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全球哪些航班最不安全 看官方机构如何“拉黑”

1556155558713946.jpg

据Aeronauticsonline近期报道,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于4月16日更新了航空安全黑名单。摩尔多瓦除了摩尔多瓦航空、FlyOne、Aerotranscargo除外所有航司都进入了黑名单,成为首个上EASA黑名单的欧洲国家。

  民航旅客由于各种失信行为被拉入乘机黑名单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但是一个航空公司甚至国家也被“拉黑”禁飞又是什么原因呢?

  安全是民航业永恒的主题,也是立足之根本。国际民航组织(ICAO)、美国、欧盟(EASA)都各自建立了类似的评估机制。

  国际民航组织和美国都是针对国家进行航空安全评估。ICAO一直在积极推进普遍案件监督审计计划(USOAP),从安全监督系统的八个关键要素对各国是否符合其最低标准进行安全审计,分别是航空立法;具体操作条例;国家民航系统和安全监督职能;技术人员资格和培训;技术指导及工具和提供安全关键信息;授权、认证、授权和批准义务;监督义务和解决航空安全问题的能力。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根据国际航空安全评估(IASA)计划,来确定另一个国家对其运营或寻求运营进入美国航空承运人或与美国航空承运人代码共享的监管是否符合国际航空公司制定的安全标准。IASA计划是由美国联邦航空局航空安全协会(AVS)、飞行标准服务(AFS)、国际计划和政策处(AFS-50)共同管理。AFS-50会定期组织维护并发布其国家/地区类别安全清单,清单中第一类即该国符合国际民航组织关于民用航空安全监督标准,第二类则该国不符合标准。根据运输部授权,允许来自第一类国家或地区的运营商进入美国或与美国航空公司代码共享。同时禁止第二类国家/地区寻求向美国提供商业服务或寻求与美国航空公司代码共享的运营商启动该类服务。据悉FAA曾在2008年将菲律宾列入“二类”黑名单,使菲律宾众多航空公司被禁止扩大其美国业务。只有菲律宾航空公司一家公司可以执行飞往美国的航线。2010年欧盟也以类似的原因禁止所有菲律宾航空公司飞赴欧洲的航线。为试图从美国及欧盟的黑名单脱离出去,菲律宾航空公司努力提升其安全标准,改革航空管理、增加对飞机及航线的监管,在其脱离FAA的黑名单后,其他航空公司也可以拓展这一航线。

  欧盟制定的“航空安全清单”已经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工具之一。欧盟会与成员国民航部门定期交流,提交各自认为的不安全公司名单,专家组则对所有这些航空公司进行评估,最后表决确定被完全禁飞和限制运营的航空公司。这份航空安全清单中分为A、B类,评估结果是A类表示完全禁飞在欧盟经营的航空公司,大多以国家形式出现,有个别航空公司可以免于禁飞;B类代表对其采取一定的运行限制,上面标注了所有禁飞航空公司名称、ICAO代码、运营地、禁飞机型、禁飞注册尾号和注册地等信息。如果不出现在清单上意味着无运行限制。如今年4月16日最新的禁飞名单中,四家航空公司受到运营限制,只能使用特定的飞机类型飞往欧盟,分别是Afrijet(加蓬),Air Koryo(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摩罗航空服务公司和伊朗航空(伊朗)。据了解,EASA对“黑名单”的评判标准主要是根据该国家(航企)是否曾因机队检修、维修问题发生过多次意外、该国家(航企)检修频率是否过低、该国家航司机队是否过于老旧、该国家是否对航企的监管到位等情况综合评估出来的。当然对这些遭遇封杀的航空公司来说,并非在欧盟就不能再“洗心革面”了。“黑名单”上的航空公司有权提出申辩或在改进后要求从名单上除名。像印尼曾经在2007年所有航司被列入黑名单,之后几年中仅有7家被移出。印尼采取了如推出安全评级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了航空安全水平,欧盟于去年将所有印尼的航空公司移出了黑名单。

来源:民航资源网,作者:丁一璠 

Related posts

主动安全防护体系为新形势下机场信息安全管理保驾护航——神州泰岳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信息安全咨询顾问张敬宇

一潼

一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将颁布实施 推动我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潼

交通运输部:上半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42.7亿吨 客运量27.6亿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