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2年签下317亿通航项目 武汉加速打造通用航空之都

机身长5米,翼展宽9米,外表呈流线型,时速最高可达290公里,自重只有200多公斤,价值约200万元……

  4月16日,文发航空汉南产业园在武汉开发区开工。这家武汉企业收购德国B&F飞机制造公司后,引入三款“飞酷(FK)”运动型飞机。很快,市民便可以买到汉产的轻型运动飞机了。

  项目投资26个亿,将建设飞机及发动机总装厂房、航空材料及零部件生产厂房、研发设计中心、备品备件中心、发动机及飞机检测维修中心等。明年投产后,将具备年产500架飞机、2000台发动机的能力,提供4000个就业岗位。

  飞酷超轻型运动飞机将是在武汉开发区制造、下线的首款飞机。“这是一个开始,未来,将有一大批飞行器在武汉开发区研发、制造。”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2017年第一届“世飞会”以来,武汉开发区已落户与通航有关的项目达13个,累计签约额317亿元,其中通航制造类有卓尔通用飞机复装—交付—维修项目、波音系列客改货及发动机维修改装项目、本田公务机维修基地项目等11个,通航运营类有爱飞客华中产业基地技术试验中心项目等2个。

  下一步,武汉开发区将紧紧围绕通航产业链招商,加大引进通用航空器、无人机、通航关键零部件、通航运营与保障和通用卫星方面项目,打造“中国通用航空之都”和“世界航空运动之都”。

  飞机将像轿车一样走入家庭,通航将成下一个千亿级产业

  通用航空产业,被国内外认为是下一个千亿级产业。世界各国几乎一致认为发展通航产业,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好的选择。

  “人均GDP1万美元是一道门槛。一个国家跨过这道门槛,通用航空产业将迅速发展,飞机会像轿车一样走入家庭。”业界人士介绍。

  据悉,美国有超过20万架通用飞机,欧洲有15万架,只有25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也拥有5万架。而目前,我国只有2000架通用飞机。随着低空开放,通用飞机市场将迎来爆发。

  文发航空副总经理傅玮介绍,十多年前,国内的飞行爱好者只有不到2000人,而今天,在各地飞行俱尔部注册的会员就达到10多万人,轻型飞机市场潜力巨大。“上个月,郑州有个飞行俱乐部一次就买了我们12架飞机,武汉本地也有一些个人来咨询,今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购买飞机。”

  建成亚洲最大通航机场,以赛事为平台吸引产业集聚

  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0月,该区建成了目前武汉唯一的通用机场——汉南通航机场。

  汉南通用机场位于武汉西南部,一期总投资5.46亿元,占地919.85亩,按通用机场A1类规划建设,现有1条1600米长、30米宽的跑道、机库、航管楼、赛事综合楼、办公楼、生活楼等设施,配备气象、供油、应急救援车和驱鸟等设施,建成时是亚洲最大的通航机场。

  该机场于2016年10月16日动建,2017年10月25日获批中南民航局颁发的《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并投入运行,2019年1月汉南机场A1升级获局方批准,机场具备“航空运动、运营、制造”功能,是国际航联授权承办世界飞行者大会常态化会址(WFE),也是全国首批航空飞行营地、首批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首批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

  2017年、2018年连续2年,武汉开发区先后举办了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空中F1)等国际顶尖飞行类赛事。以赛事活动为平台,武汉开发区通航产业不但在全球范围内打出了品牌,聚集了人气,也吸引了一批项目落户。

  目前,武汉开发区已专门制定了《航空运动专项规划》,将按照规划指引,依托航空会展及活动、飞行营地、飞行社区及航空小镇、航空运动项目及产业链,通过举办世飞会、七军会等大型赛事活动,以及各类航空赛事和活动表演,带动引领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经济增长,着力打造“中国通用航空之都”和“世界航空运动之都”。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康鹏 张敏 王少峰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一潼

天津机场完成目视助航设施评估工作

一潼

景德镇机场飞行区保障能力提升改造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