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净空审核之python有“术”

1558576934589517.png

民航安全监管工作千头万绪,涉及专业门类如飞标、适航、市场监管、机场、空管、安防等等,每一项业务深究起来,哪怕说是要耗尽毕生精力都不为过,但从总体上来说,作为行业监管者,主要还是侧重于在宏观上的掌控,在“面”上的管理,说到底,行业监管是一种管理之道,这个形而上的“道”,如何转换成形而下的“术”,确实需要结合实际的工作场景case by case去思考,没有标准答案。本文从机场专业净空管理中一项日常净空审核工作说起,深挖深挖再深挖,以小切口洞见大视界,一窥监管之“术”的奥妙与神奇。

浅述一款净空管理软件的开发与使用

要想了解python,可以从“爬虫”说起,“爬虫”又是啥……说点跟咱民航有关系的。

1558576957127822.png

1558576957700919.png

python,英文中是“蟒蛇”的意思,也是诸多“爬虫”软件的主要程序设计语言。实际上,作为一种优秀的程序设计语言,编辑“爬虫”软件只是它在程序设计领域应用的九牛一毛而已,python在人工智能、web开发、数据分析等诸多领域都能大显身手。

1558577007194701.png

技术无罪,在乎人用。现在,咱用它为民航净空安全监管事业出一份力!简单说,就是编写净空管理软件V2.0版本!

1、解决什么问题

假如张三要盖房子,然而非常不巧的是他家处在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内。那么在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时就有一个净空审核的过程。

1558577037454844.png

三亚  附件十四面

是不是保护区里的房子都只能盖一样高?当然不是的。这里面有几套计算规则,不同区域限高不一样,所以才有净空审核的必要。

净空审核主要法规依据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审批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的建设项目,应当书面征求民用机场所在地地区民用航空管理机构的意见。——《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

净空审核方式对比

1558577098354726.png

以上是以三亚的情况为例介绍的,那么,放眼全国,大家都是怎么做的呢?

无论局方还是机场管理机构都在努力推动净空审核工作的规范化、顺畅化,一些大型机场的审核工具也比较全面、系统、完备,当然也付出了成本,然而对那些不想付出成本的机场、机场周边村民来说,想要知道“我在机场哪儿”、“限高多少”还稍微需要点专业知识,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让这种净空审核判断“傻瓜化”、“程序化”。

2、设计历程简述

这里介绍的净空管理软件V2.0版本,是从净空管理软件V1.0发展而来。2012年,基于净空审核工作编写了V1.0版本,它是用Microsoft Visual Basic 6.0程序设计语言编写的。界面如下:

1558577518686052.png

净空管理软件V1.0及著作权证书

随着形势的发展,尤其是在管理局2015年下发了《民航中南局关于机场管理处落实职责下沉更新工作流程的通知》[2015]43号文,将监管局对附件十四面内的事前审核改为事后备案之后,由于不能数据及时共享,单机版净空管理软件已经不能满足事前监管的需要。

由此,净空管理软件V2.0版本应运而生,这次使用另一种计算机语言Python编写,还使用mysql建立起统一的数据库,而且借助GoogleEarth、AutoCAD等软件使净空审核的结果呈现更加清晰、准确。

101.png

3、效果如何

效果如下:

基础数据输入

1558577594668201.png

建立全国任意机场净空模型仅需要首次使用时输入以上基础数据。

文本输出

1558577623191635.png

图形输出

1558577644942416.png

Google Earth模型

1558577664896774.png

AutoCAD绘图

4、问答时间

净空管理软件V2.0版长什么样?

不同于V1.0版本,V2.0版没有软件操作界面,主要借助腾讯QQ使用,你在QQ聊天窗口“说的话”就是操作指令。

谁可以使用?

无论是行业监管人员、地方规划部门、机场管理机构、项目建设方都可以使用,开发的初衷之一就是建立统一的数据库供大家使用。

是否可以视作民航行业意见?

不可以,虽然笔者对相关数据进行多次测试无误,但它在目前阶段仍被视为一个试验品,还有很多未知的bug需要去排除。另外,它只能应用于附件十四面内评估,虽然绝大多数净空审核项目在附件十四面内,但不考虑附件十四面外航行服务程序及电磁环境评估也是不完整的。

是不是只能做三亚机场的净空审核?

不是的,可以应用于全国任意民用运输机场,前提是要录入跑道基础数据,目前仅加入中南地区九个监管局所在地机场跑道,数据来源于GoogleEarth。

下一步开发的方向是?

主要视使用情况而定,必要的情况下添加飞行程序及电磁环境评估规则,还考虑将生成的电子审核报告增加加密验证功能,确保结论的唯一性。

它现在可以用么?

是的,现在就可以加QQ595144800测试,验证本文所述内容,但请注意工作时间8:30~17:30,下班关机是个好习惯。

 • end • 

采编 | 陈攀峰

编辑 | 白语

来源:微信,作者:中南悦读汇

Related posts

春节返程是否查核酸?机场出行提醒汇总

一潼

无人机管理的中国特色探索

一潼

B737系列飞机牵引杆剪切销维护使用浅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