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东航客舱新一代运行管控系统成功上线

100.jpg

5月6日,东航客舱服务部再迎发展里程碑上一件大事!凌晨3点51分,比预定时间提前3小时,新一代运行管控系统完成系统切换上线恢复航班运行监控,标志着新一代客舱运行管控系统上线取得圆满成功。

  系统切换当晚,客舱部现场派遣大厅灯光辉煌,客舱部运行分管领导亲临一线,职守生产现场管控大局,所有现场运行人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严阵以待,根据系统切换工作检查单紧锣密鼓地逐一落实各项最后系统切换准备工作,备份航班数据、利用短信平台发送系统切换提醒短信、打印次日任务书、完成国际航班发报……时针指向23点30分,总部及客舱系统14家分子公司运行联络人员完成全部准备工作检查,信息部也进驻现场全程指导,对切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项监控,解决新系统的适应问题。5月9日零时,客舱部新系统切换工作如期开始。新系统上线后,为预防前期使用的不稳定风险,客舱运行管理中心将安排管理干部进行新系统值班,随时保持和信息部的联动,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各项功能正常。

  因此次新客舱运行系统切换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新系统上线后老系统将不再同时并用,为了确保系统上线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前期客舱部与信息部召开多次切换新系统上线整体方案应对布置会,研讨确定涉及影响面最小的上线切换保障方案,完善风险管控预案。客舱运行管理中心基地管理分部高级经理肖逸作为部门项目负责人,她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协调各部门工作反馈,督导抓落实改进,提交了多项大到功能模块的完善,小到人员信息格式显示意见给信息部项目组进行修改。从2018年5月起,定期组织信息部项目组成员召开例会研讨需求和规则,确定各功能模块改进方案,从初期的一周一次例会,再到一周两三次例会,到冲刺阶段的一天两三次例会,期间共梳理解决排班功能类问题689个、优化类问题336个,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全体运行人员都把新系统上线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首位,经常是白天上班忙日常工作,下班或休息日加班进行新系统操作测试培训,信息部项目组也是全力配合,白天集中讨论遇到的问题,晚上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予以完善、解决,建设任务清单,对调试存在的问题逐项记录、反馈、调试、改进。11个月的日夜坚守,艰苦奋战,所有人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让新系统早日顺利上线,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客舱精神。

  新一代客舱运行管控系统是客舱部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做出的重要决策,也是客舱部顺应东航国际化、互联网化建设和多枢纽、多基地运行大发展的新起点。此次新一代客舱运行管控系统在客舱部成功上线符合CCAR-121-R4和R5运行标准的乘务排班系统,符合客舱运行管控工作战略和转型需要,可支撑8到10年未来业务的战略发展,对于客舱系统来说意义非凡。客舱部将持续从实现排班配置智能化、资质全面标准化、运行属地化、高度合规化为入手,全面提升客舱管理水平和运行品质,撬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吴一栋 王瑶 

Related posts

江苏监管局推进落实依法整治“机闹”专项行动运输服务工作

一潼

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富裕塔哈通用机场建设正酣

一潼

贵州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总结会在荔波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