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实例应用 新品新技术 解决方案 门禁RFID

记RFID识别技术在机场行李分拣中的应用

致力于智慧机场建设我们在路上,服务于机场是我们的追求,为旅客提供方便是我们的梦想。

  RFID无线识别是什么?

  大部分旅客对RFID可能并不熟悉,下面通过我参与揭阳潮汕国际机场RFID行李辅助分拣系统的项目为您揭晓:

  RFID行李辅助分拣系统,是给每一个飞机旅客随机托运的行李上粘贴RFID电子标签,电子标签中记录旅客个人信息、出发港、到达港、航班号、停机位、起飞时间等信息;行李流动的各个控制节点上,如分捡、装机处、行李提取处安装电子标签读写设备。当带有标签的信息的行李通过各个节点的时候,RFID读写器会读取这些信息,传到数据库。实现行李在运输全流程中的信息共享和监控。

1559694902554958.jpg

1559694902588013.jpg

1559694902799316.jpg

1559694902842448.jpg

图:模拟及实景拍照

  RFID系统建设的关键技术有哪些?

  航空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应以实现最大的效率、安全性、可靠性、易于维护为目标,在整个系统中,RFID数据采集尤为关键。

  高速的数据采集

  为满足机场日益增长的旅客行李数量,特别是大中型机场,输送机的传送速度日趋高速化。更高的传送速度对RFID读写器的采集速度有更高的要求;

  稳定性

  航空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RFID设备必须满足该环境下的稳定运行。

  可靠性

  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必须准确的获取到每一件行李的信息才能正确的完成分拣,这就要求RFID设备必须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对每一件行李信息都能准确采集;

  兼容性

  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其核心控制部分一般采用PLC。为达到高速准确分拣的目的,PLC如何获取到RFID设备采集到的数据也非常关键,这也就要求RFID设备必须能与PLC兼容。支持指令集控制的RFID设备可以与PLC良好的兼容。

  揭阳潮汕国际机场为进一步提升进出港旅客服务质量,同时响应IATA753决议,机场决定启动基于RFID技术的机场进出港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的建设,按照机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潮汕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一期的建设目标为出港行李的交运、分拣、装车、装机监控及进港行李的提取核验。

  博睿英特科技于2018年12月承建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行李辅助分拣系统的项目建设,提供了RFID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硬件设计及安装、软件设计及研发,在机场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并于2019年4月通过初验。

  一、系统建设内容

  1) 完成项目要求的龙门架及工位支架、RFID天线的安装部署工作。

1559694984620177.jpg

  2) 完成103辆行李斗车抗金属RFID标签的安装工作。

1559695016908084.jpg

  3) 完成行李出库口一体化RFID天线的安装及调试工作。

1559695079427147.jpg

  4) 完成项目要求的行李辅助分拣管理系统的部署。

1559695107123574.jpg

  5)完成行李辅助分拣显示系统的部署。

1559695201454998.jpg

  6)完成行李辅助分拣APP系统的部署。

1559695225394460.jpg

  二、系统亮点

  1) 行李和行李图片自动绑定

  潮汕机场原有行李是通过转盘人工分拣,为提高人工分拣的效率及行李装车的准确性,当行李通过龙门架时系统自动绑定行李及其图片。

1559695250253836.jpg

  2)分拣行李数据的实时显示

  潮汕机场分拣转盘部署了六个分拣工位,每个工位保障不同的出港航班行李,当行李到达对应航班的工位时,工位大屏及时显示该行李的图片及行李目的地,有利于分拣员对行李的快速识别、装车。同时工位大屏实时显示需保障的行李值机总数、已装车行李总数,让分拣人员能够提前判读并准备保障车辆。

1559695274144604.jpg

  3)交运行李快速查找

  分拣员输入指定行李编号,通过移动终端RFID天线扫描斗车或机舱中的行李,通过图片和声音提醒快速找到指定的行李。

1559695301345815.jpg

  4)行李数据实时监控

  通过行李保障数据的实时监控,掌握现场行李保障的工作量及完成进度,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保障资源。

1559695319586785.jpg

  5)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

  在线实时监控行李跟踪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控CPU、内存等数据,实时了解系统的处理性能,预防系统风险产生。

  实际痛点与业务拓展场景

  当您结束飞行旅程,提取行李而不得时,肯定会有些焦急。由于行李托运的种种环节在短时间内又具体查不到时,会让人更加焦急。选择飞行的旅客大部分是忙于事业,所以时间很宝贵。这时机场如果拥有RFID无线识别行李辅助分拣系统就可以轻松追踪到行李在哪个环节,也可以快速找到行李位置并第一时间给您明确答复;通过机场提供的自助行李查询系统或APP,旅客就可以轻松获得行李的准确位置,也可以看到行李的影像。RFID物联识别技术是智慧机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来源:微信 作者:博睿英特科技  

Related posts

SITA 2021行李IT洞察:人工智能技术勾勒行李追踪无标签的未来图景

一潼

包飞机接员工,浙江这个县拼了!大数据告诉你:全国哪里复工率最高?哪些行业最先复苏?

一潼

机场A-SMGCS系统故障及解决办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