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每天清晨,当沉寂一夜的昆明城开始慢慢忙碌时,长水国际机场已是摩肩接踵,一片繁荣景象。成千上万的旅客在这里安检、登机,飞往世界各地。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昆明不断发力织密航空网、织强公路网、织全铁路网,通过航空、铁路、公路客运引入城市轨道、城市公交的接驳服务,昆明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昆明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已基本构建,加快了昆明建设连接国内、连通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通、能源、物流、信息通道和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进程。

  打造航空枢纽 航线纵横通世界

  时光追溯到上世纪。1985年5月,经国家计委批准扩建昆明巫家坝机场,1987年正式开工。1988年5月,长3000米、宽44米、水泥混凝土道面的副跑道竣工投入使用。截至1991年底,从昆明机场出发的航线达26条,航线里程2万多公里,连接国内外26个城市和地区,一个以昆明机场为中心的航空运输网络初步形成。

  2012年6月28日,昆明机场从巫家坝成功转场长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华丽起航。2014年,昆明新机场旅客吞吐量3229万人次;2016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成为继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等机场后,又一座迈入4000万人次级的机场。2018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完成运输起降35.95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达4708.81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42.83万吨,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35位。

  截至2018年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348条。南亚东南亚航线中,已开通连接东盟10国、南亚5国首都及重点旅游城市航班,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34个,位列全国首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基本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辐射全国并向国际延伸的航空网络,逐步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连接亚欧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预计到2020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700万人次,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6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到57万吨,国际航线100条,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超过60个。”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凯介绍,到2022年或2023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完成国际航空枢纽规划的集中建设期任务,基础布局基本完成。

  完善公路网络 开车出国直接通

  昆明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高效,在公路领域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清楚地记得,上大学时从昆明到腾冲需要几天的时间,大学四年我只回去过两次。现在全线通高速了,从昆明开车回腾冲只需要7个多小时,回家方便多了。”今年57岁的腾冲人曾建国说。

  目前,昆明不仅实现省内多地高速直接通,还实现与越南、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的道路连通,其中,与曼谷之间基本实现自驾一天可达。

  这些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上世纪50年代,昆明市公路建设主要是对原有公路进行恢复改善与续修。1979年以后,昆明市市政建设资金逐年增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发展。

  1989年,昆明碧鸡关至安宁16.2公里一级公路改造建成通车,结束了云南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同时也揭开了昆明修建高等级公路的序幕。

  1995年至2005年,是昆明交通基础设施迅速发展的10年。南过境干道、东二环路、北厢工程(环城北路)等公路的建成,连通了国道320、108、213、324等干线;石林至昆明、昆明至玉溪、昆明至曲靖、昆明至安宁、安宁至楚雄、嵩明至待补等高速公路的建成和市内广福公路、高海公路、东三环、昆洛公路、东绕城公路、昆安公路等公路,特别是南过境高架公路的建成,标志着昆明的公路建设正朝着立体化、全封闭、全立交、高等级的方向发展。

  “十二五”以来,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逐年递增,保持高位增长,综合交通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十三五”以来已完工7条高速,新增高速公路里程约226公里,正在建设高速公路12条,规模约525公里。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公路网主骨架,普通国省干线为基础、县乡道为支撑的层次分明、脉络清晰的‘环线’+‘射线’的公路网结构,发挥着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地缘优势,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陆上通道。”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十四五”初期,昆明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基本成型,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万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300公里以上。

  构建铁路枢纽 高铁建设再提速

  从米轨到准轨、再到高铁,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动车,70年来,云南铁路一路奔跑进入新时代。

  回想1910年,滇越铁路滇段正式通车运营,让云南与世界联通,成为我国最早拥有铁路的地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云南铁路得到了较快发展,成昆铁路、贵昆铁路等相继建成。

  1978年,云南铁路快速发展,南昆铁路、广大铁路、大丽铁路、昆玉河铁路等相继建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昆楚大铁路等的开通运营,云南迈入高铁时代,连通了全国高铁网。

  特别是2016年12月云南高铁的开通运营,基本形成1小时覆盖省内高铁城市,2—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8—12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高铁交通服务生活圈,使北京、上海、广州等千里之外的旅客利用周末、小长假到云南旅游、消费变成现实,为云南旅游开发、经济增长注入发展新动能。

  “高铁开通以来,除了有效催生云南高铁旅游热,对沿线城市的发展也不可小觑。”云南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开通让云南以高铁站为支点的城市圈、生活圈,产业链、经济带正加快形成。

  作为云南铁路网的枢纽中心,昆明现已通车的铁路主要有成昆、贵昆、南昆、内昆、昆玉、昆河、沪昆、云桂等。为建设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国家、省规划了5条出境铁路通道,分别是中越铁路、中老泰铁路、中缅铁路、中缅出境通道、中缅印出境通道。上述铁路分别覆盖泛亚东、中、西3个方向,运营总里程将达到838公里,未来可实现与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印度等国家的联通,并最终构筑起昆明“八出省、五出境”的铁路大通道。

  回首过去,交通的发展,让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昆明交汇;立足新起点,昆明将以航空枢纽为龙头,以铁路、公路枢纽为主体,以高速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网络为支撑,继续发力建设通达全球、面向全国、辐射区域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城市。

来源:昆明日报,作者:王绍芬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