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人工智能 实例应用 新品新技术 热点透析 解决方案

关于在深圳机场使用行李搬运机器人的研究

摘要:近年来,机器人技术有了跨越式的发展,机器人产业已然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机器人替代低端劳动力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现国外民用航空业已陆续出现搬运与服务相关机器人,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本报告对物流行业中的搬运机器人进行了一些研究,阐述了使用行李搬运机器人的必要性,对比了人工搬运与机器人搬运的成本,并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关键词:智能物流、机器人应用、机场分拣

1、背景简介

近几年,无论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地方规划、产业路线图,一系列针对机器人的扶持政策连续密集地出台,形成了完整的政策体系,机器人产业也已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5年5月19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文件提出了九大战略任务、十大重点领域和五项重大工程,其中机器人产业是其中核心发展重点。

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现代服务、特殊作业等方面的需求,在此过程中,将出台系列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拓展融资渠道,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培育重点领域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商及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2015年深圳市政府将搬运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及现代物流业列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导向目录》,成为重点扶持产业。同时,市、区两级政府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引导运输、物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

2、智能搬运机器人方案简介

(一)方案整体介绍

该方案对深圳机场所有行李转盘进行了通盘考量与设计,在每个分拣传送带旁配备一台搬运机器人,配套以专门开发的运行系统,并与深航现有行李数据对接,能够实现所属行李传送带完全自动化、智能化作业。机器人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进行增加或减少,例如可在两个一组的传送带之间配置滑轨,当一台机器人空闲时,可自动就近配置到需要工作的工位。

1557972176541505.png

图1 现场布局概况

1557972198255408.png

图2 单组传送带配置概况

(二)搬运机器人简介

单个搬运机器人的主要组成部分为:

(1)由六轴器械手与传送拖盘组成的机械搬运机构;

(2)采用工业传送带机构传送行李箱、包等物件;

(3)采用360度工业测量相机对行李箱与行李包的长、宽、高座标位置进行测量。

(4)装载深度学习系统对行李搬运能力进行学习与提升。

1557972217531089.png

图3 搬运机器人示意图

(三)搬运机器人主要性能  

(1)最大载重量:60KG  

(2)每小时组装载数:360件

(3)最大尺寸:三边之和不超过158厘米  

(4)智能化功能:自动识别、根据航班号分装、自动码摞

(四)主要工作流程

(1)行李箱通过传送带传送到CCD相机工作位置后进行长、宽、高与座标位置的测量;

(2)测量完成后把测量参数发送给机器人,机器人跟据行李箱的长、宽、高和位置自动调整机械手取料方式,固定在机械手上的行李箱拖盘与传送带对接,把行李箱传送到机械手行李箱拖盘上;

(3)机械手根据预读的航班号与行李重量信息,按照航班号区分行李,并可按照配载要求,对前后仓行李进行区分;

(4)机械手根据行李车的空位放置行李箱,每放一个行李箱机器都自动计算行李箱所占用的空间。放完第一个行李箱后机械手上的相机拍测行李车的空位、距离,根据下一个行李箱的尺寸自动选择足够放置的空间,依次进行码垛;

(5)机器人自动检测行李车是否装满,如果装满机器自动停止报警,更换空行李车后重新开始运行。

1557972233291685.png

图4 工作示意图

3、深圳机场具体实施建议

(一)离港行李部分

现有的基础设施将非常适合整合自动化装载系统。在约50%的装载泊位,楼层空间和高度可适用于安装装载机器人,并在上层楼层(行李分拣小车运转层)安装行李传送带(便于机器人逐件搬运行李)。其实等于是将目前地面层行李传送带码头区提升,为机器人搬运提供缓冲区。

66.png

有一种可行的方法是在上层使用现有的分拣机出口(直接安装行李填进传送带),替换原有的落体下降式螺旋槽。通过更换现有的地面传送带,将机器人单元更换在同一区域,甚至可以使用缩短的传送带进行组合操作(手动部分:ULD顶部部分的装载,和商务/一等行李,机器人部分:经济仓行李)。

通过直接与分拣机外送口的链接,可以实现行李的自动跟踪(还需要验证行李控制系统的确认接口),不需要额外的对行李标签进行阅读。

此外,由于现有的早到行李存储(EBS)系统,可以引入行李机器人操作,这将提高机器人单元的操作效率(此系统可确保不间断地发送行李给机器人搬运)。在将行李发送到机器人之前,通过对批次进行取样,可以实现行李到机器人的连续流动式操作。然而,这种操作模式要求行李过程和飞机分配进行调整变化,这样就需要与机场行李管理团队进行讨论和验证。

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机器人及相关单元组的基本设计。根据要处理的航班,将一个以上的飞机航班对应的行李小车/航空集装箱分配给机器人搬运行李可能会更有效率。因此,即使航班的行李数量不足也可以减少机器人的空闲时间(等待行李时间),这样可以提高机器人工作的整体工作量。

1557972277877130.png

根据现有的行李大厅环境,可以实现多种选择,并且可以采用设计来利用优化的机器人单元布局。为了将来推出,甚至可以设想装载单元的混合设计。

从目前布局初步估算,在不需要更改现有建筑主体前提下,一个机器人单元可以同时服务2个目前的行李转盘。这个潜力在建筑设计初期如合理规划,还可以更高。

(二)到港行李部分

根据现场访问的印象,应该可以根据倾斜式倾倒概念集成整合自动卸载系统。

1557972306460101.png

为了减少行李小车的耦合和开耦合的操作,应选择多功能倾斜式倾倒设计.在深圳机场,行李卸载场,应有空间放置2至3台车的卸载工作台。

1557972326939466.png

4、必要性分析

1、人力资源短缺,人力成本日益高涨。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人口的增长率持续降低,随着社会逐步步入老龄化,劳动人口总量也将出现减少,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珠三角制造业陆续出现了用工荒,工厂、工地工人出现短缺,人力资源面临短缺。另外,据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连续第十年出版发行的《南方人才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度深圳平均工资连续3年居于广东地区榜首,平均月薪为7631元,平均涨幅为5%左右,日益高涨的用工成本为企业增添了比较大的负担。同时,劳动法规越来越严格,企业社保、公积金及其他福利支出也越来越多,这也变向地增加了企业的人力成本。

1557972358639989.png

图5 中国人口总量与增长率趋势图

2、解放机械性重复劳动,投入更具有价值工作。

行李搬运工作中,搬运部分属于机械性重复劳动,也是非常繁重的体力劳动。行李搬运员在核实行李信息后,需要人工将行李由传送带提至行李车上摆放,平均每人每天需要搬运行李1000件左右,长时间机械性地用力,容易导致腰肌劳损等职业疾病。使用行李搬运机器人,能够为公司减少低端岗位,降低管理成本与风险。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也可以投入安全检查、质量监督、服务提升等更具价值的工作当中。

3、效率、可靠性大大提高,连续作业耐疲劳。

在重复性劳动方面,机器人占据绝对优势。该行李搬运机器人每小时搬运行李360件,作业高效。在搬运过程中机器人将按照预先设计好的动作,精度、可靠性极高,将真正做到轻拿轻放,完全避免抛接行李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地避免行李受损。同时,该机器人只要在通电的情况下,能够在噪音过大、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的情况下连续作业24小时,耐疲劳、连续作业等方面也明显优于人工。

5、经济性分析

(一)效率对比

与机器人集成的操作概念相比,机器人单元的技术性能(例如,单一装载的循环时间)仅起到较小的作用,机器人可能作为操作人员装载行李的工作速度较人工慢。但是,它能够不断地进行工作。如果可以确保连续的行李传送流向机器人(例如,通过装载调度分配最适合的航班或通过在EBS内的行李配比),总体日常装载量与人工手提装载进行比较可以增加2至3倍。

(二)财务费用对比

以某深圳基地航空公司为例,2015年X航深圳进港行李总量约为316.88万件,出港行李总量约为305.02万件,预计2016年全年进港行李数将达到352万件,出港行李总数将达到344万件,增长率分别为11.1%与12.8%。随着深圳城市国际与国内地位的提高,进出港旅客总数将继续增长,X航进出港行李总数也将继续攀升,以年增长率10%测算,预计“十三五”末,深圳进出港行李总量将突破1000万件每年。

1557972378586316.png

表1 深圳进出港行李增长测算表

为满足“十三五”末的行李搬运需要,并留有一定余量,预计引入10台行李搬运机器人能替代X航现有普通行李搬运人员60人。假设“十三五”期间,不新增招聘行李搬运人员,整体工资增长率为5%,则十年间整体付出工资约为3773万元。使用十台行李搬运机器人,假设售价为200万元每台(包含硬件、软件开发费用与税费,产品十年保修),同时计入每年总价值千分之一的维护费用,则十年间整体付出成本约为2651万元,同时使用搬运机器人可适量减少对机场行李传送带的租用。对比使用人工成本3773万元,使用行李搬运机器人在财务成本上较为占优。

1557972394743134.png

表2 采用人力搬运与搬运机器人搬运成本对比表

(三)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行李机器人保修年限为10年,计入每年维护费用后,假设采取平均折旧的方法,折旧年份为8年,预计8年后残值为0,则每年对该航净利润的影响为:2017年250万元,2018年至2024年310万元,2020年至2021年为60万元。对比采用人工2018年以后每年的影响均在310万元以上,则使用行李搬运机器人对X航的财务报表影响也低于使用人工。同时,机器人采购中增值税部分可抵扣,可抵扣进项税约为290万元。

1557972414134092.png

表3 财务影响对比表

6、政府相关扶持政策

深圳市、区两级政府分别出台了相应政策,对机器人使用单位进行补助。经研究,适用于深航的补助有以下两项:

(一)深圳市科技应用示范项目,单个项目资助强度不超过500万元;

(二)宝安区机器换人资助项目,示范项目,给予设备投入的15%,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一般项目,给予设备投入的10%,不超过100万元补贴。

预计可得到市、区两级政府共不超过700万元的补贴。

7、结论

采用行李搬运机器人搬运行李,无论在财务成本上,还是财务影响上,都是比较有利的。同时,使用行李搬运机器人可减少管理成本,缓解人力资源短缺,增加更有价值工作投入,提高工作效率和可靠性。因此,建议开展行李搬运机器人项目,加大研究力度。

论文作者:习  峰、邓志平-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四型机场

Related posts

呼和浩特机场地服出港货邮消毒间投入使用

一潼

我国民航首部测云雷达将投入运行

一潼

浅谈航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