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实例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遵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启用 开启指挥运行新模式

1555551455947803.jpg

2019年4月17日,遵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试运行,该中心的投用标志着遵义机场运行保障系统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民航贵州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青山,遵义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德佩,贵州省机场集团运行控制中心主任刘峥,遵义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简书刚,遵义机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长萍等领导出席投用仪式。

1555551476423859.jpg

  智能化集成管理  航班实时监控

  遵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采用智能生产运行系统、语音融合平台、全景视频机坪管制运行辅助系统、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气象观测系统、二次雷达、多点定位、无纸化办公及会议等业务系统,中心大厅还配备了增强型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在大厅前方的超大屏幕上显示,可对机场所有在飞航班的实际飞行高度、速度等进行实时监控,24小时无间隙了解航班运行状态,使得机场运行管理更加可视和“无死角”。

1555551504914037.jpg

遵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遵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主任刘昆向记者介绍:“运行指挥中心定位为遵义机场运行管理的核心,指挥大厅设置10个工作席位,中心通过对协同决策系统(A-CDM系统),机坪管制运行辅助系统、多点定位等系统的有效整合,运指中心人员将更加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航班信息,降低航班运行风险,提升安全运营水平。同时,遵义机场还向民航局申请了地面指挥频率,在指挥大厅设置了现场岗位,可以直接与机组通话,真正实现了地面运行指挥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现代化生产系统中,最为核心的是新一代智能生产运营系统。即信息集成系统+A-CDM协同决策系统。信息集成系统主要服务于机场航班运行保障业务板块的生产运营核心系统,该系统支撑了机场航班信息的管理和发布业务、机场动态运营资源的分配和管理业务以及地面服务保障的监控和保障业务;航班信息管理系统引接管理局时刻协调管理系统及机场、空管等运输保障单位有关航班运行的数据,实现了航班动态管理、航班计划管理、运行资源管理、航班动态实时监控、航班流量预测预警、航班统计分析以及运行系统管理等功能模块。

  对于管理决策层,A-CDM协同决策系统是以机场为中心协同空管、航空公司、民航各业务单位以大数据共享为驱动,以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以可视化决策为手段,并实现机场整体态势感知功能、不利条件下机场容量协调功能、航班里程碑监控功能、可变滑行时间计算功能、航班离港排序功能和数据可视化决策功能。该系统主要功能就是汇总了机场生产运行的所有数据,特别是涉及航班运行链条上的各环节,如值机、登机、行李运输、特车保障、燃油加注、卫生保洁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影响航班的正常运行。有了这套系统,指挥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保障中的问题,结合监控视频的分析,最终通过语音融合平台进行调度指挥,确保航班安全、顺畅。

1555551527809675.jpg

  图:4月17日,遵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正式启用,图为启用仪式当天遵义机场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2018年12月25日,遵义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大关,成为贵州省第一个跨入中型机场行列的支线机场。今年1-3月,遵义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5119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39820人次,同比增长15.49%。随着机场持续高速发展,航班量与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空中、地面资源保障能力无法及时满足,建设遵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是为了满足机场快速发展的产业所需,也是遵义机场建设“智慧机场”结出的硕果。

1555551546537935.jpg

  图:遵义机场。来源:飞常准业内版“民航圈”

  未来,遵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将作为遵义机场的“大脑”,发挥运行调度、指挥职能,同时提高对不正常事件和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推进遵义机场运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与ACI亚太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赵辛

波音与中国飞协联合研讨:如何在恶劣天气下保证飞行安全

一潼

长龙航空探索建立融合SMS体系的一体化自查制度

一潼

Leave a Comment