动行业的变革将会是趋势所向。未来,华为在智慧机场方面的更多扮演一个信息平台的角色。

  谈发展痛点:顶层设计需与技术变革匹配

  按照权威预测数据,未来国内的民用航空吞吐量将会在全球居于首位,这也将给智慧民航的创新和应用带来新的机会和空间。

  此外,机场承担着区域协同发展的要务,能否带动省、市及周边区域的发展将是智慧机场建设的重要考量。而安全是民航业的重中之重,要在短时间内对任何安全问题做出判断、分析、决策及处理。

  在王国钰看来,这将会促使大批的航司和相关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华为也会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继续探索智慧民航的空间。此外,智慧民航是一个需要融合创新的领域,据王国钰透露,目前,华为也在和一些境外的企业进行联合创新,相互进行经验借鉴。

  而在发展的过程中,王国钰亦坦言,智慧民航面临重重挑战。

  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迅猛,不断有新的理念和技术冲击,使得智慧机场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更新和扩展。作为高度重视运行效率的行业,民航业面临建设周期长、规划内容多、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而在商业模式和科技不断变革的当下,摩尔定律推动万物飞速变化。

  王国钰表示,智慧民航可能会面临制定的政策与飞速发展的现实难以100%同步匹配的状况,这就需要业界及时更新观念,制定适应时代发展的智慧机场策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虹蕾

Related posts

病毒诞生到蔓延的22天里 武汉人都飞去了哪儿?

一潼

机场安全需与运营管理紧密结合 安防与业务系统互相融合

一潼

董志毅:聚力“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推动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良性互动发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